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厦门一网站因造谣被查处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2 13:32

  “台风‘圣帕’袭击福建厦门,一大型网络公司63名员工集体失踪!”19日起,很多知名论坛上都出现了这样一篇帖子,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与猜疑。

  昨天,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和厦门市政府新闻办先后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这完全是一个恶意策划的谣言!”调查结果显示,发帖的就是厦门网站“得得网”的高管和员工,现已投案自首。

  发照片增加可信度

  这篇题为《台风圣帕袭击福建厦门,一大型网络公司63名员工集体失踪》的帖子,8月19日15时02分出现在“得得网”(厦门一家在线交友网站)上,发帖者是“阿漆”。文中模仿记者的语气,称“今年第九号超强台风圣帕袭击厦门,死亡人数已经增至二十人,69人失踪,其中厦门一家叫得得网的网络公司63人集体失踪。据最新统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已经增至三十七亿人民币”。

  文章写得“有鼻子有眼”。文章称,该公司在厦门曾厝垵举办七夕线下活动在海上乘坐游轮时遭遇台风袭击。参与很多的网友有100多人,最后公安部门确认失踪人数为63人,“公安部正组织300人抢救小组,展开全岛救援活动,希望找到一些生还者。”文章甚至还说,“正在福建检查灾情的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和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福建省长黄小晶,十九日下午在厦门听取了当地的灾情汇报”。

  为进一步增加帖子的可信度,这篇文章后面还贴上了公司员工的集体照片、外地灾难抢救现场照片,图片说明为“失踪人员的部分集体照”、“集体失踪案现场”等等。

  警方调查认为,“阿漆”就是该公司市场部副经理苏某,就是他在自己公司网站上发帖称自己公司员工集体失踪。而公司其他员工在多家知名网站转贴,造成在网上广泛传播。

  警方马上通报外省删帖

  尽管这篇帖子有许多明显破绽,如将“圣帕”登陆地点写成“广东饶平到澄海之间”,但还是有许多网友信以为真,进行了转载。在各大论坛上都激起了一定的关注,在杭州网论坛的转帖上,许多网友跟帖质问:“为什么明知道台风要来还有这么多人下海?”、“领导绝对有重大责任,这么强的台风都敢组织出海,为了利益真的是拿别人的命当儿戏了!!!”等等。

  很快,得得网接到了有关部门要求删除帖子并刊登辟谣声明的通知,网站非常紧张,警方称该公司法人代表余某、技术总监陈某毁灭、篡改了网络运行日志,并伪造了苏某早已不在公司上班的假象。余某和苏某两人还在毁灭证据后逃匿。

  厦门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处处长王军说,网安处监控到该信息后,马上通报外省转载此帖的网站删帖,并着手追查信息来源。网安部门连夜展开调查,暂扣了得得网的4台电脑和2台服务器,迅速锁定了嫌疑人,并在得得网公司的电脑中发现了造谣帖的原文和原始图片。

  21日傍晚17时,一度逃匿的“始作俑者”苏某主动到公安机关网安部门投案自首。警方称,据查从今年2月起,苏某征得公司法人代表余某同意,已先后多次在国内知名网站、论坛上张贴炒作该网站的帖文,以提高得得网的点击率。

  目前,公安机关正在追查余某,全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编辑 乔毅 南方都市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