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本土IC设计企业二次定位开拓新市场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1 17:43

  -本报记者赵艳秋

  本土IC设计企业在三大市场——智能卡、消费芯片及通信芯片获得了第一波巨大的增长。这些设计企业在积累了一定的技术基础,经历了市场的考验后,纷纷根据业务发展和市场需求再次制定了发展战略,来开拓新市场,产品档次也在逐步提高。

  传统IC卡企业:

  以智能卡技术开拓新领域

  由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公布的2006年内地前十大IC设计公司中,有四家以智能卡为主业的企业,分别是大唐微电子、华大、华虹集成电路设计以及清华同方。这四家企业目前除了专注在传统的智能卡业务外,都在开拓相关新领域。

  其中,大唐微电子2006年以10.71亿元销售额位列第三,公司总经理赵纶介绍说,公司除了设计电信智能卡、身份证模块等传统产品外,目前还着重开发2G、3G手机基带SoC芯片,这些新产品正处于市场拓展阶段,预计将会成为公司的新增长点。

  华大以12亿元位列第二,公司总经理刘伟平表示,IC卡芯片业务仍然是公司主要的营收来源,公司在看好智能卡在中国应用的同时,还认为WLAN以及支持AVS算法的音视频产品会有很好的前途。公司新研发的无线通信芯片产品刚刚上市,相信该业务将会蓬勃发展。

  华虹集成电路设计以销售额6.57亿元位列第八。公司总经理李湘伟介绍说,他们目前的产品线主要覆盖了RFID、移动通信和信息安全。“我们目前非常看好智能卡芯片以及相关的信息安全领域,并有信心拓展海外市场。”他说,“未来产品向高端、全系列方向努力。”

  消费类IC设计上市公司:

  着力音视频SoC及模拟产品

  在十大排名中,有几大设计企业专注于消费电子半导体,其中有士兰微、炬力及中星微。这些企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他们所针对的市场领域,产品更新速度非常快,因此,他们都在积极开发新一代技术平台。

  炬力以MP3音频芯片获得第一次飞跃,去年以13.46亿元位列十大IC设计企业之首。目前正针对PMP市场开发第二代移动多媒体平台。公司董事长李湘伟介绍说,新一代平台将集成视频播放与娱乐功能,包括移动电视及Java游戏,为此,公司已投入了许多资源在视频处理、图像加速引擎、游戏芯片的研发上。

  中星微2006年以10.13亿元位列第四。公司最初以PC摄像头积聚了实力,之后又开拓了手机多媒体芯片领域。该公司技术总裁杨晓东介绍说,中星微将一如既往地专注于数字多媒体芯片的研发,不断提供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据悉,公司目前正在研发手机应用处理器、电源等模拟产品。

  士兰微成立初期,以中低端消费类产品为主。公司总经理陈向东表示,目前公司把技术定位在三个领域:一是数字音视频SoC产品。例如单芯片DVD产品,这是中国内地第一颗单芯片DVD产品。二是BCD产品工艺。据悉,目前其研发出的BCD工艺是国内最领先的。三是与生产工艺相配合的分立器件,包括硅器件和化合物器件。

  通信芯片新锐:

  完善通信产品开拓消费市场

  展讯在手机核心芯片方面成为本土厂商中最大的供应商。2006年以3.32亿元位列第十。该公司总裁助理时光介绍说,目前公司的主要产品有二:一是手机基带多媒体一体化芯片,包括2G、2.5G及TD-SCDMA产品,其中2G、2.5G产品已经非常成熟,涵盖从低端大众到高端智能手机的完整系列产品,而TD-SCDMA方面,有支持基本功能的芯片,以及基于TD支持HSDPA的芯片。二是公司已经推出了AVS编解码芯片。未来,公司的研发方向有三:首先将继续完善TD芯片,推出符合运营商需求,能够商用的芯片;其次考虑推出EDGE芯片;三是将研发手机电视芯片,目前展讯已经参与手机电视的标准制定工作,标准一旦确立,将会很快推出适用产品。

  通信新锐RDA在手机射频领域的发展势头很好。该公司市场总监樊大磊介绍说,虽然目前公司的主要产品仍然是手机射频产品,包括大灵通、小灵通及GSM射频芯片,但现在已经结合公司的射频技术基础,面向消费市场开发涉及射频技术的消费类产品,例如移动电视及调频收音机。目前,调频收音机芯片已经量产。

  上海智多微电子是手机多媒体芯片方面本土最大的供应商之一,该公司首席运营官于晓光介绍说,公司目前主推移动多媒体协处理器、应用处理器、移动操作系统、手机开发平台以及PMP开发平台等。而未来公司看好智能手机市场,将重点研发支持智能手机功能的芯片、操作系统和整体开发平台。

编辑 赵海涛 中国电子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