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每日经济新闻:马云也吃“回头草”?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1 08:27

  BY凌建平郝匀嘉每日经济新闻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CEO马云去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雅虎中国现在最主要的收入是搜索引擎广告以及门户的品牌广告,3721网络实名业务一直在下降,由最初的70%下降到50%,再到现在,已经越来越小了。我们之所以还保留3721,是因为还有十几万客户,我们要为这些客户服务,而新公司并没有收到钱。我们不准备发展3721网络实名业务,过段时间会给大家一个交待。”

  又经过一年的调整,据了解,借助一个叫中文上网2007的新网站,3721插件模式的网络实名服务将在阿里巴巴重出江湖,而马云要面对的难题是,如何在网民中摆脱3721流氓软件的阴影。其实目前最严峻的是,兰州律师贺文龙因为网络实名诉阿里巴巴虚假宣传案即将宣判,其结果可能会改变马云新的网络实名战略。

  【案由】   阿里巴巴被告商业欺诈

  根据贺文龙诉阿里巴巴的民事起诉状,他把第一被告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第二被告北京阿里巴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原北京三七二一科技有限公司)、第三被告兰州九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要求法庭:1、确认三被告虚假宣传、欺诈行为存在;2、确认三被告未履行告知义务,侵害了原告的知情权;3、判令三被告向原告出示其提供王牌服务的合法手续、收费标准、雅虎助手合法运行等对原告购买王牌服务有决定性影响的法律文件;4、判决三被告承担连带责任,双倍返还原告贺文龙支付的网络实名服务费,共计35000元;5、判决三被告连带承担本案公证费、律师见证费1200元,网站建设费1800元;6、判决三被告连带承担原告直接损失,及合同预期可得利益方面的损失130000元。

  【原告】   阿里巴巴涉嫌虚假宣传

  贺文龙昨天表示,“我是去年10月份起诉的,到现在还没拿到判决,这都快一年了,把我折腾得够呛。8月2日已经开庭,但是判决还没下来。假如判我败诉的话,我都搞不清楚理由。”

  他表示,“至少在虚假宣传方面,法院不支持我是没理由的。他们的宣传图页和网站上都是叫‘阿里巴巴网络实名服务’,可是开庭他们说这个和他们一点关系没有,都是北京3721的服务。那既然是北京3721的服务,为什么要叫‘阿里巴巴网络实名服务’?并且他们在做广告和宣传的时候,一直都使用阿里巴巴的注册商标,根本就没有3721的公司名称,也没有3721的商标。作为消费者,我肯定会据此认定这个服务的提供者是阿里巴巴,而不可能是其他公司。”

  马云:悄悄推出中文上网2007

  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雅虎中国已经悄悄地重新拿起3721网络实名服务,一个叫做“中文上网2007”的服务网站(www.addresscn.com)实际上已经开通。《每日经济新闻》访问该网站发现,虽然在雅虎中国的主网站上没有任何链接指向该网站,但该网站的版权信息表示,这个网站就是雅虎中国的一部分。

  和以前的3721一样,享受这样的服务需要下载一个插件到自己的计算机上,记者试着按照该网站的说明下载中文上网2007插件,发现这个插件的作者信息和许可协议中的知识产权单位都是“国风因特软件北京有限公司”,该公司即为原来周鸿祎创办的3721公司,之后被中国雅虎收购,继而被阿里巴巴收购。从下载插件的功能上看,此软件与原来的3721基本一致。

  众所周知,3721中文实名曾被评为中国第一大“流氓软件”,因其插件强制安装后很难卸载,已在绝大部分网民心中形成极其负面的形象,这也是马云去年9月表示将不会再发展3721网络实名业务的原因之一。此后不久,3721网站便被改版为中文上网网址站,原来的3721插件也从用户的浏览器上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雅虎助手工具条。

  阿里巴巴公关部的徐杨昨天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关于“中国雅虎将于近日重启曾放弃的3721网络实名服务,不过新推的服务不再叫3721,而是改名为中文上网2007,这个消息是否属实”的问题时表示,“这个消息不属实。3721定位为中文上网导航站,而中文上网2007定位为中文上网的域名解析服务。这两个产品之间没有什么相互替代的关系。”

  专家:此举可找钱、避免纠纷

  对于阿里巴巴重新启动中文上网服务一事,上海易繁咨询公司的IT分析师认为,那是因为阿里巴巴目前面临的形势正在变化,首先是阿里巴巴目前最大的工作是如何圆满在中国香港实现IPO,但从业绩看,除了即将上市的B2B业务外,旗下的淘宝、支付宝、中国雅虎、阿里软件都没有获得资金上的成功,淘宝试图收费被否决后,只能维持免费策略,盈利模式是什么始终是个问号,而马云在年初就公开承认“中国雅虎”处于亏损状态,支付宝和阿里软件的盈利能力也是大家心知肚明。因此,马云现在必须要在B2B业务以外找钱,中文上网不管是否能从以前3721流氓软件的阴影下走出来,毕竟还是有一定基础的。

  该分析师认为,事实上更让马云揪心的可能还是收购雅虎中国之后留下的3721官司问题,兰州律师贺文龙诉“涉嫌虚假宣传案”日前已经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二次开庭,因当事律师贺文龙不同意调解,法庭宣布将择期对该案作出宣判。如果阿里巴巴输掉这一诉讼,那么此前注册3721网络实名的数十万名用户都可能援引此案例进行诉讼。而重新启动中文上网服务,起码可以避免相当多的纠纷。

  不过,当《每日经济新闻》昨天采访阿里巴巴“这是否意味着马云也吃‘回头草’”时,其公关经理徐杨表示,有关马云的问题,请直接咨询阿里巴巴集团公关部陶然。而当《每日经济新闻》拨通陶然电话并说明来意后,陶然表示“自己并不清楚”。此前,3721的创始人周鸿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文上网2007软件是中国雅虎推出的3721替代品,但它是不是具有难以下载的‘流氓’特性,我不是特别清楚。相信如果有网民反映的话,在360论坛里就会看到类似求解卸载的帖子。当然,我们会第一时间提供卸载方法。”谈到对中国雅虎推出这一新网络实名软件的看法时,周鸿祎表示,“马云推出这款软件就是为做流量、抢市场,可即使他们这么做,也很难挽回在搜索市场的颓势。”

  兰州九天:沟通上出现了误解

  第三被告兰州九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经理刘延新昨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站在公平的角度看,我非常理解贺律师。我们是产品的注册商,目的也是为了让客户满意,让他感觉物有所值。现在发生这样的事,有可能还是他对产品不够了解,沟通上产生了一些误解。后来雅虎方面也派人在法庭上做了详细解释。我们作为注册商,把应尽的义务都做到了,包括贺律师有什么需求或疑问,我都会尽力解答和解决。至于我不能解决的问题,他就要和产品制造商联系,由他们来解决了。”

  刘延新还就阿里巴巴网络实名和雅虎百叶窗的区别作了解释。“原来是叫阿里巴巴网络实名的,后来更名为雅虎百叶窗,其实是一个产品的两种称呼。内容有些变化,但是本质没变,都还是一个网络推广平台。最早是叫3721网络实名的,后来阿里巴巴收购3721以后改成阿里巴巴实名了。后来由于阿里巴巴是一个电子商务网站,大概是为了区分电子商务和网络推广的服务才改为雅虎百叶窗的,而后来的合作是阿里巴巴和雅虎之间的一种合作关系,是为了更好的产品诉求。”他说。

  阿里巴巴:判决前无法发表意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天还就该事件采访了阿里巴巴公关经理徐杨。

  对于记者关于“如果贺文龙胜诉,阿里巴巴下一步将如何走?坊间传言这可能意味着阿里巴巴面临50亿-100亿元的巨额索赔,是否确凿?”等问题,徐杨表示,“首先要澄清一个误解——贺文龙案件的被告是北京阿里巴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这个公司是雅虎网的运营公司,它跟杭州的阿里巴巴不是一个公司。外界大多将其称为阿里巴巴集团,这是个误解。”

  他表示,关于贺文龙案件的相关问题,在法院没有作出判决之前,雅虎无法发表意见。此时发表意见,可能会影响到判决结果。

编辑 赵国栋 每日经济新闻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