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电池之祸已成绿色IT最大路障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0 20:43

  作为使用率和更新率极快的IT产品电池,近年来事故频发的背后原因是什么?随意丢弃的电池对环境造成了无可挽回的损失,解决问题的症结在何处?许多事实告诉我们,“绿色电池”的研制和IT电池的标准化已经迫在眉睫。

  随着IT产品使用率的不断提高,IT电池产生的相应问题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东芝笔记本电脑由于搭载的电池组起火事故,紧急召回1万块笔记本电池的事情尚未尘埃落定,甘肃省酒泉市发生的由于使用非原装电池,导致手机爆炸致人死亡案又来推波助澜,IT产品电池话题再次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

  IT产品电池主要包括手机电池、笔记本电脑电池和数码产品电池。其中,手机电池和笔记本电脑电池的使用率更高,问题也相伴而生。近年来,手机爆炸案频发,电池多是罪魁祸首。一系列频发事件使人们再也无法对电池问题视而不见:明明是提供方便快捷的电池怎么就变成了“祸水”?在整个业界都在倡导绿色、节能的趋势之下,电池能否变“绿”?甚至最终实现惠及消费者的“电池标准化”?

  小电池大污染

  先来看一组惊人的数据,截止2007年一季度,我国手机用户已超过4.8亿,平均三个人就有一个手机用户,预计2010年我国手机用户将达到7亿人次,占总人口52.5%。“而通常情

  况下,从手机寿命来说,手机寿命自然要比电池寿命长,一部手机在其使用寿命内要配置2到3块手机电池,并且现在很多人都是习惯两个电池搭配使用。”蒋主任说。这样,按照每个用户三年更换一个手机来估计,一年将会有将近3亿块手机电池变成垃圾。并且,这一数字在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增长。可以看到,废旧手机电池数量是一个多么庞大的数字。可以说,目前笔记本电脑和手机厂商对电池采取的一机专用的这种“一夫一妻”制,不仅加重了消费者的经济负担,也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废弃电池严重污染了环境。

  另外,我国2007年电脑数量已经近亿,截止2006年12月,我国电脑报废数量接近3000万台,比2005年增长将近1000万台,一台笔记本电脑的报废就意味着一块废弃电池的产生。三千万块废旧电池,三千万个污染源。

  如此庞大的数据,怎么能不叫人触目惊心?

  据调查,现在很多人的做法是将无法再用的手机电池当作生活垃圾一起扔掉,而且并不觉得这么做有何不妥。可是,恰恰是每个人都不在意,污染源也就产生了。如果你对这些直观的数字没有概念的话,举一个更形象的例子,仅仅是一块废旧手机电池含有的镉可以污染60吨水,也就是三个标准游泳池的水,更不用说手机电池中还含有大量的金、水银、铅、镉等重金属成分。1000块废旧手机电池的污染能力丝毫不比一个小型造纸厂差。

  如果把前面提到的上亿的废旧电池作为普通垃圾扔掉,后果真的不堪设想。这些无法降解的电池将会对自然环境造成巨大的污染,如果污染物通过食物、空气等方式进入人体,人体健康根本无法保障。“手机电池大部分是以电解液为电解质,电解液中含有大量的有机溶剂,里面含有的化学物质对人体和环境都是有一定危害的。同时,手机电池中的重金属也会对人体产生很大的影响,由于重金属在自然界不容易自然分解,生物在环境中摄取重金属之后,容易在生物体内积蓄,达到一定量之后,可使生物体畸形或病变,甚至是死亡。”蒋主任这样告诉记者。更可怕的是,电池中含有的大量有害物质极有可能引发基因变异,进而影响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另外,随意丢弃的电池很有可能被翻新后摇身一变,流入市场。这种以次充好的翻新电池在使用中存在极大隐患,很容易造成短路、过热自燃及爆炸等危险,危害人身安全。谁也不敢保证,甘肃的那起手机爆炸案所用的不是翻新电池。“这些假冒伪劣的电池最是可怕,不仅安全无法保障,而且本身做工粗糙,根本不会顾及所用材料是否有害,我们曾经查处过几起,打开电池一看,里面的电解液都熏人,这种电池毫无疑问,对环境对人身体都是有巨大危害的。”蒋主任说。

  废旧电池,没人管的孩子?

  废旧电池的数量之多,增长速度之快,危害之大,已经到了危害人民正常生活和身体健康的程度,可是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废旧电池的回收现状并不能让人满意,甚至用“无人问津”来形容也不为过。“现在电池的回收率也就能有1%。”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而这1%还是近年来大家的环保意识增强了,通过各种形式的带有公益性质的活动才有的成果。”

  事实也是如此。目前,我国并没有形成以生产、销售、使用三方一体的废旧IT产品电池回收处理机制,没有统一的法规来进行约束。即使是2007年3月1日起施行的《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也没有在细节上规范企业所应肩负的废旧电子产品回收义务。而生产厂商从利益出发,自然也不愿意掏钱来做电池回收的事情。只要国家没有强制性的法规,能省就省。而专门的回收处理企业,“现在的回收处理企业基本上没有一家有IT产品电池的处理体系。曾经也有一些企业试图进行废旧IT产品电池回收,而且也做了大量前期准备,但一方面由于回收机制不健全,真正要处理的电池到不了回收企业手里,另一方面电池回收的价值还不足以抵消处理的成本,企业入不敷出,往往都是半途而废。”蒋主任说。而作为消费者的用户,拿着一块块的废旧手机电池,也是不知道该怎么办,只能和生活垃圾一起扔掉。废旧电池成了名副其实的“三不管”产品——国家不管,厂商不管,用户不管。

  “电池回收是需要大成本的,把一个一个废旧电池从用户手中收起来并不是就完事了。回收以后的处理才是关键,设备的引进,技术的研究,人员的培训,厂房的建造,这都是需要花大笔钱的,谁来出钱?消费者?电池制造厂?手机生产商?还是国家?”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厂商如是说。虽然有一些偏激,但是不得不承认,他的话还是有一些道理的。

  “IT产品废旧电池回收确实是一个老大难问题。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试图从根本上解决电池污染的问题,除了加强IT产品废旧电池的回收,还要做的就是电池的研制和电池标准化的起草及推广。”蒋京鑫主任表示。

  电池标准化,路在何方?

  如果电池统一标准,对用户来说,是百利而无一害的。手机电池标准化能解决手机电池不能互换的问题,用户可以在不同品牌的手机中使用相同的电池,电池数量将会大大减少;同时,

  如果用户想更换新手机,原来的手机电池仍然可以继续使用,这样,消费者的使用成本也就降低了,废旧电池的产生速度也大大降低,有利于避免浪费、减少电池垃圾污染。

  令人欣慰的是,据蒋主任介绍,手机电池标准化已经提上了日程,现在,手机电池的标准草案已经拟出,下一步将提交讨论,预计在今年年底能够开始实施。按照该标准生产的手机电池将会从尺寸上进行规范,每种尺寸电池的金属触点(给手机供电的接触点位置)和电参数均要保持一致,而对电池容量并不会有要求,而且也不排斥市场上存在某些因外形需要而生产的“特种电池”。

  但是,我们要看到,电池标准化的路还很漫长。

  先来看看手机充电器标准化的情况。2006年12月14日,信产部颁布《移动通信手持机充电器及接口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对手机充电器的标准进行了统一。按照规定,从2007年6月14日起,入网的所有新品手机必须通过充电器标准认证,否则无法获得入网许可。但是,许多厂商对这一新标准都产生了抵触情绪,原因是这会对他们的经济效益产生负面影响。特别是专门制造充电器的供应商,更是首当其冲,受到的影响也是不言而喻的。在社会的一片叫好声和厂商的一片叫苦声中,信产部也不得不放宽标准,将截止时间设定在今年年底。值得注意的是,在充电器标准酝酿之初,起草者同样希望市场能成为推动标准广泛执行的力量,然而最后却事与愿违,不得不借助强制手段。

  充电器标准的前景尚且扑朔迷离,电池标准化的进程也是阻力重重。

  首先,与充电器标准化相同,电池标准化将大大影响电池制造厂商和手机制造商的利益。电池标准化后,商家一个重要的收入来源被截断了,电池制造商还不得不重新投入人力物力,进行新电池的开发和研制,手机厂商也得重新按照电池的规格来对手机做“手术”,同时,标准化意味着商家需要在同质化的条件下竞争,惨烈的价格战在所难免。这些都是各个商家所不愿看到的事情。对此,大多数电池生产商在接受采访时都不愿意多谈,只是表示现在还没有接到任何关于电池标准化的消息,“我们也在关注当中,并且,在国家正式发布相关规定之前,我们也会提前有一定的准备和应对措施。”某电池厂商说。

  其次,电池的标准不统一问题。现在国际上还没有哪一个国家对手机电池进行标准化,没有可以参考的执行标准。因此,起草者在制定标准时,必定会参照现有电池的型号,也就必然会有所偏重。要做到不偏不倚,对每一家手机生产商都是公平的,这的确很难。那么,是以国产手机作为参照,还是以进口手机作为参考?是以手机销量来看,还是以电池销量来看?这是起草者不得不慎重考虑的问题。

  同样,笔记本电池的各个厂商之间也是各自为政,不仅形状不一样,而且就算是同一厂商的相同型号的笔记本,电池的形状接口也不尽相同,使笔记本几乎丧失了循环利用的可能。笔记本电池统一标准的呼声日益高涨,希望不久的将来,能看到笔记本电池标准化相关政策的出台。不过,这也得等到电池标准化这个“先锋”出成果之后再说了。

编辑 赵海涛 eNet硅谷动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