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摩托罗拉北亚设计总监:中国设计的未来发展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0 20:43

  【eNet硅谷动力消息】大家下午好,我是Doug Walston,我是一位设计师。大家可以知道我作为一个设计师,我在课堂里基本上出了学校以后把所学的都忘了。但是我现在都是从经验和设计的产品学来的,从我设计的专栏学来的,这是我和大家分享的。所以今天我想跟大家讲的是,设计的未来以及设计师的未来。我想讲的大部分是关于摩托罗拉的设计,以及摩托罗拉手机方面的设计。我还是要延续一下关于设计在中国,我想介绍一下设计发展在中国将会是什么样的过程。

  我今天介绍四个方面,第一个会要讨论一些手机设计方面的趋势是什么;要讲一些关于设计机构和设计机构的组合;作为设计师大家非常关注的是设计在公司内的定位是什么?希望我一会儿可以跟大家讲解一下设计团队,设计师在公司内的定位;最后会跟大家分享一些我们设计的作品,会跟大家分享的最新的产品V8。

  今天设计方面已经转变到不只是设计出摸得出来,同时可以感受到的,外形设计以及体验设计的界限日益模糊。屏幕上可以看到是一个小的案例,这个东西的产品外形没有改变,可能触摸的时候会有一个反映给你,可能整体是一个数码方面的软件操作,所以这其实也是我们设计中的一种体验。这在手机行业尤其重要,因为手机行业大部分是两块,一个是在屏幕上看到,另外一个是键盘上操作的,现在要把这两种设计合二为一。在手机中我们会加上其他产品的功能,把多种功能融合到手机内,比如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等功能都会融入到手机中。我们当时讨论这个研讨的时候,我们看到这是5.0,500万象素,我当时没有看到是500万象素,我看是5000万象素,当时我想如果我们设计出一个5000万产品的时候,它还依然是一个手机吗?这也是手机方面非常领先的趋势,不只是个性化,我知道我的手机,同时我的手机怎么知道是我,它怎么了解我作为一个消费者的需求,不只是让我区分手机,而是让手机区分它的主人。我觉得冰山最顶点就是个性化,要把手机壳改一下颜色,要帖一个屏保,这只是个性化初步状态。当然当我手机跟网络跟我整体生活能融合唯一,我的手机知道我在哪儿,我在这讲的时候,是不是就可以帮我录音,那时候我在我手机内有一个完全的生活。

  一切都在变小,大家要求越来越明白,唯一没变小的好像CCTV大楼变大了。但是作为设计师来说,所有东西都变小了,除了我们对消费者体验变得更大,更深入了,这对设计师来说是更复杂的问题。我们初步的挑战是怎么把一个非常好的处理器,把这些功能和内存塞到这么小的手机里。我们怎么让体验变得个性化,让消费者觉得可以拥有自我,这个体验是我们真正的挑战。大家从这个照片中可以看到,越来越复杂了。设计其实是必须在企业中能够跟随非常强的企业,完成企业的整体战略。摩托罗拉不能全担当下来,消费者的体验跟很多合作品牌有直接相关性,我们必须把整个体验设计成我们产品作为一个终端才能成功,这一点非常复杂的。这上面几个品牌很复杂了,沃达丰说要专门读我要音乐的软件设计在我的操作系统里,沃达丰说要跟雅虎音乐一起合作,但是中国移动却说我要跟MTV中国来合作,Windows系统说这些都能全部包办,所以每个在用户系统中是需要平衡的。

  刚才告诉大家几个趋势的分享,可能每一项要专门细致的描述可能要描述一个小时,但是只是分享一些我们现在在设计方面面对和挑战的。大家很多人觉得摩托罗拉是美国的公司,但是我们在亚洲的设计中心和美国一样多,我很骄傲在这样一个设计团队工作,我们设计团队非常大,在这里面有很好的成长性。在摩托罗拉一个人领导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在美国、中国、韩国等要为设计做出付出,我们设计还需要跟很多不同的人沟通这个设计,每个沟通的人是来自不同的市场,这复杂性更大,难度也会更高。所以我们在设计团队中还有很多不同种类型的设计,我们是一个多学科,有外观和功能的设计,有消费者研讨方面的设计,有颜色、材质和质地方面的设计,我们要在一起统一合作。首先跟大家分享的是其中一种人群在我们设计团队中,它们是非常重要的部门,他们就是体验式计划的小组。我们现在叫这个小组是体验式的变化,第二组跟大家分享的就是用户界面设计,界面设计的组合负担着很大的重任,几个趋势中有一个明显的,手机的硬件和软件要合二为一,手机不是那么具体,而且上面功能的设计会模糊化,所以手机界面团队必须完成这方面的工作。大家在屏幕上看到的只是一些屏幕上的图片,但是我们用户界面设计不光在屏幕上的,可能是你摸得到,可能摸不到的,不一定在界面上限制。

  其实在讲用户界面设计的时候,说的不是屏幕上图片的设计,而是消费者跟手机互动时候的设计,我需要做这个工作的时候,到底手机可以呈现什么?这才是用户界面设计。在用户界面方面,尤其是用户体验方面,如何用这个东西的时候,这完全是一个没有文化界限的领域。各种人都觉得这种好用是最好的方式,就可以了,不需要考虑文化的界限。唯一能够发现的就是有一些文化对不好的界面有一些耐力,接受程度比较高。这方面我们叫多媒体数码设计,就是在手机中听到的音乐、看到的画面,感受到的图片印象,这在文化的差异是很大的。所以对于摩托罗拉这样一个企业,需要考量的是,摩托罗拉要自创一种文化,让全球消费者可以接受摩托罗拉文化,还是我们为不同市场消费者定制不同的文化多媒体系统,为他们呈现专属的和最喜欢的产品功能。有时候要延伸讨论这个话题的时候,我们发现不用讨论,我们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中国移动红背景上有金色的小标,我们就在红背景上加上金色的小标。我们在全球每一个设计中心里都有一个非常强的多媒体设计小组。

  可能全球大部分公司不会有这样一个设计机构,在我们的设计团队中竟然有一个先进工程的小组,这里的成员大部分是一些工程师,他们并不是设计师。这些人非常疯狂的时候,他们这些人告诉怎么实现这个,实现的时候价格不一定对,但至少告诉怎么做。我觉得颜色才是工艺,这是手机设计中不可缺少的充分,CMF在中国,很多非常年轻的公司,有自己的科技,可以达到国际水平非常领先,同时非常现代化的,整套颜色让我们选择。最后介绍的是人机互动设计的研究小组,这个小组不仅手机外形、外观上符合人体工学,我在各种方面的设计,是不是可以达到最高的质量标准。一个大的公司如果非常关注设计,人机互动研究小组是必须的。同时这一组是市场调研和市场所有的咨询,所以我们设计手机的时候会告诉我们说,手机不仅是各种人在全球使用方面都非常好。我必须要给这个组很大的好评,因为通常我都见不着它们,他们默默的在做,我们会知道做的产品是对的,如果听到他们大声嚷嚷,我们知道这个产品会有非常严重的问题。工业设计小组是我们现在在座很多设计师们,现在我们两个队伍,如何抛开自己的名称,我们就叫设计小组。在企业中,会觉得设计师们都是艺术家,是脾气不好的艺术家。有些时间他们觉得设计师不能妥协,就要坚持自己的设计理论。我们当然是这样的人,但是你得告诉我们,为什么做得不对,我们才愿意改。我觉得一个好的设计师,每次改动的时候,都要问为什么?我必须要了解所有决定根本的原因,才知道我在设计上怎么延续这个精神。

  在摩托罗拉,最近我们为了让两种不同的商业需求,设计需求合二为一,我们成立了一个新的小组叫商业设计需求。这个小组做的决定,或提出来让大家参考的,第一我们什么时候推出这个产品,我们什么时候推出这个产品更便宜的版本,什么时候推出这个产品其他的颜色,什么时候让这个产品退出,什么时候推出其他的产品,这是一套完整的产品规划。我相信最好的商业领导肯定了解设计是什么?而最好的设计师肯定也了解公司的商业目的是什么,这样的团队就是要了解这两方面的需求。

  设计团队,设计师们定位非常困难的,不管是一个人的小组还是像摩托罗拉一样好几百人的团队。当然设计在摩托罗拉不是一个专门做开发的小组,但是我们必须在时间到的时候把产品交出来。我们也不是一个市场的团队,我们会推广我们的产品在市场中多么好,我们不是光通过市场推广我们的设计。我们必须要洞察、综合摩托罗拉不同方面的声音需求,不只是把他们完全消化在一起,我们需要举一反三的,让它成为我们的设计策略。如果你是一个很大的消费品公司,你要推出很多产品,你没有设计小组,这不表示你没有涉及到设计。你的设计是为了达到产品出货的目标而已。我相信作为设计师,每个人都想设计好的产品,好的设计,但设计好的跟设计对的是很大差别的。设计必须对整个公司有贡献,我们必须提出我们怎么样改变这个产品,我们怎么改变消费者用这个产品,我们能够提出策略性的建议,我们要在整个企业中成为非常核心的部分。但前提是我们公司要求设计师做出好的设计,不是要求我们把一些东西弄得亮亮的,整个东西很便宜很快的做出来,这样是做不出来的。当然了,如果你能把你的产品变成大家都想要的,非常具有欲望性的,非常性感的,那么我想大家都会来找你。

  在产品设计中我们常常考虑的是我该尽快延续这个产品的精髓,还是周围都是产品的话,哪一种方法最好,我们想怎么进化我们的RAZR系列。作为摩托罗拉来说,我们肯定相信我们应该是产品的设计有整体化的战略,作为设计师来说,我也希望有机会把上次没做好的东西改进做得更加完美。接下来重温几点RAZR非常经典的地方,我们在这些经典的地方做什么改进?第一项是独特的材质和架构,这是非常不一样的。大家可以看到手机在设计方面是无缝的,很少有细缝的分割。当你做这么薄的时候,最大的挑战可以做到它摔到地上没什么事。我们为这手机设计了一套,就想人肋骨一样的铝合金架构。如果我们当时只是通过一个普通的工程小组,有一个产品的交稿期限,我相信我们达不到这一点,我们设计团队有自己的工程小组,我们可以把不可能完成的事情,变成创新的开发点。我们希望把这个产品变得更加薄一点,我坦诚来讲这么薄就够了,再薄的话可能摸起来不那么舒服,可能常常会发现找不到这个手机。当然我们想要问消费者说,你想要薄还是想要手机更加聪明和智能,我们当然希望两者都有。我们产品每一个零件设计方面都是一个设计道路,我们不是这方面做产品外形,另一方面做材料的设计,整个统一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我们大家都知道在V3系列中标志性的一点就是非常平,非常亮的激光雕琢的键盘,我们保留这个键盘不是因为好看,因为这个键盘在触摸和质感方面非常好的。刚才也讲到我们在产品价值生态连线中,这可能比产品本身设计更重要。我们认为iPod不是一种产品,是整个价值生态链的塑造,可能是世界上最领先的价值生态系统。我们在设计产品的时候,不只是找到全球集团的老大,设计好看看怎么样?我们也希望把产品设计的整体体验中包含音乐、录像、同步电脑等用户所需要的价值生态系统。我们作为设计师不只是要设计这个产品,我们要设计整个人用产品的故事,我们必须要把背后的情节描述的清清楚楚。

  我是一个设计师,但是很可惜的是,我并不是天天可以拿笔、纸做设计,我工作是要让下面团队设计出好的产品来,这可能是我工作真正的核心。其实我的工作就是不断的看我们设计团队,跟他们研讨一下他们所做出来设计的范本,跟他们过一遍一遍又一遍,最近特别注重到摩托罗拉特别注重细节的精神。任何设计过非常小的小型消费电子产品的设计师都知道,1毫米好像1英里那么远,手机这么一个小小界面就像房间那么大,里面每一个细节都需要我们关注的。一个消费者拿到你产品的时候,握在手中的时候,可能不能领悟到你在每一个细节上花的心血,但是慢慢会在潜意识慢慢领悟和学习,最后他会知道全部这些等于质量。我们常常做工艺设计过程中时候,把细节处理放在最后一道工序,我们希望鼓励设计师们可以把细节处理放在所有设计第一步,你会发现有很大的不同。

  我们最后想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工艺方面,手机亮亮的或有颜色的东西都需要工艺的,这也是给消费者一个最大的机会,一个简单的机会来表现它们自己。其实我觉得这一项在中国做得非常强,常常有很多的方案放在我桌上,这都是很多来自中国本地设计中心推出的。我想说的是,很多人觉得我这个手机怎么翻开,怎么滑开等这些东西都是非常虚的,这是设计中非常重要的部分,但这并不比手机最小的细节,在RAZR手机旁边有一个小的蓝点更重要。我觉得通常我们把它放在最后,并不代表不重要,其实它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们能够在完全塑造手机外形的时候,刚好在设计过程中打个小勾,其实我们设计的时候也需要让它符合消费者的用户体验,这款手机是摩托罗拉Z8,现在在欧洲销售,希望可以带到欧洲,它不是简单的滑开,滑开有一个折叠,符合脸庞的造型,这跟普通的直板是不一样的。这样的设计不仅符合人体力学,同时打开的时候可以看到手机键盘,当它关起来你会以为是一个摄像机或录像机。

  最后还是要提出数字设计方面的话,这也是一个在文化方面有很大潜能的,我们要让消费者听到的声音,让他们看到的画面,其实在文化方面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非常感谢大家听我今天的演讲!

【责任编辑 戴娜】

编辑 赵海涛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