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今年百万大学生难就业 女性求职情况不容乐观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0 20:40

  【eNet硅谷动力消息】发改委8月15日称,2007年全国共有普通高校毕业生495万人,比上年增加82万,增幅达19.9%,已超过今年新增就业岗位计划的50%以上,虽然国家采取各种措施,千方百计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但教育部预计今年不能就业高校毕业生将超过100万人,加上以往未就业毕业生数量更加巨大。

  而早在6月12日《新闻晚报》报道,上海一场女性专场招聘会,却来了六成以上男性争抢“饭碗”,周末,在浦东正大广场举办的一场“只有女性才可进入”的专场招聘会上,许多男性求职者争着递简历、推荐自己。虽然名为女性专场,但是9成招聘单位提供的岗位却是不限性别。

  记者就当前的上海本地女性就业情况,咨询了当地一家以女性精准求职、方便女性就业的“招才猫招聘网”销售部经理周楚乐。他告诉记者,现在的女性就业情况不容乐观,具体表现在几个方面:应届毕业生增多,抢了大多工作机会;用人单位对女性还不是很重视;女性自身特殊原因。

  应届生增多,工作岗位告急

  正如发改委所提供的数据显示,2007全国共有普通高校毕业生495万人,比上年增加82万,增幅达19.9%,已超过今年新增就业岗位计划的50%以上。而现在社会能够提供的职位本身就不够这些大学生,甚至在这些应届大学生当中,就有男生占了女学生的就业机会的。更不要说社会上的大龄女性能够与大学生争工作机会了。

  上海交通大学一名男应届毕业生告诉记者。虽然他在学校举办的招聘会上就找到了一家单位,但是后来他嫌这家单位的管理层都是本家族人,所以才宁愿再出来找。现在终于找到了一份编辑工作,但是他坦白的跟记者说,与他一起面试的有大部分女性,他们都是面试过几家公司的人了,可是这家公司最后还是选择了他。说起这事,他现在还直后悔。

  用人单位怪,不爱红妆爱男才

  跑了几次招聘会的王小姐对记者诉说,他发现一个怪现象。大多数的用人单位,现在已经不做性别要求了。所以女性求职者本应有的机会就被部分男生“抢”走了。

  就算某些用人单位对性别做了要求,写明只要女性。但是,这些职位一般都是文秘或者是会计之类的,这也严重限制了许多女性朋友的就业途径。更给这些用人单位形成了一个“潜意识”,那就是认为女性只能够从事办公室类的活,其他的工作类别就与女性朋友无缘。

  自身原因特殊,用人单位占优势

  由于女性朋友的自身原因特殊,尤其是在某些私人公司,他们对女性的产假、结婚休息等事情很反感。总是嫌弃女性朋友的这些“麻烦”会影响公司的赢利。更有甚者,等自己的女性员工将要请假生黑种或者结婚时,他们会千方百计的把女性员工开除。

  所以,在公司事先招聘时,用人者就会戴着有色眼镜看女性,问这问那的。生怕在自己公司工作时就出出一大堆“女人问题”。女性的特殊身份和性别,在这点上让用人单位占了优势,甚至没有正视女性的权利。希望有关维权部分和妇联对这些弱势女性接着关注,让他们拿起法律的武器为自己维护公平。

  克服自卑,女性求职依然放光彩

  对此,“招才猫招聘网”销售部经理周楚乐告诉记者,他们网站因为是做女性精准求职,所以对女性求职很照顾,还特地在招才猫招聘网上为女性开辟了“女性求职特殊通道”,方便上海女性朋友求职。

  再者,周经理还要通过媒体对女性求职者提几点告诫:要克服自卑,增强自信;摆脱依赖,勇于竞争;去“娇”、“骄”二气,勇于“眼光向下”;自强不息,争做强者。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不要害怕大学生7抢饭碗。最后就是树立良好形象,为女性争光,让用人单位、竞争对手不小瞧自己。

  

【责任编辑 胡滢】

编辑 赵海涛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