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软件文库 > 网络相关 正文
关键词:

IP地址知识 子网掩码与子网划分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0 14:36
  一、摘要

  学这篇教程需要一定的基础(高手当然除外),建议读过前面的关于ip的教程后,再读本教程。准备好了吗?我们开始吧!!

  二、子网掩码的概念及作用

  子网掩码是一个应用于TCP/IP网络的32位二进制值,它可以屏蔽掉ip地址中的一部分,从而分离出ip地址中的网络部分与主机部分,基于子网掩码,管理员可以将网络进一步划分为若干子网。

  三、为什么需要使用子网掩码

  虽然我们说子网掩码可以分离出ip地址中的网络部分与主机部分,可大家还是会有疑问,比如为什么要区分网络地址与主机地址?区分以后又怎样呢?那么好,让我们再详细的讲一下吧!

  在使用TCP/IP协议的两台计算机之间进行通信时,我们通过将本机的子网掩码与接受方主机的ip地址进行‘与’运算,即可得到目标主机所在的网络号,又由于每台主机在配置TCP/IP协议时都设置了一个本机ip地址与子网掩码,所以可以知道本机所在的网络号。

  通过比较这两个网络号,就可以知道接受方主机是否在本网络上。如果网络号相同,表明接受方在本网络上,那么可以通过相关的协议把数据包直接发送到目标主机;如果网络号不同,表明目标主机在远程网络上,那么数据包将会发送给本网络上的路由器,由路由器将数据包发送到其他网络,直至到达目的地。在这个过程中你可以看到,子网掩码是不可或缺的!

  四、如何用子网掩码得到网络/主机地址

  既然子网掩码这么重要,那么它是如何分离出ip地址中的网络地址和主机地址的呢?

  过程如下:

  1.将ip地址与子网掩码转换成二进制;

  2.将二进制形式的ip地址与子网掩码做‘与’运算,将答案化为十进制便得到网络地址;

  3.将二进制形式的子网掩码取‘反’;

  4.将取‘反’后的子网掩码与ip地址做‘与’运算,将答案化为十进制便得到主机地址。

  下面我们用一个例子给大家演示:

  假设有一个I P 地址:192.168.0.1

  子网掩码为:255.255.255.0

  化为二进制为:I P 地址11000000.10101000.00000000.00000001

  子网掩码11111111.11111111.11111111.00000000

  将两者做‘与’运算得:11000000.10101000.00000000.00000000

  将其化为十进制得:192.168.0.0

  这便是上面ip的网络地址,主机地址以此类推。

  小技巧:由于观察到上面的子网掩码为C类地址的默认子网掩码(即未划分子网),便可直接看出网络地址为ip地址的前三部分,即前三个字节。

  解惑:

  什么?你还是不懂?问我为什么要做‘与’运算而不是别的?其实你仔细观察一下上面的例子就应该能明白。

  ‘1’在做‘与’运算时,不影响结果,‘0’在做‘与’运算时,将得到0,利用‘与’的这个特性,当管理员设置子网掩码时,即将子网掩码上与网络地址所对应的位都设为‘1’,其他位都设为‘0’,那么当作‘与’时,ip地址中的网络号将被保留到结果中,而主机号将被置0,这样就解析出了网络号,解析主机号也一样,只需先把子网掩码取‘反’,在做‘与’。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强!用DOS命令查QQ好友IP地址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