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全球顶级IT企业扎堆申城拼研发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0 13:59

  本报记者 张懿

  漂亮的敞开式厨房、乒乓球桌、“桌上足球”……谷歌(Google)上海研发中心日前正式开张,其闻名全球的“优质办公环境”,被完美地复制到了上海,如果说缺点什么,就是还没有把硅谷办公室里那美味的自助餐搬来。

  谷歌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给员工鼓劲说,根据公司的政策,只要研发人员到了400人,就会请一个行政总厨。李开复说,谷歌在上海的招聘规模“上不封顶”,只要是符合条件的优秀人才,谷歌一律接纳。他希望上海研发中心能迅速达到400人的规模。

  除了谷歌,在全球顶级IT企业中,微软、英特尔也已经在上海布下了庞大的研发计划,这三家企业,分别位居全球IT产业的网络、软件和芯片的老大地位。他们投资“中国智慧”的力度,极具代表性。

  微软上海研发中心位于市郊的紫竹科学园。未来3年,微软在北京和上海的研发人员将达8000人。目前在紫竹科学园,和微软办公楼一路之隔的一片空地上,建筑机械已经入驻,围墙上的牌子显示的面积是150亩。

  英特尔的上海研发中心与微软比邻而居。目前,总部位于上海的英特尔亚太区研发中心已经有1000人,迅速扩张让不少员工只好在临时办公区域工作。

  跨国企业为什么在上海大手笔投入研发?市场因素是重要原因。要在中国取胜,必须做好技术的本地化。中国的网络和计算机应用环境,和许多发展中国家类似,如必须廉价,如电脑会更频繁地遇到停电,同时,人们的上网动机也和发达国家不同。因此,上海的研发中心,不仅是为了贴近中国,更是为了贴近全球新兴市场,面向世界提供技术。

  英特尔正在研发的一种“学生电脑”,是一台廉价的笔记本,书本大小,做得像个手提包。因为没有硬盘,所以不怕摔,更不怕停电。老师能随时在自己的电脑上看到所有学生的屏幕,也可以随时把自己电脑上的画面“搬”上学生电脑。这台预计售价不到250美元的电脑,引发了全球关注,是100%的上海设计。

  当然,三大IT巨头下决心扎根上海,充沛的智力资源也是重要因素。

  谷歌在全球的文化就是“工程师为王”。李开复说,过去一年,谷歌在中国不惜付出市场份额流失的代价,把主要精力放在招聘上——“只要有了人,市场是可以失而复得的。”

  随着上海软件产业的发展,教育的普及,高质量人才规模也不断扩大。微软亚洲工程院上海分院院长谢恩伟表示,微软在上海招聘的员工中,应届生的比例正逐年下降,因为有工作经验的高素质人才越来越多。

  扎堆上海拼研发,也形成了有趣的群聚效应。两位谷歌研发高管,原先都是其他在沪跨国公司的研发高层:一位去年还在eBay中国任首席技术官,另一位半年前仍是英特尔亚太研发公司总经理。李开复说,谷歌上海研发中心不仅对长三角的人才,甚至对硅谷的工程师也充满了吸引力。

  人才流动不仅是单向的。王文汉表示,上海一家著名高校的软件学院院长,正来自英特尔上海研发中心,这种人才流动很频繁。同时,跨国研发中心也为本地的大学生、包括企业,提供了高质量的实习、合作机会,这有望提升上海整体研发实力。

  一流的研发力量,当然有一流的待遇。虽然工资被严格保密,但休闲区透出了公司对员工的精心照顾——记者仔细数了数,在谷歌上海办公室,免费提供的饮料有17种,大冰箱里放着3种牛奶和3种冰激凌,其他各种零食摆满一个大货架。在微软,同样是一种轻松的氛围,乒乓桌、“桌上足球”、“大屏幕投影”一个也不少,工程师上班时随时可以打球,只要拿出业绩。

  轻松随意的硅谷文化,在这几大研发中心正悄然再现;这背后透出的是上海迈向“东方硅谷”的雄心和前景。

编辑 乔毅 东方网-文汇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