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中国移动集采厂商份额出炉 G网向3G悄然潜行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0 11:15

  2007年上半年,中国电信业最热门的新闻无疑是中国移动TD-SCDMA设备大采购。然而,几乎同时进行的中国移动GSM网络扩容设备集中采购,其涉及金额之多,涉及企业之广,影响之大都更让业界人士感到震动。更重要的是,中国移动GSM集采折射出了运营商对网络演进的深刻需求,以及对设备提供商选择的综合考虑,同时也映衬出了中国乃至全球移动设备市场格局正在经历的巨变。

  华为崛起老牌淡出

  作为全球最大的GSM运营商,中国移动今年的CAPEX高达800多亿(不计入TD-SCDMA网络的建设投资),其中最大的一笔投入仍然是全国范围内的GSM网络扩容,预计中国移动全年在GSM上的投资高达350亿,远远超出TD-SCDMA试商用网络的投资。

  从集采结果来看,设备商格局正在出现强者愈强、弱者逐步出局的重大变化。GSM主流厂商爱立信、华为和诺基亚西门子分别以26.5%、23.6%和19.7%的份额位列三甲,三个企业共占据了近70%的市场份额,剩下的约30%的份额则按照顺序由摩托罗拉、阿尔卡特朗讯、中兴及北电获得。

  

  中国移动GSM集采合同绝大部分被爱立信、华为和诺基亚西门子瓜分

  此次集采的最大看点是华为的强势崛起,同以往GSM设备份额多被国外企业瓜分不同,华为以不到3个百分点的差距仅次于爱立信位列第二,这不仅反映出华为的GSM实力得到了中国移动这个全球最大GSM运营商的认可,也反映出华为在GSM领域可持续发展、创新以及战略目标上与中国移动发展战略的一致。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以往的一些老牌设备商则风光不再,北电、摩托罗拉等设备商开始渐行渐远,逐步淡出GSM领域,诺基亚、西门子两强相加才获得不到20%的份额也令人唏嘘。众所周知,从2002年开始全球进入3G泡沫期,不少GSM老牌企业都开始削减在GSM上的投资转而发展3G,然而,事与愿违,3G部署并没有想象的那样迅速,相反GSM却愈发显现出旺盛的生命力,这是造成老牌企业今天淡出的重要原因。

  GSM市场设备商的重新洗牌,也反映在3G领域。爱立信依靠2G的强大市场份额继续在3G攻城拔寨,华为则在WCDMA/HSPA新增合同方面位居业界第一,已经进入西欧、日本等全球高端市场,同时其在全球GSM市场也后发制人,经过连续3年翻番增长,去年华为以21%的市场份额位列全球GSM无线网络市场前三名。最近路透社采访了华为无线产品线总裁余承东,余承东表示希望在1-2年内将其GSM的全球新增市场份额增至30%,如果这个目标能达到的话,实际上对爱立信的冲击可谓巨大,诺基亚西门子也将被远远抛在身后。

  塑造全IP化的GSM网络?

  在网络多业务融合和高带宽需求的驱动下,移动通信网络向All IP网络演进已经成为业界共识,IP承载网和基于IP软交换的核心网已经开始大规模部署就是突出表现。中国移动在这方面走在了业界最前列,继2004年底华为帮助中国移动建设了一张全球最大规模的基于IP承载网的软交换汇接网络之后,其近期甚至提出了GSM无线接入网IP化的“激进”战略。据记者了解,在今年TD-SCDMA和GSM设备招标中,中国移动就无线网的IP化询问了各个厂家,以了解他们的支持程度和长期发展路标。

  可以说,作为已经显露出全球一流运营商面貌的中国移动,其考虑问题的着眼点显然不是眼前,今天的投资是用于保证未来的优势。有专家指出,中国移动正在大规模建设TD-SCDMA网络,而出于网络结构简化和节省运营成本的考虑,TD-SCDMA网络和GSM需要共享传输资源,一旦升级到TD-HSPA,传输资源将很紧缺,而这也就是两三年之后的事情。

  而无线网的IP化将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据测算,采用IP传输,可节约HSPA移动接入网传输费用40~80%。因此,3GPP早在2000年就确定了在WCDMA无线接入网中引入IP传输的研究课题,并将WCDMA无线接入网的IP传输正式列入3G R5版本。此外,IP无线网还能使运营商提升资源利用率和网络安全可靠性,改善VoIP语音传输质量。

  在这种向全IP转型的大背景下,中国移动选择设备提供商自然也要选择ALL IP领域综合实力最强的企业,选择在固定移动融合方面表现突出的厂商。纵观GSM集采弱势厂商,均不同程度上存在“偏科”现象,或者在每个领域都不突出,难以体现综合优势。而领先企业如爱立信,正在通过马可尼、Redback等一系列并购意图加强融合解决方案的实力,华为则在数据通信、光网络、移动通信以及芯片和软件平台等领域都具有强大的综合优势,尤其在全IP演进方面业界领先。2006年底,华为更是将“致力于引领电信网络和业务进入全IP与FMC时代,成为运营商转型与发展可信赖的伙伴”作为自己未来五年的主要奋斗目标。

  技术的快速进步和现实的传统网络永远是一个需要妥协的矛盾。对于移动运营商来说,所面对的一方面是GSM网络持续快速扩容的压力,而另一方面是IP化转型的战略目标,以奠定未来发展的基石。在网络增长的现实问题和未来持续发展的双重目标牵引下,全球运营商对GSM网络提出更多的需求,包括提升质量、降低TCO、增强数据业务能力、平滑演进等。

  策略性的IP化演进以及3G技术引入2G是GSM网络技术的发展趋势,GSM网络的IP化的演进率先从IP承载网和IP软交换开始,并向无线网延伸,逐步实现全网IP化。同时,成熟先进的3G新技术逐渐被反向应用到传统的2G GSM上,加速2G IP化进程,最典型的包括R4软交换、多载波技术、先进的数字化功放技术、Abis接口采用IP传输等。正是在GSM上持续的技术创新,使得GSM网络生命力被大大延长,并平滑演进,进一步奠定了GSM网络不可取代的产业优势。

  如果说正确的战略是走向成功的起点,那么我们将很欣喜的看到有两家中国企业走在了通向成功的道路上,一家是已经成为全球一流运营商的中国移动,另一家就是已经成为业界领先供应商的华为。

【责任编辑 朱青】

编辑:赵国栋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