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创业者与VC面谈融资应注意三大事项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0 11:10

  创业投资浪潮起涌,见投资人也渐成时尚。

  无论是在北京的中关村,还是在上海的淮海中路这些风险投资机构的集中之地,还是在业内各个机构组织的投资大会上,行色匆匆的创业者每每见面就相互探讨:你见VC了吗?跟投资人谈得怎么样了?

  有业内人士甚至开玩笑说:“你创业了吗?”,“你见VC了吗?”基本上已经成为当今经济社会的流行语,替代以前的“你吃饭了吗?”,“你下海了吗?”。成为风靡大江南北的青年问候流行语。

  融资经验不足,三大问题导致面谈僵局

  项目介绍找不到重点,材料和演示工具准备不足,时间上没有把握好。蓝海创投研究部经理彭永聪指出了创业者在与投资人面谈融资过程中最经常存在的三大问题。

  由于在资本推动下的创业浪潮在国内兴起还不到十年历史,大多创业者对自己的项目是手到拈来、如数家珍,但风险投资只是一知半解。没见到投资人之前,往往热情高涨;一旦项目受到投资人关注,见面洽谈的时候,往往容易准备不足、手足无措。

  如何做好三大注意蓝海创投给创业者支招

  蓝海创投在组织策划创投热门行业、热门主题的投资大会中,广泛发掘投资人和众多团队的融资需求,积累了丰富的投资洽谈经验。鉴于“2007年中国(浙江)创投新军与项目融资大会”将于9月5日在杭州举行。200个来自互联网、新兴消费品、环保、新材料等领域的项目要与上百名投资人进行零距离接触,蓝海创投提前给众多创业者支招,如何做好面谈融资的三大注意。

  首先,你要直接告诉投资人,你做的是什么产品和服务,你是怎么赚钱的,你的营收利润年增长是多少,你的技术先进性如何。这就是当面洽谈应该把握掌握5W1H的原则,先说项目的重点。否则创业者一味按照自己的思路去表达,在当面洽谈中用大段的篇幅先说行业、说市场,等到说项目的时候又用很多技术性的术语,往往会把投资人弄得意兴阑珊。

  第二,要准备好两个版本的商业计划书,一个是简版另一个是详细版本,彭永聪说。蓝海创投本身有一个很好的项目展示与交流的网站www.u2ipo.com,创业者可以把简版的商业计划书提前上传上来,这样方便投资人提前对项目有一个初步的印象,面谈的时候也可以先给简版的,方便做一个参考。投资人有进一步意向了,再将有详细数据和发展规划的详细商业计划书给投资人留作进一步了解。

  要是有笔记本电脑的话,带上笔记本电脑是最好不过的了。在商业计划书里面,有很多关于产品和服务的图片,或者能表明市场占有率的图表,用笔记本电脑来当面演示,效果也比打印出来的要好。对于互联网的项目,要是通过电脑上网进行项目实战演习,往往也能让投资人对你的项目有一个直观的了解。

  第三,时间是最宝贵的,很多经验丰富的投资人往往在初次接触项目的十分钟内就能判断出这个项目和团队是否具有投资价值。有经验的创业者往往会把时间分为一段一段,每个时间段说什么都做好了计划。经验不足的创业者往往开头介绍行业发展、市场环境就使用了大量的篇幅。有经验的创业者会提前演练,要求自己在三分钟内就能把产品和服务、盈利模式,营收和利润年增长、技术先进性之类跟自己项目相关的关键性问题说的一清二楚。从而留下大段的时间来和投资人互动交流,而不是自己从头到尾滔滔不绝的自说自话。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新《合伙企业法》颁布实施、以及中小企业板全流通的逐步实现,国家政策对创业投资的进一步支持,创业、融资会作为中国青年创业的热门话题,将与更多的创业者息息相关,蓝海创投作为中国领先的投融资渠道,也将继续秉承“帮助创业,服务投资”的理念,帮助创业者和投资人成功。

  创投新军大会是蓝海创投的系列大会,5月份已经在上海成功举办,并为80多家创投机构和200个创业融资项目提供了当面对接洽谈的机会。这次在浙江举办,将在原有的国内外知名风险投资基础上,增加更多本土的创投新军、投资人,也为风险投资与浙商、企业家的合作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编辑 乔毅 新浪科技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