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病毒·安全  >  热点关注
关键词:

瑞星杀毒软件2008测试版抢先试用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0 10:43

  近日,瑞星公司开始大规模地对其旗舰产品瑞星杀毒软件2008版进行大规模公测(http://www.rising.com.cn/2008/beta/index.htm)。经过笔者的试用,发现瑞星杀毒软件2008(以下简称瑞星2008)比之前的版本有了很大变化,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一、界面

  瑞星2008的界面突出了“首页”的概念,默认不再显示查杀目标的“目录树”,而是以“操作日志”代替。在“操作日志”的窗格里显示了程序版本、上次升级日期、病毒库日期和上次全盘查杀日期等等,使用户能够对计算机安全状况有个很直观的认识。

  瑞星08的测试版中自带了两套皮肤文件,除了默认的蓝色界面外,还有一套“古典朱红”。这套皮肤富含中国底蕴,让人很容易就想到08年的北京奥运会,可以说是目前最具“中国风”的安全软件界面。

二、病毒查杀

  瑞星08版对查杀界面进行了优化,使其易用性更强。在查杀界面上就可以完成常规的设置。同时,可以看出瑞星08在语言描述上也下了一番功夫,比如发现病毒时的处理方法由07版的“询问用户”改成了“询问我”,使得用户更容易理解软件功能,诸如此类的调整在其它地方也有体现。

 

  在查杀测试中,感觉其速度比07版快了不少,并且该版本还增加了对软件安装包的解压缩查杀功能。一些软件的安装程序经常捆绑有流氓软件和木马,瑞星08版可以准确地查出这些安装程序中的恶意程序。

三、监控

  瑞星08版的监控功能也是这几年的版本中变化最大的,将以前的八大监控优化整合成现在的“文件监控”、“邮件监控”和“网页监控”三大监控。

  在监控的设置项目中,看到了两项新的设置:智能监控和强杀文件。

 

  智能监控允许监控只在文件创建或修改时进行监控,极大地增强了监控的效率,减小资源占用。

  整个试用过程中,能够明显感觉出08的监控要比07版快了不少,瑞星监控进程的CPU占用一直在10%以下,打开system32目录也丝毫没有“卡”的感觉。

四、主动防御

  主动防御应该是瑞星2008的最大亮点, 包含“系统防御”、“应用程序访问控制”、“应用程序保护”、“程序启动控制”、“恶意行为检测”和“隐藏进程检测”等几大功能。

  初看到这个功能很容易让人想到HIPS(主机入侵防护系统)类软件,然而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发现HIPS只不过是其中的一部分功能而已,瑞星的主动防御功能更强大。

  应用程序访问控制、应用程序保护和程序启动控制这几项可以由用户自定义大量的规则,非常方便高级用户使用。而对于一些新爆发的病毒,通过简单的规则设置,也可以快速的将其阻止。比如,在应用程序保护中,用户可以指定要保护的程序,并且可以指定规则,比如“防止注入DLL”、“防止写内存”等等。

  系统防御功能内置了大量丰富的规则,用户不需要进行设置就可以拦截掉大部分的威胁。

  而恶意行为检测能够自动对程序的行为进行判断分析,并自动隔离带有恶意性质的病毒、木马等程序。虽然主动防御技术早在一年前就有人提出,并制作了相关的产品,而卡巴斯基6.0和7.0也将主动防御做为重要卖点,但从瑞星08看,卡巴斯基和微点的主动防御只相当于其主动防御的“恶意行为检测”功能。

  杀毒软件的自我保护功能也是最近吵得比较热的话题。目前,很多病毒会通过结束进程、映像劫持或修改系统时间的手段攻击杀毒软件。往往一台机器中毒后,最先“挂掉”的是杀毒软件。瑞星2008版显然在这方面准备充分,勾选启用自我保护后,及时用IceSword也无法结束掉它的进程。

  综上,可以看出瑞星2008版结合了HIPS类软件以及卡巴斯基、微点的优势于一身,不但能够检测出恶意程序,还可以对恶意行为进行阻止。不仅考虑到普通用户的使用习惯,还给高级用户提供了一个十分灵活且功能强大的工具。可以说是一款十分完备的主动防御体系。

五、安全工具

  以往安全厂商发布了安全工具或者专杀工具后,用户都要登录其网站进行下载才能使用。而瑞星08提供了一个集成的安全工具管理平台,用户只需要点上面的“检查更新”按钮就可以立即下载到最新的工具。

六、电脑安全检测

  电脑安检也是瑞星08版新增加的功能之一,非常方便菜鸟用户使用。能够检查用户是否及时升级了杀毒软件、是否进行过全盘杀毒、是否安装了所有的补丁程序、实时监控是否都打开了等等。帮助用户更好地了解电脑的安全状况,提升电脑安全防护级别。

总结

  在试用过程中,笔者也发现了一些细节上的BUG,比如目前只有简体中文和繁体中文两种语言等。但由于目前瑞星08还处于公测阶段,相信正式版出来后这些问题都会得到解决。

  瑞星杀毒软件2008版的主动防御功能是其的最大亮点。笔者曾用过McAfee 8.5、卡巴斯基6.0\7.0、微点主动防御和费尔杀毒软件,发现瑞星08的主动防御和它们都有相似之处,但却又不完全相同,更像是几种软件的结合,同时有有着自己的特色。

  同时,瑞星老版本中存在的监控卡、杀毒慢、自我保护能力弱等问题,在08版中也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可以说,瑞星杀毒软件2008相比老版本有了质的飞跃,确实是一款值得期待的安全软件年度大作。

编辑: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