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中国产经新闻:“疯投”背后的高风险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0 08:23

  本报记者单一良报道

  风险投资在中国已不是新鲜行当。从2006年1月8日分众传媒以3.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聚众传媒、凯雷陆续退出,直到2006年上海凯赛控股有限公司获得高盛等几家风险投资5200万美元的注资开始,2006年被称为风险投资最“疯投”的一年!

  2006年1至9月份,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国内风险投资总额已达12亿美元;而2006年全年,中国创纪录地吸引了17亿美元的风险投资。与过去几年相比中国的风险投资资金规模每年都在以3到4倍的速度增长,同时更多的新基金和海外资金还在不断涌进。“疯投”在中国很盛行!

  面对中国风投行业“疯投”盛况空前,而易凯投资总裁王冉戏称为现在是“钱在江湖飘”,风险投资行业就像用钱捆成的砖头在满天飞,好像谁不小心都能被砸着一样。但是人在江湖飘,哪有不挨刀的,何况还是满天飞的金砖。早在2000年2月,保罗·艾伦向RCN投资16.5亿美元。目前价值1亿美元。1999年和2000年,约翰·马龙控制的Liberty Media向ICG和Teligent投资15亿美元。目前价值4000万美元。地区电话公司Verizon向Metromedia Fiber投资17亿美元。目前价值1亿美元。不管是约翰·马龙、高盛公司还是杠杆收购业的知名人物泰德·福斯特曼等,无一不是国际上响当当的投资名家,他们也会赔掉以数十亿美元计算的赌注!风投,高收益背后的风险其实更大。

  目前,风险投资涉足的大多是高新技术产业领域,而高新技术产业的突出特征就是:高投入、高风险,在巨额利润的驱使下,投资风险被缩小,而利润则被无限夸大,而风投的浪潮又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中国高新技术企业的不断涌现与发展,于是很多商业赢利模式都不成熟的中小企业,往往都能很容易得到风险投资,大多数资金被这样不成熟的企业和项目所瓜分,而有效的投向中国整体上高新技术产业的科学技术未能充分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高新技术不能有效地实现产业化并形成经济竞争力成为不争的事实。风投,更需要理性!

  高新技术产业获得风险投资,离我们最近的案例是美国国际集团向安世亚太集团投资1500万美元、视频芯片企业Vivace(芯慧同用)获得中国台湾和通集团与华兴资本的第二轮风险投资共700万美元,互联网技术和服务商ChinaCache获得了启明创投、胜达国际、海纳亚洲等投资机构两轮3150万美元的投资。针对现在所谓的“疯投”热,记者采访了安世亚太投资1500万美元的美国国际集团(AIG GIG)相关负责人。

  AIG方相关人士表示,AIG在投资项目上是有一套严格的规范来避免投资风险。这次向大众陌生的CAE行业投资,向安世亚太这样高新技术企业投资1500万美金,在前期是做了深入的研究加实际调查。中国制造业快速发展和对CAE技术的采购现状的巨大落差,预示着中国CAE产业巨大的市场潜力。安世亚太的副总裁也表示“我们所在的行业虽然是大众所陌生的行业,但是增长却很稳定,投资人的风险也相对较小。在如此稳健行业,长期积淀的优势很难被改写,行业第一往往会越走越强。”

  当下PE、VC携带巨资来到市场,“热钱”的时代来临。但是面对一个发展的市场,面对纷繁众多的投资型项目,投资者需要更多的应该是理性而不是盲动;需要的是提高甄别能力,而不是被表面现象迷惑,在所能承受风险前提下,取得一定的收益才有意义。

编辑 赵海涛 中国产经新闻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