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联想进军欧洲个人电脑消费市场计划初露端倪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9 16:14
  改编自8月20日出版的《财经》杂志

  欧洲市场是联想目前在全球薄弱的一环。在北美市场逐步稳定之后,如何在欧洲市场与宏碁争夺新的市场份额,加强消费业务,已成为联想今后发展的最重要议题。

  在宣布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获得成功之后,联想展开了第二宗海外重要收购行动。这一次,目标在欧洲。

  8月20日出版的《财经》杂志报道,联想集团8月初发布公告:正就收购欧洲电脑公司Packard Bell(PB)一事与某个独立第三方进行谈判,并已经与其签署了探讨收购可能性的谅解备忘录。PB也证实了与联想的并购谈判。

  几乎在同时,联想集团大股东联想控股宣布,向三家机构投资者出售神州数码29.6%的股权,套现9亿港元。而抛售神州数码股票,并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大股东筹资以支持联想集团收购计划”。不过,两桩事件的巧合,更加深了外界认为联想志在必得的印象。此前,联想集团季报公布有13亿美元的净现金储备,为并购准备了足够的资金储备。

  欧洲市场是联想目前在全球薄弱的一环。在取得了与PB“排他性谈判”资格后,联想大举进军欧洲个人电脑消费市场的计划初露端倪。

  《财经》报道称,真正促使杨元庆下定收购决心的,是联想欧洲区业务发展的严重滞后。最新的季报显示,2007年一季度,联想综合营业额达3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但是欧洲区的PC业务成绩依旧未有起色,与收购之初相比,其运营利润率从1.06%下降到0.13%;综合营业额为7.55亿美元,不足大中华区的一半,比北美区也落后30%。

  联想需要在欧洲赶超的对手太多。根据IDC新近公布的数据,2007年二季度欧洲消费电脑市场,惠普以18.8%的市场份额独霸鳌头,戴尔以12.2%的份额排名第二,宏碁ACER(12%)、Packard Bell、富士通-西门子(6%)、东芝(4.6%)分列三至六位。其中,二季度欧洲市场最大赢家就是与联想竞争最为激烈的宏碁,其份额与去年同比增长了36%。如今,欧洲市场已经成为宏碁全球战略的根据地,欧洲市场占到了宏碁全球销售比重的五成以上。

  在北美市场逐步稳定之后,如何在欧洲市场与宏碁争夺新的市场份额,加强消费业务,已成为联想今后发展的最重要议题;也正是欧洲区业务的软肋,迫使杨元庆将目光锁定在并不那么强大的PB上。

  从《财经》记者了解到的欧洲市场情况看,PB已成功地打入了欧洲电器连锁店、超市连锁店、各网络购物平台,以及几乎所有的分销平台。联想CEO威廉阿梅里奥在新闻通告中称,收购PB,是全球发展战略的一部分。IDC预计,如果成功并购PB,联想将超越富士通—西门子,成为西欧市场第四大PC厂商。

  Gartner分析师西蒙叶指出:“PB在欧洲有很好的销售渠道和用户群,这都是联想开拓个人消费型业务所急需的。该交易将为联想在欧洲提供牢固的立足点。”

  不过,也有观点指出,联想的此次并购更可能是所谓“防御性并购”,除看中其市场份额,更希望通过收购遏制竞争对手的扩张。摩根大通预计,这笔交易的金额不会超过2.5亿美元。

  《财经》报道称,杨元庆一直在联想内部推进个人消费型业务。他认为,此前的国际化并购,并没有将大量资源投入到消费业务上,随着整合的完成,现有业务都上了稳定增长的轨道,董事会和管理层都认为,现在到了向中国以外的市场大量扩展消费业务的时候。在完成此宗收购后,商用和消费类家用电脑市场的区分,将成为联想未来国际化的工作重点。

  (全文详见8月20日出版的2007年第17期《财经》杂志“联想:下一个目标是欧洲”)

编辑 赵海涛 《财经》杂志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