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财经时报:中国并购政策的红色警告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8 22:00

  英国《每日电讯报》8月13日

  中国公司在海外的许多交易显示,中国想把它的制造专长和实力和西方的品牌结合起来,这并不是“营造帝国”

  当中国国家投资公司在未来几周开门营业,世界各地的首席执行官将收到红色警报。

  由于有着世界上最大的外汇储备作后盾,不难看出北京让其投资多样化的举动为什么引来如此激烈的审议。

  但新的主权财富基金不是中国派往外国的唯一资本。香港和上海股市的活跃表现,已经让中国蓝筹公司的估值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中国工商银行,中国移动和中国石化如今分别和花旗银行、沃达丰公司(Vodafone)和英国石油公司(BP)竞争市场资本化。

  汤姆森金融(Thomson Financial)的数据显示,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收购狂欢开始取得进展。去年,中国公司收购146个外国目标,总值153亿美元。无论是交易的数量还是总价值都代表了历史新高。

  然而,到目前为止,中国公司在追求“走向世界”的任务时,可循纪录参差不齐。TCL在2003年和2004年收购法国的汤姆逊公司和阿尔卡特公司的业务,当时受到欢呼,被视为试图建立中国大陆的索尼的意图,并表明他们打回欧洲工业品牌和分销网络的意图。

  由于TCL和索尼在过去三年都经历了动荡,这种对比是贴切的。对TCL而言,这些交易是灾难性的。整合业务的问题无法解决,加上巨额的重组费用,那些业务要么关闭,要么被拍卖。

  荷兰银行亚洲并购和股票资本市场负责人盖洛韦(Neil Galloway)表示,这似乎是缺乏专业的海外管理经验,但是这种状况在迅速改变。

  人们正在猜测联想会不会面临TCL的同样命运——至少在最近如此。联想收购了IBM的个人电脑业务。后勤、市场和其他供应链问题令联想在美国的首席执行官阿梅里奥(Bill Amelio)倍受压力。

  本月早些时候,联想提供了具体证据证明阿梅里奥的精简努力已开始见效。如今,作为世界上第三大个人电脑生产商,联想第一季度的6700美元利润也显示它在美国市场取得进展。

  中国其他蓝筹公司就没有那么成功了。去年,中国移动收购Millicom(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电信营运商,聚焦新兴市场)计划告吹。这种撤退已经成为中国在全球并购中的存在标志。2005年,华为启动与英国电信设备制造商Marconi的并购谈判,但这项交易似乎从没见到曙光。

  瑞银中国投资的经理Will Li认为,中国公司在海外的许多交易显示中国想把它的制造专长和实力和西方的品牌结合起来,这并不是“营造帝国(empire building)”。

  它们庞大的资本显示,中国公司在未来不可能满足于小角色。

  (作者Mark Kleinman)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编辑 赵国栋 财经时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