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晋商耗资千万从淘脑网中淘金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8 22:00

  本报记者李国训|

  8月15日晚上9时,在北京西直门附近的一栋办公大楼内,一群加班的年轻人正在激烈争论。墙侧醒目位置的“距离内测时间还有一天”等字样加剧了这种紧张气息。

  这是一家成立仅两个月的互联网公司,员工不到40人。与很多互联网公司不同的是,这家公司是由“最为传统”的晋商投资千万元成立,而其战略方向则是瞄准古怪的“淘脑模式”——与知名网站“淘宝网”定位于商品买卖不同,这家尚未面世的“淘脑网”(www.toonow.com)是将自己定位于“网民奇思妙想的集中地”。

  这种模式显然在互联网并不多见。不过,随着互联网和Web2.0技术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网站都在尝试从亿万“草根”网民身上挖掘内容,百度知道、知识百科、视频互动等产品的出现就是一个侧影。现在,尚在襁褓中的“淘脑网”又试图给国内互联网带来一股新鲜空气。

  然而,引起悬念的远非这些。晋商为何耗资千万元打造“淘脑网”?它能否产生可靠的商业模式?在“淘脑网”向世人揭开神秘面纱之即,这些悬念也许将逐渐解开。

  晋商试水互联网

  据“淘脑网”负责人贾建义介绍,“淘脑网”定位是收集用户的各种想法,尤其是收集用户对企业产品和服务的个性想法,并在此基础上形成用户与企业的良性互动。

  “我们欢迎爱想象的年轻人。对于企业来说,这些想法可以提升他们的创新能力。”贾建义解释说。

  《财经时报》获悉,“淘脑网”由知名晋商孙革投资成立。这位40岁的男子在山西涉足生态农业、汽车等多个传统行业。他从不染手煤矿等资源类行业,而多年资助贫困大学生的做法也使他获得了不错的名声。

  作为晋商代表,孙革“触网”的故事比较有典型。

  据了解,最初引发孙革试水互联网的想法,是源于他在多年创业历程中提炼出的“陀螺理论”——他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全球化进程加深,传统企业依靠能源、劳动力以及密集资本的竞争优势将逐渐被取代,未来企业必须依靠智力才能取胜。“企业就像陀螺,而用户需求则是促使陀螺高速旋转的外力。这种外力促使企业不断创新”。

  在“陀螺理论”的启发下,孙革有天突发奇想:如果通过无处不在的互联网,为众多企业提供灵感来源,帮助其提高创新能力,这一网站岂不很受企业欢迎?

  经过不断和专业人士沟通,孙革产生了正式“触网”的冲动。2007年初,孙革邀来大批专业IT人士,开始筹建“北京乾城纵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并买下域名“toonow.com”,淘脑网模式由此开始酝酿。

  据贾建义介绍,“淘脑网”计划在9月中下旬推出。目前正在紧张内测阶段。这一网站将利用目前已成熟的Web2.0技术,打造成国内最受欢迎的精神交流平台。

  此前,也有不少晋商在杭州、上海等地成立许多行业网站,但和孙革这样“触网”选择Web2.0模式的并不多。业内认识认为,孙革的尝试也许会为晋商资本出路提供一种新的思路。

  盈利难题

  和大多数Web2.0网站一样,还未诞生“淘脑网”同样面临盈利的拷问。

  “整个网站的投入将在千万元级别,在短期内,我们不会考虑盈利的话题,我们现在最需要的是让用户了解我们。”贾建义告诉《财经时报》说,除此外,他也希望“淘脑网”通过良好的用户体验,成为网民口口相传的去处。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淘脑网”找不到合适的盈利模式。“早之前的论证中,我们就想到了很多种盈利模式,只要存在价值,盈利肯定不会是难题。”贾建义说。

  按照设想,“淘脑网”一旦吸纳了强大的人气后,将会形成海量的奇思妙想,不少想法在经过网站有意识引导后,将对一些行业和企业产生巨大的触动,企业的产品改进、新产品设计开发都可能因此受益。

  “我们和不同的企业沟通过,对于这种网站,他们真的求之若渴。”贾建义透露说,随着企业竞争压力的加大,越来越多的企业都需要“外脑”去帮助他们获得创新动力。“一旦企业需求能否满足,我们的盈利自然就水到渠成。”

  不过,贾建义依然强调,“淘脑网”并不是为企业和行业提供服务,而是定位为广大网民提供服务。“他们的想法能在这里得到满足,他们将是这里的主人。”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编辑 赵国栋 财经时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