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联想控股放弃神州数码控股权 柳传志助郭为单飞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8 14:16

8月8日,是郭为的一个新开始。

相比风生水起的联想集团,神州数码(HK:0861)似乎有些寂寞。但8日神州数码在港交所发布的一则公告预告了这家公司即将变化的未来。

该公告称,神州数码的大股东联想控股、GA与SIBL(软银赛富三期基金全资持有)、KIL(郭为全资持有)、CTL(弘毅投资三期基金全资持有)及FEML(IDG VC全资持有)四家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收购完成后,神州数码共计42.94%股权易手。除GA完全退出外,联想控股与上述4家公司共持有神州数码股份60.87%。

其中最为人关注的是神州数码现任CEO郭为持股比例由原来的0.10%增至10.29%。郭为由此完成了从职业经理人到公司大股东的角色转变。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郭为收购所需资金除其薪酬及分红外,另有金融机构为其提供了过桥贷款。

而对于神州数码来说,才刚刚开始。据悉,公司的董事会将进行调整,郭为或许将承担更重要的角色。神州数码发展重点向IT服务转移也基本确定,这也是此次新进入的PE看好神州数码的理由之一。

记者致电神州数码CEO郭为,但其手机无人接听。据悉,由于该交易尚需国资委批准,因此郭为不方便发表评论。

郭为收购资金何来

记者获悉,郭为据以借道完成此次收购的KIL去年刚在维京群岛注册。

神州数码当日公告显示,KIL为郭为个人全资拥有。联想控股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证实,KIL属郭为个人全资拥有,没有其他任何股份。弘毅投资总裁助理徐敏升表示,按照相关规定,在维京注册的公司可以不公开公司注册资金来源。

郭为所获股票来自于GA。此轮收购前,GA持有神州数码已发行股份约13.34%。根据协议,郭为持有的KIL收购GA出售的神码已发行股份约10.19%。GA是从2001年起开始在股市吸纳神州数码股份而逐渐成为第二大股东。

以协议价格计,KIL需支付3.13亿港元(约4000万美元)。

据接近郭为的人士称,郭为的收入主要来自神州数码的薪资及其分红。神州数码公告显示,根据郭为与神州数码的服务协议,郭为完成每满一年的服务可获酌情分红,每年因业绩完成情况不同而有所区别。从2006年4月1日至2007年3月31日,郭为获得的薪金(包括津贴、实物福利及退休金计划供款)为387.3万港元,郭为获得分红为431.9万港元。在此财年郭为的收入共计819.2万港元。

记者向徐敏升、联想控股相关负责人等求证郭为投入KIL的资金来源,上述人士均表示“不太清楚,应由郭为来讲”。

而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郭为在收购神州数码股份过程中,应该获得了一些金融机构的支持。

三大PE看中IT服务

除了GA出售全部持有的神州数码股份外,其原控股股东联想控股减持的股份由软银赛富、弘毅投资、IDG等接手。

收购完成后,SIBL、CTL、FEML分别持有神州数码已发行股份约17%、8.82%及3.78%,合共持有29.60%。按照收购协议,联想控股共套现约9.09亿港元,SIBL、CTL及FEML分别向联想控股支付约5.22亿港元、2.71亿港元及1.16亿港元。

加上SIBL向GA支付的现金,SIBL持有神州数码20.15%的股份,代价是6.19亿港元。

三大PE为何要投资神州数码?

有神州数码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董事调整之后是业务调整,公司将会把业务重心向IT服务方面发展。而此前神州数码内部对是坚持现有主营业务分销还是发展IT服务一直存在争议。

IDG中国区总裁熊晓鸽称,赛富关注神州数码已经有近两年时间,以阎焱为首的赛富基金认为神州数码在香港股票市场的市值仍旧偏低,而未来中国IT服务市场仍具有广阔前景,如果此时进入神州数码,并进行相应的运作,公司价值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熊晓鸽同时透露,由于神州数码的盘子过大,赛富也无法一口吃下,因此赛富从去年开始就在寻找共同进入神州数码的合作伙伴。为此,弘毅、IDG成为赛富的合作对象。据称,最终的合作对象是在今年6月底敲定的。当时,在英国伦敦召开的中国创业投资论坛上,赛富、IDG都参与了该次活动,三方正是在那时达成共识。

IDG负责此次投资的合伙人周全也表示:“我们看中神码三点,一是以郭为为首的管理团队;二是神码手中拥有的资源;三是看中神码在IT服务方面的布局。”

IT服务一直是郭为坚持的方向,但此前在神州数码内部一直有弃IT服务保IT分销的观点,持此观点的人认为IT服务竞争太激烈,不赚钱。神州数码07/08财年一季度季报显示,IT服务亏损超过2000万港元,而IT金融服务则亏损4000万港元。

上述受访者均没有透露将采用何种方式使神州数码的价值进一步提高。神州数码此后是继续以香港上市公司身份重整业务提升价值,还是在未来去美国上市,均在未定之天。

柳传志助郭为单飞

有神州数码内部人士认为:“现在的神码就象联想集团当时收购IBM的个人电脑的时候,处于发展过程中的关键时刻。当神州数码再度向IT服务的大旗靠拢时,它需要更多的支持,包括来自柳总(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的支持。”

当然这种支持与联想集团2004年收购IBM PC部门所获支持是不同的。在与IBM谈判的过程中,联想第一代创业元老柳传志、马雪征亲自上阵,杨元庆定期向柳传志汇报。完成收购IBM之后,柳传志继续担任联想董事局主席,马雪征继续担任CEO。

对于联想控股放弃神州数码控股权,“这也是对郭为的支持,”前述联想控股相关负责人表示,联想以前靠代理PC起家,渐至品牌PC,代理PC与品牌PC要求很强的营销能力,以及很强的渠道建设能力,而IT服务则是完全不同的一种业务,应该有新鲜血液来帮助神州数码走向成功。

徐敏升称,此次进入的几大PE都在国际上很有影响力,会给神州数码在IT服务方面的发展带来新资源,其中包括合作伙伴的资源,或是帮助神码对其他公司进行并购。

神州数码知情人士透露,让郭为成为股东是此次收购成功的关键。三大PE都认为,郭为是神州数码团队的灵魂人物,他不仅要成为公司的管理者,还要成为公司的股东。正是出于这种考虑,上述PE给郭为提供了资金上的支持,其中包括帮助郭为获得贷款。

该人士称,三大PE进入神州数码只是一个开始,神州数码接下来的变动将是董事会改组,而改组的目的则是让郭为在整个团队中更突出。

而据神州数码7月26日公告显示,公司将于8月22日在香港召开股东大会重新选举董事,到期的董事包括执行董事郭为、曾茂朝、独立非执行董事胡昭广、黃文宗、KWAN等5人。

神州数码现任董事会共有执行董事5名,分别是李勤(主席)、郭为(副主席兼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曾茂朝、林杨、华祉年;1名非执行董事William GRABE,独立非执行董事分别为胡昭广、吴敬琏、黄文宗及 KWAN。由此,董事会内半数席位将在8月22日重新选举。

此前,神州数码内部传言,在新的董事会中,郭为将出任董事局主席,董事局内老联想的创业元老、李勤将仅保留执行董事的身份。

神州数码新闻发言人李岩表示,董事会的改组等相关事宜要由新股东来决定,一切都有变数。

(本报记者雷中辉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 赵海涛 南方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