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TD建网受阻设备供货环节 恐难10月按期完成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8 11:14

  国产3G标准TD-SCDMA(以下简称TD)9月份率先在秦皇岛放号广为流传后,一位业内人士却向《华夏时报》记者独家透露,部分城市的TD系统设备供货并没有跟上,能否于10月按期完成建网将蒙上阴影。

  系统设备供货不足

  “TD在秦皇岛率先放号的消息出来后,我不知道一些设备商有何感想,”8月9日,一位参与TD测试的专家坦言,“根据我的了解,秦皇岛率先放号没问题,而且9月份就可放号,但是,部分系统设备商的交货时间延迟,TD能否10月份之前完工存在变数。”

  根据《华夏时报》记者独家了解到的消息,一个月前,信产部3G领导小组和中国移动曾召集所有的设备商开过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内容是,对TD建网的所有情况进行核查。

  据悉,此次主要核查进度,看每个厂商在合同上承诺的最后落实情况。信产部对一些表现良好的厂商和项目进行了表扬,同时也发现了一些严重问题。

  “出现的严重问题之一就是,有部分设备商没有如期交货,比如,按规定,所有设备商5月底基站等设备都必须到货,但是有些设备商只到货了一部分,与合同上的承诺不符,将拖延建网进度。”上述专家透露。

  据悉,会议最后的结果是,部分设备商重新承诺了到货时间,并重新就此签订了协议,但TD网到底能否于10月建网全部完成,目前谁都没有把握。

  谁拖延了供货?

  究竟哪些设备商拖延了供货,上述专家以不便透露为由拒绝告知。

  根据4月4日中国移动召开的通报会上透露的消息,中兴通讯为北京、天津、沈阳、深圳、秦皇岛、厦门6个城市提供全部或部分TD建网设备;大唐为上海、广州两个城市提供TD系统设备;普天为秦皇岛和天津提供部分设备,新邮通获得广州部分份额,爱立信与中兴同在深圳建网,烽火通信的建网设备地点不详。

  而参与TD系统设备竞标的厂商总共为8家。据了解,去年参与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试验网的TD系统设备商原本为中兴通讯、大唐、普天、鼎桥4家,但后来中国移动招标时陡然增加了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新邮通、烽火通信、爱立信等4家,而且全部通过了中国移动委托信产部电信研究院所做的设备认证。

  对于TD交货问题,一位内部人士表示,“肯定不是普天出了问题,他们已经基本全部交货”。

  “截至7月12日,普天已经顺利完成了两个城市(秦皇岛和天津)的设备供货,比中国移动合同约定的供货期限大大提前。”上述人士介绍,普天在武汉专门设立了TD系统设备生产线,5月开始供货,7月初已经向秦皇岛和天津发货完毕,目前安装基本结束,只有天津还有几个基站因为选址问题还未完成。

  据中兴通讯品牌管理部一位人士表示,“之前,信产部确实召集了TD设备商开了一次会,督促设备按期完成供货。中兴通讯肯定不存在这个问题,但确实有个别厂商供货慢,具体是哪个厂商不清楚”。

  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咨询时基本认同中兴的说法,“信产部点名批评的设备商中好像没有中兴通讯的名,之前签订合同时,中国移动再三向中兴通讯确认交货时间。中兴通讯为此早就提前生产,准备了大量货源”。

  鼎桥通信市场部一位负责宣传的人士也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目前鼎桥所有人都扑在这件事情上,最终进度没什么问题,可以如期完成合同”。

  到底哪些厂商被点名批评仍是个谜。

  OEM方式的后果?

  专家分析,客观来说,中国移动此次建TD网规模庞大,10月就要求完成,对设备商的供应要求确实非常高。而系统设备商的生产其实还涉及上游产业,例如基站部分就涉及智能天线,假如智能天线等上游部件不能如期完成,就会影响到其供货时间。

  据悉,按照中国移动的计划,包括规模不一的几个投资方案,其中仅按中等投资方案计算,中移动就计划在8个城市建设TD网络室外基站8602个,室内分布系统3772套。而中国移动要求全部核心设备采购于5月31日前就完成,这么短的时间内就要刚刚规模生产的设备商们提供完设备,确实不容易。

  不过,智能天线厂商普遍表示,其供货没问题。

  据了解,本次建设需要智能天线不少于3万副。目前国内外已经有相当多的智能天线厂家为中国TD系统网络建设供货,从生产能力上看,似乎已经没有多大问题。

  比如,安德鲁公司专门为中兴通讯研发出TD天线及功率放大器;盛路称其智能天线日产量可达400副;通宇也表示,其智能天线年生产能力可达6万副;京信通信更是一直高调地宣称其智能天线产品的技术和生产能力。

  “我认为问题可能出在两方面,一方面是部分厂商对其设备的中标情况信心不足,事先没有任何备货;另一方面,部分厂商可能没有生产厂,主要靠与几个大的设备商合作,靠OEM别人的产品,自己还忙不过来,怎么会按时给你供货。”一位业内人士如此告知。

  业内人士猜测,除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外,后面的几家新进入者对TD系统设备确实早有研发,但不一定有生产线,很有可能要靠委托加工。早前就有消息传新邮通、烽火通信是与大唐联手,但大唐是与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组成竞标的联合体,实际上,大唐的生产也主要由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承担,4家的系统设备都由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提供,供应出问题似乎正常。

  “目前,中国移动也很着急,其对建网结束时间一直很敏感,也早就预估到了这种新生事物的风险,但是其从未承认过10月底一定建成。”一位业内人士如是透露。

编辑 赵海涛 华夏时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