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谁扳倒了摩托罗拉?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7 22:43
  可以预见,在未来一两年内,诺基亚的领先地位依然难以撼动;三星、摩托罗拉、索爱和LG组成的第二阵营将会展开激烈竞争

  “如果你只能随身带三件东西,你会带什么?我们做过调查,人们最需要的是钥匙、钱包和手机……抱歉,没有iPod。”摩托罗拉CEO爱德华·詹德曾经在约见苹果公司的史蒂夫·乔布斯时自豪地说道。如今,随着苹果重量级iPhone的上市以及三星、索爱、LG的强势增长,摩托罗拉正被赶下全球第二大移动电话销售商的宝座,爱德华·詹德的这个夏天并不好过。

  摩托罗拉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摩托罗拉实现销售收入87.3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108.2亿美元相比下降19%,其中摩托罗拉手机业务销售收入同比大幅下降40%,为42.7亿美元。手机发货量为3550万部,市场占有率为13.5%,不及去年同期的17.5%。韩国三星电子公司以售出3740万部手机取代摩托罗拉成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制造商。

  摩托罗拉业绩下滑

  摩托罗拉每况愈下,从其2007年前两个季度的财报来看,亏损的阴影一直笼罩着摩托罗拉。由于销售业绩下滑,摩托罗拉第二季度的大幅亏损与去年同期盈利13.8亿美元形成鲜明反差,持续经营亏损达到了3800万美元,非持续经营净亏损则为2800万美元。加上今年第一季度的巨额亏损,摩托罗拉今年上半年的净亏损高达2.07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则盈利20.7亿美元。

  这并不是一件无法预料的事情,但当它真的发生时,人们多少还是感到了惊讶。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诺基亚和三星这两家世界级公司已经赢得了亚洲和欧洲消费者的青睐,苹果的iPhone正吸引着美国的消费者,更为可怕的是摩托罗拉的移动电话销售量的三分之一是在美国实现的。面对这样的情形,摩托罗拉却并无分庭抗礼的产品。

  事实上,摩托罗拉手机销量下降的另外一层原因,是其决定退出与诺基亚为争夺低端手机市场而展开的价格战。此前,摩托罗拉与诺基亚可谓争得头破血流。由于缺乏完整的产品线,摩托罗拉在价格大战中,不但没有获得希望的市场份额,还牺牲掉了利润。因而出于公司长期整体发展的需要,摩托罗拉开始采用从市场份额转向利润的暂时策略,这必将影响产品的整体出货量,而这却使得三星有了可乘之机。

  手机市场群雄争霸

  作为手机行业的领头羊,芬兰企业诺基亚牢牢占据着超过30%的市场份额。而根据相关分析,第三季度诺基亚的市场占有率将有可能创造37%左右的新高,领先摩托罗拉和三星的优势将变得更加明显。

  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陷入亏损并不断有负面消息传出的摩托罗拉想要摆脱困境仍然需要继续努力。尽管市场份额被三星所超越,但是二者的份额都在14%左右,差距并不明显。早在2004年底,三星就曾欣喜地宣称,根据Gartner的研究数字,它在第三季度的市场份额超过了摩托罗拉,首次登上全球第二大手机制造商的宝座。但是当时的三星显然小看了摩托罗拉的实力,很快,摩托罗拉就夺回了亚军的头衔。

  除了前三甲之外,率先公布财报的索爱表现出持续强势的增长势头。以现在摩托罗拉和三星的财报数据对比来看,保守估计索爱在第二季度的市场占有率将会超过9.5%,和领先者的差距将进一步缩小。

  摩托罗拉何去何从

  事实上,摩托罗拉面对现状并非无动于衷,也在积极进行调整。去年,摩托罗拉首次任命了亚太区总裁,并重组了亚太区四大业务部门;今年7月18日,摩托罗拉再次进行部门重组,将其网络设备部门与电视机顶盒部门合为一体,并将为企业和政府客户服务的部门独立出来,这就使它现有的每个部门都能针对不同的客户领域开展业务;此 外,从2006年开始,摩托罗拉展开了强大的收购攻势,讯宝、NextNet、Orthogon等公司都被它纳入旗下;目前,摩托罗拉正处于其无缝移动战略实施过程中的一个关键时刻,包括它今年裁员7500人的决定,这一切都是为了推进它的无缝移动战略。分析师认为,摩托罗拉到明年第一季度会有改观迹象。如果管理得当,其市场占有率和获利情况会停止恶化。同时,专家也指出,摩托罗拉任命供应链经理Stu Reed执掌手机业务或许会令公司东山再起的时机来得更早些。(林剑)

  来源:通信信息报

编辑 赵海涛 人民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