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近9成学子缺乏正确的职业规划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7 22:41

  从8月开始,新一轮大学生求职工作又将展开。日前,针对已就业大学生流失率高,跳槽频繁的现象,国内著名招聘和应聘实战专家,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职业生涯辅导师汪洱女士表示:频繁跳槽的行为背后,隐含着当代年轻人职业规划意识的缺乏。调查显示,今年我国面临就业的近600万大学生中,只有10%有能力对自己未来的职业做出科学的规划。

  汪洱认为,对大学生而言,求职时不要仅考虑眼前利益,更应关注职业的长期发展。

  前不久登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劳动者之歌”节目的秦俊骅,年仅29岁,是中兴通讯巴基斯坦CDMA项目负责人。谈到自己毕业后进入中兴通讯5年来的快速成长,秦俊骅笑称是因为赶上了好时机。

  2001年,大学毕业的秦骏骅选择了业务高速发展的中兴通讯。当时,中兴通讯公司是国内最早提出国际化战略的企业之一。当年为了加快海外市场的发展速度,中兴通讯开始选拔优秀员工到海外工作,得到消息后秦骏骅在第一时间就报了名。

  进入巴基斯坦不到一年的时间,他的工作已由工程的开通维护逐渐转为项目管理。现在,他带领的团队有100多人,正在负责一个总价值近4亿元的大型项目。

  中兴通讯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快速扩张的海外市场,以及由此产生的职业上升机遇,不仅造就了上千个像秦骏骅一样年轻的海外骨干,更激发了全球优秀人才加入中兴的热情。

  对此,现管理着印度班加罗尔技术平台的SHIVA有很深的感受。2003年SHIVA加入中兴通讯前,曾拿着几个欧美公司的OFFER,他选择进入中兴通讯的原因是:“欧美公司员工对员工的职责限定得比较死,而中兴通讯在印度发展的时间还不长,给予员工的机会更多一些,我觉得来到中兴以后学习到的应该不仅仅是技术方面的知识”。

  事实证明SHIVA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如今SHIVA已管理着上百人的工程团队。

  谈到自己在中兴通讯的职业发展经历,SHIVA非常自豪。班加罗尔的人才竞争非常激烈,有工作经验的人才更是各家“追捧”的对象。当记者问到他是否考虑过因为薪酬的原因跳槽到其他企业时,SHIVA说,“工作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挣工资。我在中兴通讯得到了在其他公司难以得到的权力与职责,有空间去实现自己的工作想法。我现在才27岁,我已经得到了很多,还奢望更多干嘛呢?”据悉,中兴通讯海外市场上外籍员工比率已达到了65%。

  “整合全球资源,积极选择、认真培养、放手重用年轻人的思路,已融入了公司的核心文化。”该负责人表示,中兴通讯每年都会招聘2000~3000名高校毕业生,并从中选择优秀人才,直接送到海外代表处历练。现在,中兴通讯派驻海外代表处的员工已达4500人,平均年龄却只有27岁,其中很多人都成为当地市场骨干。由于对毕业生的培养方面表现突出,中兴通讯已连续两次荣获“大学生最佳雇主”称号。

  “选择职业时,切忌盲目和浮躁。理想的职业,应该是像中兴通讯这样,既有广阔发展前景,又能不断提供成长机遇的企业。”汪洱最后告诫大学生。

【责任编辑 丁宏波】

编辑 赵海涛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