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中国移动再推“点播确认” 帮助消费者维权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7 22:38

  【eNet硅谷动力消息】“移动推出点播确认服务,作为消费者我非常赞成的”,对于记者的调查采访,北京某广告公司设计师章先生如是表示。

  章先生向记者讲述了曾令他非常气愤的事情:2006年年初的一个月,自己被莫名其妙扣掉的信息服务费竟达90多元;自从去年6月移动推出“定制业务确认”后,几乎再没出现类似的情况。记者同时得知,章先生使用的包月定制服务多达五种——天气预报、彩铃、移动秘书、移动定位等;登陆移动梦网“冲浪”更是他每天乘车时的消遣,每次看到感兴趣的东西便会点播使用。而这又给他添了烦恼,有时误点甚至没有点播的业务,也出现在每月的帐单中。

  对通信增值服务略有了解的章先生,在得知移动最近即将推出“点播确认”服务时,立即表示“移动早就该拿出这样的措施,再不能让那些不法的增值服务商这样欺负消费者,政府部门和通信运营商也该管管了”。

  记者看到网易上有一份读者随机调查:您是否赞成对点播类增值业务实行“点播确认”?选项分为赞成和不赞成。截至2007年8月12日,投票数为652,投票结果显示:618票赞成,34票不赞成。可见中移动此措施的推出顺应了消费者的切实需求。

  出于职业原因,记者本人对通信增值业务的前后始末一直很关注。自中国移动实施“定制类业务确认”以来,用户欺诈现象大大减少,消费者对移动该措施的推行好评不断。但与此同时,点播类业务的欺诈现象却在大幅增加,不法移动通信增值服务商利用定制服务进行欺诈的“财路”被断后,转而对点播类业务下狠手。为了遏止不法SP诱骗用户者,又考虑到用户使用点播业务的便捷性,中国移动推出了“点播确认”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中移动实施的“点播确认”只针对信用积分较低的SP(增值服务商);而那些利用点播业务进行欺诈的SP,与信用积分不良的SP高度吻合。可以说移动此次颇有“打蛇打七寸”的意图。

  有通信专家认为,中移动在SP信用积分制度和分层分级管理的基础上,推出针对信用积分不良的SP实施“点播确认”措施,制止了SP利用点播类业务进行欺诈,保护了消费者利益,同时加强点播业务使用的精确便利性也在此体现。而该措施影响的只是那些信用积分太低、不规范经营的SP。从大局看,中国移动此举客观上将促进和激励SP的规范经营,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小常识:点播类业务和定制类业务有什么区别?

  点播类业务和定制类业务的最大区别在于:点播类业务无需退订,用户不点播即不提供服务,比如手机点播一条天气预报,再比如网上下载一个待机图片,其信息费在0.1元~2元之间:而定制类业务在用户不愿意继续使用时,需要进行退订,其信息费可以分为定制按条计费或定制包月计费,区别在于定制按条计费业务当您退订后立即停止计费,而定制包月业务在本月已收取费用,您退订的下个月会停止计费。

【责任编辑 胡滢】

编辑 赵海涛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