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电信运营商开发ICT服务的三大途径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7 22:31

  编者按:通信与IT技术的融合在商业服务领域掀起了革命风暴,带来的不只是价格体系的重建,还有服务内容和方式的深刻变革。今天的企业需要的不再是简单的通信管道,而是集网络通信、可管理服务、无线数据和语音、视频会议、应用托管、软件及系统维护、安全、外包等多种服务于一体的综合ICT服务。运营商能否适应这种新的需求,不仅将决定他们在商业服务领域的命运,甚至将决定未来的生存与发展。然而,ICT服务是一个崭新的、相对陌生的市场,有广阔的空间,但也有巨大的风险。从全球来看,绝大多数运营商从几年前就已经开始了相关的探索和尝试,其中有失败的教训、徘徊中的等待,也有丰厚的回报。本版今日将进行相关探讨,以飨读者。

  自电话问世的100多年以来,电信运营商一直以网络通信为主业,综合信息服务是全新的领域。综观目前世界上的主流运营商,除NTT很早就成立了子公司NTT Data进入信息通信服务领域,目前已经积累了足够强的面向企业的ICT服务能力外,其他大部分运营商都面临着如何获取和提升综合信息服务能力的问题。

  电信运营商主要通过三种途径获取ICT能力:一是自身的培养发展;二是通过收购兼并吸收外部资源发展;三是与专业服务公司合作。当然,三种手段一起使用的情况也不鲜见。

  靠自身培养发展

  一般来说,在面向消费者的综合信息服务方面,电信运营商大多从自身入手,在现有的固定宽带及移动宽带业务基础上,增加附加服务。例如三合一服务,就是在现有的电话线和宽带接入的基础上,增加视频服务。在这种情况下,运营商需要加强营销能力。

  在面向企业的服务方面,靠自身培养的方式,多数提供的仍是以网络为中心的ICT服务。AT&T、法国电信、西班牙电信、Verizon等运营商就属于这种情况。

  靠兼并快速进入市场

  虽然IT与电信走向融合,但IT服务与网络通信服务之间仍然存在技术、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差异,电信运营商要想在IT咨询、业务流程外包等IT服务领域获得成功,收购兼并专业服务公司并获取他们的专业服务能力及已经积累的客户资源,是迅速提升自身的ICT服务能力、提高市场份额的一条捷径。

  在拓展ICT服务领域过程中,英国电信进行了多笔收购:2005年2月,收购了全球领先的语音和数据网络服务提供商Infonet;2005年4月,收购了大东电报局在西班牙的商业方案提供公司,进入西班牙金融和政府ICT服务市场;2005年5月,收购了路透社下领先的金融服务外围网络供应商Radianz,作为英国电信全球服务部的重要补充。据统计,近三年来,英国电信陆续收购了18家公司,花费了约10亿英镑。被收购的都是一些中小型公司,英国电信的目的就是有效增强自身的能力,而并非着眼于单纯地扩大公司规模。

  澳大利亚电讯也属于这种情况,该公司于2004年7月收购了澳大利亚领先的IT服务商KAZ。目前,KAZ作为子公司独立运作,提供IT咨询、应用开发、系统集成、网络和IT系统管理及外包、业务流程系统管理等服务。KAZ的IT服务结合澳大利亚电讯原有的网络通信服务,使澳大利亚电讯成为该国唯一可以独立提供从网络到桌面的端到端ICT服务的电信运营商。

  广结合作伙伴关系

  由于ICT服务覆盖面广,不可能在所有领域的所有方面都能做到最好,所以电信运营商在发展ICT服务过程中一般都会选择一些合作伙伴,包括在一些项目中进行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建立合作联盟等多种形式。

  AT&T与其他公司合作向用户提供业务流程和IT应用系统外包等服务的情况十分常见,如其与微软在2005年宣布组成IT服务联盟,主要向企业客户提供下一代基于IP的网络通信和企业应用系统融合的服务。

  在内容服务方面,比较典型的例子是Orange在推出电视服务rewindTV时,就与法国电视集团签订了排他性协议,使用对方的内容资源。***为了提升自身的ICT服务能力,除了运用第三种途径外,AT&T、法国电信、西班牙电信、Verizon等主要运用第一种途径;澳大利亚电讯、意大利电信、瑞士电信等主要运用第二种途径;英国电信、德国电信、加拿大贝尔等则运用第一种、第二种结合的方式。

编辑 赵海涛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