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黑客培训公开招生网络犯罪亟待遏制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7 17:03

  近日,有人在网上发布《网络安全与黑客攻防暑期实训班招生》的广告,培训“黑客攻击、防御实战”技术。

  谁都能看明白,这个实训班是在培训黑客,所谓“网络安全”,只是个幌子而已。其实,上面这个广告并不是偶发现象。近年来,每逢暑假,培训黑客的活动就进入一个高潮,巧立名目的广告从网上的社区、论坛蔓延到城市的街头,并以各种各样的优惠和诱惑,大肆招揽“黑客爱好者”。

  在中国,黑客培训可以公开招生,病毒可以公开叫卖,令人触目惊心。透视中国黑客内幕,不难发现,问题的严重性在于病毒买卖产业化及黑客趋年轻化这两大要害。

  病毒买卖已产业化

  “熊猫烧香”一案告破之后,业内人士才清楚地看到,我国的黑客作案已经产业化。受利益的驱动,从写程序到传播,到销售再到洗钱分账,病毒买卖已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本来,病毒买卖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一个木马病毒只卖3000元。现在采取合作性的分账模式,病毒作者与病毒销售的利益捆在一起,水涨船高,病毒传播越广,作者收入越高,一个网站漏洞可以卖到几万甚至几十万元。

  病毒的利益化使得这个黑色市场充满了诱惑,编程、营销、物流等方面的专业人士见利忘义,弃明投暗,纷纷涌向黑客产业链。编程技术高手成为这条产业链上的核心,黑客身份倍增,职业黑客应接不暇。于是,有利可图的培训黑客业务大行其道,围绕黑客产业的各种服务也应运而生。

  中国的黑客完全沦为利益的奴隶,写病毒样本已不过瘾,直接泡制各式实体病毒。更为可怕的是,中国的黑客既写病毒,还写反杀毒程序。网络安全专家为此慨叹,中国的互联网道德正面临着崩溃的局面。

  黑客日趋年轻化

  培训黑客的生意红火,是因为学习黑客技术的人趋之若鹜。黑客培训班的主要招生对象大中专院校的学生,暑假期间,这些青少年有时间,有兴趣,无约束,无理智,挡不住诱惑,一旦涉足此道,便不可自拔。

  有资料统计,我国计算机犯罪者主要是19-30岁的男性,平均年龄约为23岁,而央视《中国法治报道》则将这个年龄拉低到19岁。这个年龄段的学生充满了各种幻想,有些报名学习黑客技术的青年人的目的很简单,本能是出于“佩服”,把远程操控别人的电脑看成是神奇的功夫。有的想当黑客,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为了赚钱。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加入黑客培训,病毒作者日趋年轻化,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

  对黑客必“堵疏”结合

  利益化与年轻化,构成了网络犯罪的主要特征,利益化把许多有才少年引上了上歧途,而年轻化又为利益化提供了广阔的市场。与初期的纯粹显示技术高超的黑客相比,利益驱动下的黑客群体直接危害互联网的安全,受害者已不仅仅是某些网站,而是千千万万无辜的网民。以传播病毒为主业的黑客群体少年胆大,不计后果,不分正邪,没有是非,唯利是图,这是问题的要害所在。

  专家认为,对“少年黑客”一是堵(防范),二是疏(教育)。这话不无道理,但是,怎么防,怎么教育?学校的电脑和网络教育不能只教知识和技术,更要进行网络道德和法规的教育,引导学生把聪明才智发挥到创造社会价值、推动科技进步的正道上去。

  几年前,黑客离我们普通大众还很遥远,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我国“黑客”辈出,病毒对普及网民的威胁性与日俱增,网络犯罪已成为互联网的最大安全隐患,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网络给人类社会的发展创造了新的环境,但网络的道德规范和安全秩序,则需要全体公众来共同关心。当个人隐私、账号、财产得不到保护,网民还能从互联网获得快乐吗?面对神出鬼没的黑客,面对防不胜防和病毒,谁来维护网络的安全?这是全社会共同思考的新课题。

【责任编辑 朱青】

编辑 乔毅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