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全球液晶面板短缺导致戴尔深陷“缺货门”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7 16:50

  “换芯门”事件刚刚平息,“缺货门”事件接踵而至,戴尔在中国市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近日,中国消费者对于戴尔拖延交货日期的投诉逐渐升温,“万人集体诉讼”的活动也在网上展开。面对中国消费者的抱怨和愤慨,除了道歉,戴尔还应该做些什么?

  液晶面板短缺拖累戴尔

  中国消费者的维权意识相对较弱,然而戴尔接二连三的延迟发货和对待此事件并不积极的态度还是激起了中国用户的不满情绪,并最终在互联网上蔓延成集体诉讼活动。而这背后则是一场持续近半年、席卷全球的液晶“紧缺风暴”。

  首先,液晶面板短缺是酿成这场风暴的直接原因。据液晶面板调研机构DisplaySearch公布的数据来看,计算机进入销售旺季后,各大面板厂商并没有增加液晶面板的产量,导致液晶面板的价格一路上涨。尽管戴尔作为一线PC制造商,在与面板厂商的合作上早已提前签下了供货合同,但是面对全球范围的液晶面板紧缺,戴尔也不得不面对无货可买的局面。

  其次,由于宽屏液晶更适合于Vista操作系统,这导致液晶面板制造商更趋向于生产大屏幕的宽屏液晶。据Digitimes报道,在第二季度中华映管14.1英寸宽屏与15.4英寸宽屏面板的出货比率为1比9,因此小英寸宽屏LCD面板存在着严重短缺问题。而19英寸宽屏市场同样如此,部分厂商已经开始使用七代线来切割其他尺寸的液晶电视面板,然而其依旧无法满足市场的需要,而戴尔此次缺货的相当一部分面板就是这些尺寸的LCD。

  此外,戴尔的直销模式也直接导致缺货事件被推上风头浪尖。对戴尔来说,直销模式要坚持5个原则,其中一个原则就是零库存。零库存的关键是按定单生产,尽管零库存为戴尔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成本,但是该方式最致命的一点就是一旦上游企业供货出现问题,企业的产销链会面临断裂的危险。这也是同样面对面板短缺,而其他PC厂商没有遇到“戴尔式”烦恼的重要原因。

  戴尔或将为不积极付出代价

  任何PC厂商都有可能面临来自产业链上游的危机,戴尔应该说是这场“缺货风暴”中不幸的一个。令人遗憾的是,面对这场风暴,戴尔对广大用户的解释仍然是苍白的“物料紧张”,许多用户也因此发出质疑:“戴尔明知道缺货为什么还接受订单?”——戴尔或将为其不太积极的态度付出代价。

  戴尔此次行为伤害了中国消费者的感情,同时更是伤害了自身的品牌形象。戴尔此前的“换芯门”事件已经给中国消费者留下了不良印象,所以此次拖延交货事件将很可能再次唤起中国消费者对“换芯门”事件的不愉快回忆。这对于名列国内PC销售三甲之列的戴尔将产生比较严重的负面影响,而其在中国苦心经营的品牌形象也很可能因此受到损坏。

  同时,戴尔的不积极态度也为其竞争对手创造了机会。部分对戴尔品牌产生质疑的用户和戴尔的潜在用户将首先成为他们争夺的对象,这对于戴尔来说将是一个潜在的巨大威胁。

  戴尔须积极回应中国消费者

  其实,化解这次危机的关键就在于戴尔能否积极采取措施。尽管戴尔中国曾在官方博客两度向受到影响的客户正式道歉,并表示已经采取从全球紧急调货的措施,但承诺远远不足以让戴尔度过此次难关。

  无可否认,作为本土化程度较高的外企,戴尔历来重视在中国市场的长远发展,也拥有一批忠实的消费者,但我们还是希望戴尔能够积极采取措施,尽快与上游面板厂商对供货数量进行协调,以缓解目前的尴尬局面。毕竟,很多中国消费者并不愿因此失去戴尔,而戴尔也不愿因此丢掉中国市场。

  戴尔必须给中国消费者一个更积极的回应。

【责任编辑 朱青】

编辑 乔毅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