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石油石化企业迎接奥运商机和挑战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7 12:57

  伴随着北京2008奥运会渐近的脚步,北京市决定在今后五年投资1800亿元提速北京城市现代化建设,共计142个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此外,还将借助29项大型奥运设施的建设,促进北京城市面貌和居民生活条件的彻底改善。

  对中国石油石化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说它是机遇,是因为在这场竞争中中国石油石化企业占据着天时、地利和人和。所谓天时,指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奥运赋予的历史性机遇为石油石化产品创造了强劲的需求,石油石化企业被列为本届奥运会市场开发中赞助企业的第一位。所谓地利,就是无论在工程的开发和建设上,还是在市场的拓展方面,中国石油石化企业拥有着跨国公司所无法比拟的本土作战优势,同时,中国石油石化企业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已赢得了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充分信赖,并建立了良好的产品信誉。所谓人和,就是由申奥成功所激发出来的人民群众的爱国主义热情高涨,这汇聚成一股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力量。

  多年来,中国石油把“创造能源与环境的和谐”、“关爱生命、关注环境、关心公众”贯穿于生产经营全过程,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和发展低污染、低消耗的工艺技术,有效地开发利用绿色能源和环保产品,积极向社会奉献清洁能源,并承诺在世界任何地方和任何业务领域对环境保护态度如一。中国石油已经成为国内石油化工产品种类最多的生产商,多种产品为国内独有,用于火炬接力所用的特殊燃料就是其中之一。目前国内所有的火炬用气全部来源于中国石油。独具特色的欧III标准优质燃油、高质量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昆仑”润滑油等产品,完全可以满足北京奥运会对各种燃气的需求。

  为在奥运这场竞争中抓住机遇,中国石化认为战略关键在于全面与国际接轨,把重点放在深化改革、调整结构、科技创新上,结合“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主题,迎接奥运,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一是要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与国际接轨,以灵活的机制适应多变的市场。二是要以适应加入WTO竞争为标准,以推动经济效益、投资回报为中心,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增强竞争实力。三是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从市场需求出发,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核心技术和专有技术,为增强综合实力提供技术支撑。

  有研究表明,在北京2008奥运会来临之前,也为了更好的远景发展,近几年石油石化企业仍将加大在IT方面的投资力度。从整体上看,2006年石油石化行业IT投资总额在2005年增长9.5%的基础上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某调研机构预计,2006年石油石化行业IT投资增长率将达到10.7%,投资总额将达到76.65亿元。在投入方向上,软件将成为石油石化行业信息化建设投入的主要增长点,而ERP依旧是石油石化行业IT系统的投资重点。2006年,石油石化行业IT系统建设的重点包括ERP、OA、网络基础建设、生产管理控制系统、勘探开发基础信息采集系统、数据库系统等。其中,ERP的投资额将达到11.62亿元,是占总投资比重最大的一项。

  面对奥运商机,各石油石化企业都知道,企业信息化并不是目的,真正的目的是通过信息化建设促进我国石油石化行业实现发展战略目标。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为即将到来的奥运盛会提供高质的服务。信息化在企业实现奥运目标的过程中起到的是提升作用,如果没有信息化,整个行业都会迅速被淘汰。实现信息化才能使企业降低运营成本、优化业务成效,这更能体现“优化IT,提升业务价值”这一现代企业IT管理理念。企业的目的是盈利,合理、科学的实行管理,实现效益最大化。毫无疑问,在如火如荼的迎接奥运浪潮当中,石油石化行业的信息化必不可少。

  全球领先的技术公司惠普,综合多年为石油石化行业服务的经验,深入了解行业需要,准确把握行业趋势,最先提出“科技以推动业务成效为本”,帮助石油石化行业认识到业务科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同时,为满足石油石化行业对管理风险、加速成长和降低成本等关键业务成效的需求,惠普首先提出了业务科技解决方案。惠普不仅是理念的领先者,更是行动的有力执行者。同时,惠普不仅拥有全球最为广泛、完善的产品组合,而且所有产品在该领域均处于领先水平,是最有能力为石油石化行业提供业务科技服务的公司。

  我国石油石化行业信息化建设从1980年开始,经过近20年的发展,目前石油石化行业主要以ERP的实施为重点,石油石化企业都在推进企业ERP系统建设,这就对基础设施的适应性提出了要求。中石化从2002年开始ERP试点,2003年开展进一步试点并成功推广,2004至2005年在更大范围内推进并成功上线了ERP系统。中石油也启动了ERP试点工作,中石油集团各地分公司财务系统已经完成统一建设,集团总公司可以直接将各分公司汇总的财务信息自动生成报表。随着ERP系统建设的推进,石油石化行业业务信息化对基础设施的总体要求也在逐渐提高。

  惠普适应性基础设施(Adaptive Infrastructure, AI)具有六大关键技术,即IT系统与服务、电源与散热、管理,安全性、虚拟化、自动化。这些关键技术能够帮助企业提高业务成效的需要,帮助企业从高成本的IT孤岛,改造成为低成本、IT资产集中化的新一代数据中心:通过服务器和存储环境的标准化、基础设施的整合与虚拟化实现、支持业务连续性与高可用,来降低IT运营成本;通过管理流程与工具的标准化、确保IT基础设施的安全、实现IT基础设施与业务需求的协调一致,来提高服务质量、同时降低风险;过渡到共享基础设施、实现IT服务的标准化、部署自动化的IT服务供应链,来加快实施IT变更的速度,实现业务灵活性。

  中国石油石化企业的各地机构虽然实现了本地业务的信息化,但各地在同一个集团内部形成了相对独立的信息孤岛,各个石油、石化集团难以通过信息化手段来直接了解各地分公司或事业集团的信息,沟通效率降低,并造成重复建设的浪费。在信息化建设初步完成后,石油石化行业的信息化建设由单点应用模式的初级阶段,正在转向集团化、综合应用的中级阶段。那么,如何进行数据和系统之间的整合就成了当务之急。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及早解决,将会阻碍石油石化行业的业务科技进程,最终影响业务成效的完美表现。

  惠普业务科技优化(Business Technology Optimization, BTO)产品组合的战略是将IT与业务紧密连接,将IT功能垂直体系架构连接,帮助IT将组织内部相互独立的部门和流程紧密联系起来,从而提高IT效率,提升业务成效。面对石油石化行业信息化的问题,惠普BTO解决方案通过软件生命周期法,围绕性能和可用性、变更和配置、IT服务等三个生命周期,使石油石化行业能够实现从IT策略到应用管理和运营管理的自动化,并共享三方面的信息和工具。

  在石油石化行业信息化推进过程中,信息优化是极为重要的一块,企业在各项业务中越来越依赖信息化,这就造成对信息优化的要求越来越高,因为当依赖性达到一定程度后,一旦信息出现问题,就不是简单的小问题,甚至会影响到整个集团的存亡。既然走上了信息化这条道路,那么就不可能回头,面对信息化这把双刃剑,做好信息优化工作是至关重要的。

  惠普业务信息优化(Business Information Optimization, BIO)解决方案能够帮助石油石化企业以经济有效的方式管理、保护信息资产,并从中创造价值。这些解决方案包括业务智能(BI)和信息生命周期管理(ILM),并通过惠普的专业技术服务可以帮助企业提高客户满意度、降低运营成本,降低业务风险、优化业务成效。

  通过使用基于英特尔安腾2架构的HP Integrity动能服务器集群系统,代替原有传统的系统,缩短了处理周期,降低了勘探成本,胜利油田勘测中的地质模型、油藏模拟、开发模拟以及炼油厂的自动化监控等工作效率都得到了大幅度提高,提供了更加可靠的勘探数据。此外,HP高性能工作站成为了大庆油田地质家发现油气资源的重要工具——犹如“利剑”般辟开了千米地层,揭示了地下构造,打开了地下黑金宝藏,为人类创造出了更多的财富。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