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数字识别技术:人类生活方式的二次革命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7 11:11

  随着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实施,东北地区的经济及投资环境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善与提高,然而,一些国际高端科技技术的投资项目却一直与东北地区无缘,这在某种程度上也阻碍了东北的进一步发展。

  现在情况不同了,目前国内最大的数字识别技术产业园——沈阳数字识别技术装备产业园正式落户东北,这一产业园的建成,将为人们开启一扇现代化生活的大门。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看到这样一幅幅画面:

  画面一:在停车场停车时,再也不必为出门时排起的缴费长龙发愁了,只要在系统中输入卡号,当您的车通过门口时,相关装置就可以在一秒钟内算出金额,之后识别系统就会自动从卡中划钱。

  画面二:货物离开配货中心时,通道口的识读器在读取标签上的信息后,将其传送到处理系统自动生成发货清单;汽车开抵门店后,由接货口的识读器对车上的货物直接扫描,即可迅速完成货物验收与核对;货物进店后,可以直接排上货架,由货架上的识读器即时将货物信息传送到处理系统,以更新和监控货架上的存货数据。

  画面三:事先将家中成员的指纹输入指纹门锁的智能系统,这样家庭成员出门可免去携带钥匙的麻烦,下班回来后,只要用手碰一下门锁就可以打开房门。

  画面四:在酒的包装上贴上防伪的智能标签,标签里面使用的是芯片加密,消费者只要将标签上的号码用手机反馈给厂家,立即就能知道该酒的真假。

  数字识别系统将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革命,它将使我们的生活更便利、更快捷。

  引爆革命的自动识别技术——

  自动识别技术是一个涵盖射频识别技术、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条码识别技术、光学字符识别技术以及磁识别技术等,集计算机、光、微电子、通信和网络技术为一体的高技术专业领域。自动识别技术产业发展前景广阔,目前条码识别技术已渗透到各个行业领域,无论在制造业、商品零售等行业领域,还是在近年来迅速崛起的物流供应链及电子商务交易中,条码识别技术都担当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随着自动数字识别技术的迅速发展,射频识别技术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已被广泛用于身份识别、资产管理、高速公路的收费管理、门禁管理、宠物管理等领域,可以实现快速批量的识别和定位,大幅提高企业的管理和运作效率,并降低供应链过程中的成本,提升供应链效率。同时,指纹识别、虹膜识别、掌纹识别等生物特征识别技术产品也开始在我国各领域中推广和普及,生物特征识别产业的发展,将对我国的政府信息安全、电子商务、维护经济秩序以及反恐怖等方面起到重要的推动和支持作用。

  沈阳数字识别技术装备产业园将把射频识别,条码识别,生物识别,掌纹识别等数字技术,以及通讯数字装备应用到各种生产和生活领域中。例如RFID(射频识别),它又称为电子标签技术,是一种利用无线通讯技术以非接触方式自动识别目标对象并获取相关信息的技术。RFID最早的应用可以追溯到二战中用于区分联军和纳粹飞机的“敌我辨识”系统。随着技术的进步,RFID的应用领域日益扩大。

  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上,大量成熟、先进的科学技术将被采用,而近几年成为IT技术应用热点的RFID技术也将在门票、身份识别及人员安全跟踪、食品安全监控、资产管理等领域大展身手。

  奥运会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宏大的综合性体育赛事,因此承载这个赛事的奥运场馆必将接纳庞大的、处于不停移动的人群。电子门票能够有效验证这些人员所持票卡的有效性,能够及时跟踪和查询某区域人员的拥挤程度,能够实时跟踪和查询身份可疑人员的活动区域及具体活动情况。在2004年上海国际网球大师赛和2007年德国足球世界杯比赛中,所有的比赛门票都已采用了这种新型的电子门票。

  奥运会期间,人数众多的运动员、教练员、赛会管理人员、赛会后勤服务人员、志愿者、媒体记者将会每天出入各个奥运赛场、新闻中心、奥运村、配送中心等重要的奥运场所,采用RFID技术的电子门票或身份卡与相关的计算机系统相连将能够有效实现对这些人员的管理。每一位人员,包括观众、嫌疑犯、运动员、工作人员等都可以被准确地跟踪。

  北京奥运会期间将提供1700万份食品,其中大米、面粉、油、肉、奶制品等重点食品,届时都将拥有一个“电子身份证”——RFID电子标签,并建立奥运食品安全数据库。RFID电子标签从种植养殖及食品生产加工环节开始加贴,实现“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的跟踪和追溯,包括运输、包装、分装、销售等流转过程中的全部信息都能通过电子标签在数据库中查到。

  奥运会期间将有大量的贵重资产被赛会参与者,如运动员、记者等使用,如计算机、复印机等。通过在贵重资产上粘贴RFID标签,系统能够识别未经授权的或非法的资产迁移,从而保障这些资产的安全。

  总之,RFID(射频识别)其实是一种比常用条码更先进的“标签”,检验系统通过接受安装在“标签”中的芯片信号来识别物品。由于芯片的编号具有惟一性,因此造假或者失误的可能性基本没有。现在使用的第二代身份证也是应用了这种技术。

  另外,新技术将有望在沈阳地铁中使用,这种具有RFID性能指标的IC卡地铁票只有名片大小,非常薄,比普通的IC卡成本更低,而且不怕折不消磁。也就是说,沈阳地铁IC卡以后很可能会是一张“纸”。

  引领国际的沈阳数字识别技术装备产业园——

  沈阳数字识别技术装备产业园是由国内外自动识别及数字技术行业组织推动,在辽宁省政府、沈阳市政府的支持下,由国内外知名企业共同发起,沈阳维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建,以技术研发、成果创新、数字装备制造、展览、商贸和教育培训为特色的自动识别及数字技术装备的高科技产业园。

  产业园位于沈阳市东陵区西南方向,沈阳满融经济开发区内,北以沈阳三环高速为界,东延伸至沈丹公路,机场高速公路从中间南北向穿过,交通十分便利,区位条件优越。

  沈阳数字识别技术装备产业园一期建设拟规划占地总面积为106.9293公顷,项目总投资预计100亿元,规划建筑面积105.2万平方米。将利用5年时间,建成国内乃至国际领先的包括射频识别、条码识别、生物识别等自动识别技术,以及数字通讯技术为主导的高新产业生产制造基地。产业园区的环境、基础设施、配套支撑系统以及区内的智能人性化管理均按照国际一流水准和规范进行规划建设。园区全部建成后,预计将有200余家研发和生产制造企业入驻园区。

  产业园拟采取市场化运作机制,紧密结合“政、产、学、研、金”各方资源,采用“政府引导、企业运作、分步实施、滚动开发”的模式,分三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2007-2008年):启动生产制造基地的建设,使其能尽快产生经济、社会效益。在产业园建设期间,省、市、区的各级领导对产业园的建设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和支持。2007年7月11日上午,辽宁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陈政在园区视察工作时提出,园区的建设要符合国家关于节能减排的要求,做好相关的设计和施工工作,并要求市相关部门加强对园区建设的配合,在园区内建立高速公路出口。

  第二阶段(2008-2010年):将以产业园中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企业为核心,构建有效的科技创新平台,推动数字识别研发创新平台、物流信息应用实验室、孵化器和软件园的建立,同时完善产业区内的物流配送和展贸商务功能区部分,发展物流配送和产品展贸区建设,进一步拉动生产制造的增长。

  第三阶段(2010—2015年):将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建立产品检测、认证中心和教育培训中心,使之成为权威的检测认证基地和教育培训基地。

  在上述三个阶段中,同时建设相应的生活配套设施,以适应生产、科研以及人才的需要。

  沈阳数字识别技术装备产业园采用的是一种全新的模式进行运作,具有体制创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几大创新亮点。目前在中国建立的高新技术园区大多是由国家创办的,而沈阳数字识别技术装备产业园则是一种“政府搭台,行业组织推动,企业运作”的创建模式。各级政府在一定程度上给予支持,搭建一个国内外行业交流与合作的平台。由国内国际的数字识别协会及行业组织共同发起推动,具体项目则由沈阳维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进行运作。

  在合作机制方面,产业园区内由政府和公司共同组建管理委员会,政府进行宏观调控,在政策导向方面予以指导和扶持,企业则负责招商引资、土地规划建设等方面的运作执行。沈阳数字识别技术装备产业园着力于高新技术、数字技术的装备制造业,力图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注入高科技的新内涵。

  享受革命带来的丰硕成果——

  进入21世纪,信息化给人们生活环境的品质管理提出更为科学和规范的要求。自动识别技术正是将人员流、物流、信息流、现金流有机结合在一起,使人们从信息复杂、事务繁多的工作中解脱出来。它几乎涉及到整个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商场、学校、银行、交通、公园、宾馆、车间等等,无不有自动识别设备的存在,人事考勤、门禁控制、售饭管理、办公自动化、财务管理、酒店管理、会议签到、公交刷卡、机房收费、图书馆管理、巡更、医院管理、智能楼宇、智能家居等等均属于自动识别的范畴。

  对普通消费者而言,数字识别技术带来的影响也是非常巨大的。未来,顾客走进商店,通过推车上的“购物助手”,可以非常容易地找到他们需要的商品;顾客从货架上拿下某件商品,装有RFID识读器的“聪明货架”就自动记录架上存货的情况,并及时通知店员补货。顾客甚至不需要付款,在走出店门之前,识读器在短短几秒的瞬间内就可以实现商品的自动智能销售结算,并从顾客的结算卡上自动扣除了相应的金额。这一切听起来是那么神奇,但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变成现实。

  除了这里提到的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数字识别系统还将使生产跨越式发展。

  沈阳作为全国装备制造和高科技产业发展基地,拥有装备制造业的产业优势和科技力量,在传统产业方面可谓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建设沈阳数字识别技术装备产业园,将其打造成为引领沈阳科技进步的旗舰和中国未来的“硅谷”,对于推动沈阳地区传统产业向高技术产业的转型,对推动中国自动识别技术产业发展,促进沈阳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在制造业中,自动识别技术一般是应用于产品制造过程的管理信息系统,由自动识别技术架构的解决方案能够以产品制造过程的物流跟踪为主,兼顾仓储、销售、售后服务、产品反馈等多个环节的管理,主要用于对车间生产的在制品建立——对应的产品制造档案,可跟踪产品从生产到销售的全过程,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而且,数字识别系统在生产上的广泛运用,也将打破沈阳乃至东北地区的传统生产模式。

  沈阳航天三菱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2006年8月引入生产物流条码化管理系统,采用数据采集器助力制造企业仓库管理,以条码技术为核心,充分应用无线网络通讯技术和无线数据采集器,结合C/S和B/S体系结构,形成自动化实时物流仓库管理,总体实现了公司数据共享,为管理层及授权用户提供全公司精确到单品的进销存状况。不仅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避免了工作中人为的失误。

  仅此一个例子,便可以看出,这场革命带来的是什么样的改变。RFID技术应用正从供应链进入制造过程的核心,通过制造业各环节应用RFID技术,与制造执行系统(MES)和制造信息系统(MIS)进行信息集成,大幅度提高生产质量和效率。

  沈阳市东陵区委书记沙波涛表示,产业园打算利用5年时间,建成国内乃至国际领先的数字技术产业生产制造基地。产业园区全部建成后,将有200余家研发和生产制造企业入驻园区,目前已有15家正式入驻。这些企业的进驻,将至少带来5万名以上的就业岗位,对于加快农村城市化进程大有益处,同时将带动东陵区乃至沈阳市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他还说,产业园给沈阳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能够与国际一流科学技术接触,与国际上更多的高新科技企业开展交流与合作,这无疑将会扩展沈阳本地企业的国际化视野,对于企业今后的发展会产生积极的推动。组建沈阳数字识别技术装备产业园,不仅将促进沈阳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对推动中国数字技术产业发展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编辑 乔毅 中国经济时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