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英特尔战略:采取Tick-Tock模式克制AMD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6 23:43

  就在AMD对外声称将在9月正式对外发布认为是英特尔杀手锏的四核Barcelona处理器的时候,英特尔迎来了其“酷睿”架构发布一周年。看今日英特尔与AMD的竞争,英特尔已经将AMD远远抛在了身后,而这之中最重要的战略之一就是英特尔推崇和采取的Tick-Tock模式。所谓英特尔的Tick-Tock模式就是每隔两年的奇数年会推出采用更小、更先进制程的处理器,与之对应的是每隔两年的偶数年推出新的处理器的架构。

  按照英特尔的Tick-Tock模式的发展,在今年的下半年,英特尔将会推出采用最新的全新高k栅介质和金属栅极材料的45nm制程的Penryn处理器,明年将会推出全新的的Nehalem架构,到2009年,会推出采用32nm制程的Westmere处理器,之后的2010年,全新微体系结构Sandy Bridge将会粉墨登场。

  对于为何英特尔采取Tick-Tock模式来发展自己的处理器平台,英特尔中国区产品总监洪力在与笔者的单独交流中称,首次采取上述的Tick-Tock模式是为了能够让英特尔保持在处理器领域持续的创新能力;其次就是可以最大限度降低处理器研发中的风险;第三则是保证最终的交付到用户手中的产品最稳定、最高效和最具性价比。笔者认为正是由于英特尔的Tick-Tock模式的直接和间接效应使得英特尔在与AMD的竞争中保持了优势。这主要体现在英特尔先于AMD近一年左右的时间推出了四核产品,并已经达到了100万枚的出货量。

  与之相比,AMD的四核Barcelona处理器却是频频跳票,进而失去了抢占四核市场的先机。就连AMD公司CEO鲁毅智日前也不得不承认,由于延后推出关键产品四核Barcelona处理器,使得公司痛失部分订单和市场占有率。鲁毅智同时表示,Barcelona处理器推出时间表比预期延后主要是因为AMD设计太多功能在该款芯片上;其次就是从制程上,英特尔在2007年下半年将进入45nm制程的时代,而AMD即将推出的号称全新的四核Barcelona处理器依旧还停留在65nm制程上(AMD全线产品正处在90nm向65nm过渡阶段),制程上的落后让业内对于AMD四核Barcelona处理器的期待值大打折扣;第三就是近日AMD受到资金的困扰而改变策略从联合开发转向芯片代工。这意味着AMD将专注于推动芯片外包,在微处理器领域可能将结束与IBM、台积电的技术联盟。如果事实成立的话,AMD在芯片领域的技术实力会受到很大的削弱。对此,英特尔中国区产品总监洪力告诉笔者,在处理器架构和制程快速发展的今天,工艺上的集成变得非常重要,小小的疏忽都有可能造成产品的失控而导致失败,所以AMD选择芯片外包无疑会增大AMD的风险,削弱AMD的竞争力;第四就是新的制程和架构变成产品需要大量的资金的投入。据英特尔中国区产品总监洪力讲,一般情况下,采用新制程量产产品至少需要30亿美元的投入,相对于目前深受资金困扰的AMD来说进入新的制程,即使技术能够达到,如果量产的话,谈何容易。

  其实根据笔者的了解,英特尔之所以领先于AMD,除了上述的Tick-Tock模式的效应外,英特尔在推动整个行业发展的层面上更能体现出其作为“行业领头羊”的特殊作用。首先,在配套软件开发方面,为了能够让整个IT行业最大化地利用四核,发挥四核的效率,英特尔推出了一系列软件产品,这些软件产品将帮助开发人员优化他们的应用,围绕多线程进行优化。

  除此之外,英特尔还致力于解决方案、战略投资、主板与服务器系统更新、提高产业工业标准,以及提供开发商服务,设立软件开发商联盟、英特尔软件学院,超前开发支持计划等范畴的创新。而这些需要的是公司的整体发展和创新战略,岂止是一款产品能定乾坤的。恐怕正是由于上述英特尔领先AMD的竞争态势,英特尔中国区产品总监洪力称,我们只是希望AMD不要落得太远。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