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金蝶:在电子商务与SaaS中酝酿未来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6 18:40

  天极ChinaByte 8月16日特稿(王丹) 8月15日,金蝶国际宣布全面进军电子商务服务市场,发布了“全程电子商务战略”,并将在近期推出全球首个全程电子商务及SaaS服务平台——友商网(www.youshang.com),这次战略发布同样得到了金蝶“新”股东——IBM的支持。

  正如金蝶国际软件集团主席徐少春所说:“互联网的普及让企业间电子商务(B2B)成为一种趋势,ERP与电子商务系统的集成与协同将成为企业信息化发展的必然。”由此,金蝶的整体战略布局从“ERP+中间件”变为了“ERP+中间件+SaaS”,同时,金蝶也将公司的愿景进行了提升——成为全球企业管理软件及电子商务市场领导者。

  这样,国内的老牌软件厂商无一例外,统统打起了电子商务、SaaS、互联网的主意。

  SaaS井喷 “乱花渐欲迷人眼”

  随着全球软件产业竞争格局的日益激化,以及全球电子商务产业的蓬勃发展,中小企业的IT需求日益旺盛。这个独特的群体一方面需要借助信息化手段来规范自身管理,实现贸易与全球的对接,谋求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又陷入了资金短缺、IT人员少、业务变化快、承担风险能力弱的困境,似乎很难找到适合自身的IT工具。而SaaS(软件即服务)的特点恰恰最具针对性的满足了中小企业的IT需求。

  就这样,SaaS这个出现时间并不长的概念,随着PC时代向互联网时代的过渡,以中小企业IT“救世主”的面貌迅速席卷全球软件产业,呈现出“燎原”之势。

  根据咨询机构Gartner的预测,到2009年SaaS将占全球软件市场份额的20%以上。与全球市场相比,国内的SaaS市场甚至呈现出了更快的发展速度。

  计世资讯副总经理曹开彬向天极ChinaByte展示了最新的研究成果。为了简便明确的表达这一概念,曹开彬将SaaS称为软件运营服务。在计世资讯最新发布的《软件业的下一个十年——中国软件运营服务(SaaS)市场发展趋势研究报告》中可以看到:2006中国SaaS产业的规模为68亿元,2011年将突破400亿,达到406亿元,未来五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43%。

  曹开彬表示,SaaS是未来十年软件产业新的发展方向,是用户获取软件服务的一种新形式。对用户而言,和传统软件模式相比,SaaS的建设成本、维护成本、应用门槛、应用风险都更低。

  在SaaS的两大类别——工具型SaaS与管理型SaaS中,工具型更为常见,也较为成熟,这种不涉及自建数据库的SaaS主要包括在线的翻译、杀毒、教育,和网络游戏、视频、搜索,以及在线办公软件等等。而管理型SaaS较为复杂,涉及到自建数据库,目前主要包括管理软件的运营服务,例如在线CRM、在线进销存、在线HR、在线ERP、等等,在国内处于起步阶段。

  在2006年,SaaS产业的主要贡献来自于工具型SaaS,管理型SaaS产业规模只有1.38亿元,仅占2%。而根据计世资讯的预测,管理型SaaS产业未来五年的复合增长高达83%,2011年的产业规模将达到28亿元,增长会非常迅速,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如下图所示:

 

  

  中国软件运营服务市场规模趋势图

  由于蕴含着可观的商业利益,SaaS炙手可热,“井喷”时期也即将到来。无数厂商瞄准了这IT界的下一个“金矿”。一时间,各路人马蜂拥而至,纷纷扯起了SaaS的大旗。

  然而,看着扑面而来的各种各样的SaaS,每个人的内心都会产生困惑。他们都是SaaS吗?

  的确,在SaaS的大旗之下,“挂羊头,卖狗肉”者有之,“机会主义”者有之,“一知半解”者有之。很多SaaS不过是一个虚有其表的空壳。究竟什么才是用户需要的SaaS。

  金蝶:为SaaS正本清源

  徐少春很早前就说过:“未来金蝶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特别是面向中小企业的,将主要透过互联网。不仅是解决企业内部的应用,更重要的是把企业内部应用和企业之间交易打通。金蝶在这方面有了一个很重要的基础。可以肯定地讲,中国目前还没有一家公司可以把企业内部和企业之间交易打通。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够很快有一些新的产品和服务面向市场。”

  而在IBM的帮助下,理想变为了现实,金蝶拿出了属于自己的SaaS理念和产品。

  徐少春向天极ChinaByte介绍了金蝶的全程电子商务战略:“金蝶是中国第一家全面进军电子商务服务和企业SaaS服务市场的管理软件厂商。金蝶全程电子商务及SaaS服务对中国企业信息化的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我们要构筑全程、全方位、一站式的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全程’指企业内外商务活动的全程电子化;‘全方位’意味着企业外部商业伙伴的全面协同;‘一站式’就是快捷、便利的一站式电子商务服务。”

  SaaS指的是一种交付模式,即通过互联网提供软件托管服务,是实现电子商务时代企业管理需求的最佳手段,SaaS将是软件业的未来。

  金蝶所提供的SaaS服务是通过互联网提供软件服务的模式,客户可根据自己实际需求,通过互联网向软件服务提供商订购所需的软件服务。而SaaS服务提供商必须要洞察中小企业的真实需求,开发出符合中国中小企业的产品,并加以规模化推广。

  通过SaaS和移动商务技术,金蝶将为客户构建一个公共电子商务服务平台。企业用户将通过平台所提供的应用服务,进行企业内部流程管理、品牌推广、信息搜索、商品交易等一系列商务活动,并能有效的加以集成管理。

  金蝶国际行政总裁何经华表示:“金蝶的SaaS是对ERP的创新,是螺旋上升的,并不是弱化ERP,是一种自然的延伸。ERP与SaaS同时存在,这是多种IT需求并存造成的局面”

  曹开彬对金蝶的SaaS表达了自己的信心:“金蝶进军SaaS领域最大的优势在于金蝶具有丰富的企业流程管理经验以及庞大的企业客户基础。与IBM的全球战略结盟,将使金蝶如虎添翼,在SaaS技术和运营能力方面得到全球最高水平的技术和经验支持。”

  IBM:幕后“推手”

  金蝶与IBM的合作越来越紧密了。

  今年6月初,金蝶宣布,IBM公司与雷曼兄弟投资约1.32亿港币,购入金蝶国际约7.7%的股份。这次资本运作不仅优化了金蝶的股东构成,更拉近了IBM与金蝶之间的关系,双方缔结了极为紧密的合作关系。

  何经华曾在致客户的一封信中写道:“金蝶与IBM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全面深入持久的开展合作,金蝶与许多中国企业的理想一样,要成为一个世界级的公司。”

  徐少春在给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中同样表达了这样的决心:“让我们再用三四年左右的时间扎扎实实、坚持创新,一定能够全面超越竞争对手,晋级一个世界级的软件厂商。”

  依靠着IBM的肩膀,金蝶正在孕育着一个国际化的梦想,而SaaS就是让梦想成为现实的一根“魔棒”。

  针对此次全程电子商务战略的发布,IBM将在企业SaaS服务领域为金蝶提供最新的实验室技术,并成立联合小组,令双方的团队实现更加紧密的全程协作。

  中国投资基金董事合伙人IBM大中华区副总裁吴宝淳对金蝶的全程电子商务战略给与了高度的评价。IBM业务流程外包服务部大中华区总经理孙锡铭则表示:“IBM有信心帮助金蝶成为国内最优秀的SaaS服务提供商,进而实现金蝶的全程电子商务战略。”

  就在不久前,金蝶EAS通过IBM在SOA(面向服务的架构)方面的测试,成为中国第一款通过“IBM SOA Specialty Certified”(IBM SOA标准认证)的ERP产品,并获得了“Ready for IBM SOA Specialty”的商标使用权。

  这就是在产品层面证明双方紧密合作关系的一个很好的例子。

  IBM与金蝶的合作涵盖了市场、全球化、服务、先进技术四大方面。有关人士透露,尽管不便透露更多的细节,事实上,各个方面的合作都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当中,未来会有阶段性的成果面世。

  徐少春说,和IBM的合作对金蝶来说,受益良多,由于合作关系,每2-3天就会见一次吴宝淳,每天都要通好几个电话。

  或许,用孙锡铭的话能够更直接的说明双方的关系:“在中国,金蝶是IBM最优先的SaaS、ERP合作伙伴。”言简意赅。

  金蝶移动互联的“野心”

  并不是只有金蝶紧盯住了SaaS,事实上中国的SaaS市场已经十分的热闹。微软正在苏州实施国内首个SaaS孵化计划,用友等老牌软件商组建了相关的事业部开发SaaS产品,金算盘也宣布整体转型电子商务,中国电信的商务领航、中国网通的ePower都拥有针对中小企业的SaaS功能,阿里巴巴、中企动力、铭万等互联网和电子商务服务商陆续扯起SaaS大旗,国内还有甲正科技、荆艺软件、XtoolsCRM、800CRM等若干家小厂商在各自不同的细分领域进行着SaaS的尝试。

  面对这个如同战国一般的市场,金蝶SaaS业务的掌门人——金蝶集团旗下的独立公司金蝶移动互联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冯颉显得信心十足:“我们已经作了2年有关SaaS的研发和准备工作,不过金蝶看中的是产品和技术,比较低调。而现在是时候出击了。”

  然而,面对如此混乱的市场格局,金蝶移动互联会走的一帆风顺么?

  针对这个问题,天极ChinaByte进行了有关的调查和走访。下图是不同软件运营商类型的优劣势对比:

 

不同类型软件运营商优劣势对比图

  

  事实上,为了使SaaS产品获得成功,传统软件公司必须重新评估SaaS业务的相关各个方面,包括定价、基础设施投资以及客户支持等。尽管这些对于传统的软件公司而言都是全新的挑战,但是这些却是赢得客户的必需保障。因此,只有个别有资金和实力的公司并且选择了正确策略的企业才能去经营SaaS业务。

  另外,传统软件提供商在向SaaS转型时,还将遇到一些全新问题:专门的SaaS人才的缺失;完全不同的收入模式变革带来的财务变化;全天候24*7*365的客户持续服务引发的产本提升;SaaS产品的版本提升对于持续研发和创新能力的考验;销售方式和渠道的变化带来的影响,等等。

  计世资讯分析师代华认为,瞄准SaaS的传统软件提供商如何形成良好的持续盈利能力,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他们还有几道“关卡”必须通过:如何加强SaaS概念的宣传推广;如何开发更灵活的业务模型;怎样与其他产品实现良好的集成;如何针对中小企业提供实施周期短、成本低的SaaS,并提供产品的维护;以及怎样选取适当的合作伙伴,以形成合理的利益共享和激励政策。

  面对种种的困难和挑战,冯颉历数了金蝶的优势:“根据IDC的数据,金蝶已经连续三年蝉联中国中小企业应用软件市场占有率第一。我们积累了10多年的企业流程管理经验,拥有40多万ERP客户,在全国39个分支机构和2000多家地县市场合作伙伴,再加上与IBM的战略结盟,为我提供底层的平台和技术保障。即使是做SaaS最成功的Salesforce公司,他们所关注的CRM,也不过是金蝶全程电子商务中的一部分而已。总之,我们拥有天时、地理、人和。”

  对于未来,冯颉同样做好了充足的考虑:“在2008年,金蝶的SaaS将加入OA、HR等更多应用。另外,我们将采取多元化的价格策略,并不是一味的比拼低价。保留一定的利润空间,这将为合作伙伴,为产业链提供更多的市场和机会。”

  毕竟,金蝶现在的愿景已经是成为全球企业管理软件及电子商务市场领导者,金蝶移动互联已经是金蝶集团未来的希望之所在。就如同用友年初发布的移动商务战略,以及用友移动在用友公司中的地位一样。

  有趣的是,仔细观察金蝶移动互联的名字就会发现里面包含的玄机——“移动”、“互联”。SaaS如果代表的是“互联”的话,那么“移动”呢?

  或许,用友、金蝶两个老对手未来的战场将不仅仅局限于ERP。

  结语

  在金蝶全程电子商务战略的发布会上,徐少春说:“我们的SaaS已经在测试,在广东、香港,几百家客户正在使用我们的网上会计服务,很好。”

  说到SaaS,说到全程电子商务,他的笑容就会浮现。用他形容SaaS的话作为结尾最恰当。

  “软件运营商的出现,是传统软件产业与互联网结合产生的重大机遇。SaaS就是中国软件业的春天。”徐少春笑着说,“宝藏的大门已经打开。”

编辑:赵海涛 ChinaByte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