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Google微软对决医疗信息平台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6 18:40

  CNET科技资讯网8月16日国际报道美国总统候选人都有自己的医疗计划。在企业领域,Google和微软也在实施它们各自的计划,提高美国人的健康水平。

  通过整合更好的搜索工具、海量的Web资源、在线个人病历,二家公司认为,它们能够使人们在看病和医疗保险方面做出更明智的选择。前美国政府医疗信息技术官员大卫说,这需要使用大量的医疗信息。

  要判断Google或微软能否在医疗领域取得突破还为时过早。专家指出,严格的监管措施使得医疗领域的发展有些“四平八稳”,高科技公司通常会失去信心。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在搜索引擎中输入一种疾病名称和将自己病历资料交给一家公司是截然不同的二回事儿。Google和微软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它们承认改变人们的态度需要时间。但是,它们看到了与医疗相关的广告和服务所蕴藏的商机。

  微软的软件运行在全球90%以上的笔记本电脑上,而Google则是大多数查找医疗资料的用户的门户。人们越来越多地依靠计算机和互联网获得医疗信息和建议。Harris上个月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52%的成年人有时或经常性地在互联网上查找医疗信息,在2001年时这一比例仅为29%。

  如果Google和微软的计划能够随着时间推移而逐渐成功,将加速消费者掌握医疗方面主动权的趋势。目前,约20%的美国人有计算机化的病历,布什政府也在大力推动医疗领域的电子化进程。但是,这些病历仍然是由医生、医院、保险公司控制的。如果病人搬迁到另一个州,他的病历则仍然“呆”在原来的州。

  Google和微软的计划将使个人获得更多的控制权,许多医疗专家认为这一趋势是不可避免的。哈佛医学院的信息技术总监、医生约翰表示,病人将最终成为他们自己的资料的“管家”。

  互联网已经使人们在医疗方面采取更积极主动的措施。Harris的调查显示,去年,在从互联网上查找医疗信息的人群中,有58%的人与医生讨论他们查找的资料。约翰说,病人从互联网上打印许多资料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医生将成为知识导航员。未来,医疗将成为医生和病人之间协作程度更高的行为。

  Google和微软希望,这将促使人们更多地控制他们自己的病历。它们都没有讨论自己详细的计划。微软计划在今年秋季公布其面向消费者的计划,而Google公布相应计划的时间则可能跳票到明年。

  很显然,原型版Google Health以消费者为中心。它的欢迎页上有这样的信息:Google认为病人应当是他们病历的主人,他们应当能够授权医疗机构、家庭成员,或其他人访问这些资料。Google Health就是为了满足这一需求。

  Google的官员没有对这一原型发表评论,只是表示公司将进行试验,搞清楚人们的需求。Google医疗项目的负责人亚当说,我们会在这方面犯错误,这将是一次长征。这将是一个成本高昂的项目,但对于Google而言并非如此。

  微软的长期目标与Google相似。微软医疗方案集团的总经理史蒂夫说,要解决处理这些海量信息所需要的数据存储、软件、网络等问题需要巨额投入,能够做到这一点的公司并不多。

  今年,微软收购了医疗信息搜索公司Medstory。去年,收购了一家开发医疗信息访问软件的公司。微软的软件已经被应用在医院、临床实验室、医生办公室,三个用户最多的病历系统都使用了微软的软件和编程工具。

  微软没有披露其产品计划,但据知情人士称,微软的产品将包括网络产品,以及用来在个人电脑、手机、其它数码产品上存储、查找、访问医疗信息的软件。史蒂夫拒绝披露详细资料,他说,我们在开发一个广泛的消费者医疗平台,我们将这看作是一个比个人病历大得多的挑战。个人病历只不过是这一平台的皮毛而已。

  Google和微软都承认,隐私是横亘在它们面前的一大障碍。它们表示,一种最有可能的情况是,病人和它们之间将逐步建立起信任,在线病历将包含尽可能少的个人资料。

  目前,这一市场上有大量的竞争对手,它们没有低估Google和微软的实力。较小的公司的优势是:医疗是它们唯一的业务,而且一些公司进入这一领域已经有数年时间了。WebMD的CEO韦恩表示,Google和微软是很伟大的公司,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在医疗等某一具体的领域也是很优秀的。

  JupiterResearch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58%的人在互联网上查找医疗信息时仍然会从搜索引擎入手,而Google是这一领域的大哥大。Jupiter的分析师莫尼克说,Google是大多数医疗信息搜索的入口,这是一个很大的优势。

  事实上,Google和微软的市场影响力和雄厚的财务激起了医疗专家的兴趣,也使得它们吸引了大批人才。

编辑 赵海涛 ZD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