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紧握ICT机遇:全球商业服务重返增长轨道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6 18:35

  自从IP技术出现以来,通信服务的价格就受到持续不断的冲击。在面向企业的商业服务领域,这一问题表现得尤其明显。许多跨国企业向IP系统转移后,通信费用降低了80%以上,这使得电信运营商的商业服务收入遭受严重打击,数年来一直处于下滑状态。

  而技术革命在商业服务领域掀起的风暴带来的不只是价格体系的重建,通信和IT技术的融合,使企业通信服务需求发生了深刻的变革。他们需要的不再是简单的通信管道,而是集网络通信、可管理服务、无线数据和语音、视频会议、应用托管、软件,以及系统维护、安全、外包等多种服务于一体的综合ICT服务。运营商能否适应这种新的需求,决定了他们在商业服务领域的命运。可喜的是,经过近两年的探索,全球主要的商业服务提供商已经重获增长,充分证明电信运营商在面向企业客户的ICT服务领域大有可为。

  四大服务商喜见增长

  近日,美国运营商陆续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呈现新亮点:面向企业用户的服务收入在经过几年的下滑后重新出现增长,并成为该领域的普遍趋势。在过去的几年中,美国电信运营商在大企业服务市场的业绩一直处于下滑状态,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传统服务向IP服务转换,造成价格降低。然而,现在运营商已经基本摆脱了这一困扰。AT&T第二季度的企业服务收入比上个季度增加了2%,但比2006年同期下降了2.1%(下降速度有所减缓)。Verizon商业服务(商业服务部与国际服务部相加)的季度增长率也是2%,比2006年同期增长2.5%。

  从全球其他重要的商业服务提供商来看,Orange商业服务部的情况也很类似,该公司第二季度的销售额比第一季度增长了1.1%,比2006年同期下降0.4%(下降幅度大大减少)。

  但是,英国电信的全球服务部却表现出完全不同的发展态势。虽然有汇率波动的因素,但该部门在过去3年中的销售额一直呈现稳步上升的健康态势,年平均增长率为4%。

  ICT战略收获成效

  上述4家公司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面向企业客户的通信及IT服务提供商,他们的业绩起伏反映出商业服务领域的新动向。新的变化背后潜藏着什么样的趋势?增长的动力来自何处?价格的稳定固然是其主要原因,运营商对服务的调整和定位也是重要原因。当前,电信运营商为企业提供的服务中,围绕IT的、可管理的IP服务已经成为核心因素。

  各大运营商已经把商业服务列入企业发展的核心位置。英国电信之所以能在商业服务方面取得强劲增长,与其早就制定了相关战略不无关系。在英国电信的转型战略中,不仅明确了要建设适应未来发展需要的“21世纪网络”,还把“新一波”服务视为重要一环。该公司认为,自身的优势在电信服务和IT服务的重叠领域,并将该领域称为“网络IT”。公司通过一系列收购来加强在该领域的实力。Verizon商业服务部建立在原MCI公司的基础上,自从MCI并入Verizon之后,商业服务成为“战略性服务”,单独出具财报。Orange商业服务部财报汇入其企业服务部中,目前已成为公司最重要的增长点之一。AT&T的情况较为特殊,该公司并没有把商业服务领域的业绩分开报告,但是该服务对公司的重要程度亦越来越高。

  Ovum咨询公司认为,这些运营商的“新一波”服务或是增长性服务已经成长到足够壮大,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能够抵消传统语音业务下滑带来的亏损。英国电信首先实现了这一目标,Verizon在几个季度前也收获欣喜,预计Orange和AT&T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达到这一目标。

  小型服务商仍须努力

  上述4家大型服务提供商的ICT战略已在不同程度上实现。而其他规模较小的企业尚没有这么幸运。德国电信的T-Systems仍然处于困境中,原因之一是国际市场的开拓不理想,从而失去了可增长的收入源。另外,美国的Sprint和Qwest也未能从新服务中看见增长。虽然Sprint在企业移动通信服务市场的地位非常稳固,但其缺乏可管理服务和IT服务的能力。Qwest的中小企业服务表现尚可,但在其他方面乏善可陈。

  值得一提的还有前几年陷入破产危机的环球电讯公司(Global Crossing),该公司在商业服务方面采取了“投资及增长”战略,因此虽然其传统业务收入一直在减少,但是商业服务的收入还是在增长,并且商业服务的收入增长在抵消传统业务的下滑后还有盈余。

  * * *

  在技术飞速发展和融合的今天,企业的需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IP技术已经不仅仅意味着成本的降低,还意味着效率的提高。电信运营商提供ICT服务,既有天然的优势,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现有的经验证明,ICT服务的成败,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电信运营商转型的成败,决定着未来的生存与发展。应该如何面对这一趋势,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是运营商必须直面的问题。

编辑 赵海涛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