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PDA快速谢幕 戴尔富士通西门子悉数退市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6 16:14

  在智能手机的蚕食下,PDA(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个人数字助理)市场已是明日黄花。在短短的一周时间内,就有两家产业龙头宣告退出该市场。

  8月10日,涉足PDA市场4年、全球PDA销售排名第四的戴尔公司宣告退出PDA市场,目前在戴尔中国网站上已经找不到PDA产品的信息。8月14日,全球PDA市场排名第五的富士通西门子也宣布退出,其Pocket Loox产品线将在2007年年底悉数收摊。

  富士通西门子公司发言人Amy Flecher表示,他们经过调查评估,发现“传统PDA市场已经持续多年大幅萎缩”,而智能手机的份额却节节攀升,并且将会最终吞噬掉PDA的份额,所以他们最终决定关闭PDA部门。

  戴尔中国公司相关人士则表示,由于越来越多的掌上电脑都整合了手机功能,单纯的PDA产品销量在逐年萎缩,因此戴尔决定停止生产、销售自有品牌的Axim系列PDA产品。同时该人士称,戴尔退出PDA市场并不会影响已经购买戴尔PDA产品用户后续的保修服务,戴尔将继续为这部分消费者提供配件及相关保修。

  “戴尔、富士通西门子的离去暗示了一个PDA时代的结束。”IDC市场分析师张启森认为,继几年前索尼、Casio、夏普等日系厂商第一波退出后,PDA市场就在走下坡路,而戴尔、富士通西门子在PDA市场中的尴尬份额,以及看不到未来销售好转的迹象,相信是促使它们选择离开的根本原因。

  IDC于8月10日公布的调研报告显示,全球PDA出货量继续下滑,今年第二季度共售出71.9万台PDA,去年同期为126万台,同比下滑43.5%。而从各厂商的市场份额来看,Palm依然是最大的PDA制造商,市场份额高达44.1%;惠普第二,份额为23.5%;Mio(神达)占13.6%,戴尔占3.3%,富士通西门子占3%。

  “在未来,功能更加强大的智能手机终究会成为人们口袋中的唯一电子产品。”在一位资深PDA发烧友小胖看来,功能越来越强大的智能手机在大量蚕食包括PDA、GPS、MP3乃至数码相机在内的其它掌上设备的生存空间。

  “如果‘贪吃蛇’(一款手机内置游戏)算游戏的话,那么它绝对是全球普及率最高的游戏;如果具备MP3播放功能的手机可算作音乐播放器的话,那么全球最大的MP3制造商绝不是苹果,而是诺基亚。”在小胖看来,PAD原本被定位于笔记本电脑和手机的中间产品,但是现在却面临什么都做不好的尴尬境地。

  目前,低端的GPS价格已经降至千元以内,PDA不具备竞争力;作为无线上网设备,PDA又受到网速和接入热点的限制;而作为多媒体娱乐工具,MP3、MP4已经相当成熟。更重要的是,智能手机已具备了PDA的所有功能,并且有实用的通话功能,与之相比,PDA已无任何优势。

  事实上,在戴尔、富士通西门子等宣布退出的同时,PDA市场的前三强也在积极转型。据了解,目前Palm的经营重点已经转向内置微软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其在最近两年内都没有发布一款新的PalmOS PDA产品,只是在依赖Z22、TX等旧型号。而惠普的传统iPAQ机型也缺少亮点。神达则是以代工起家,无论在PDA还是手机领域其都缺乏品牌影响力,目前产品多以GPS功能为主打寻求细分市场。“四、五名的退出或许能给留下来的厂商一些喘息空间,不过PDA产品自身的局限以及来自产业外部的压力,相信即便是前三强也无法从容面对。”有业内人士认为。

  张启森指出,尽管戴尔、富士通西门子退出了PDA市场,但他们均有可能积极转进智能手机领域。其中,富士通西门子早有手机的制造经验和技术,戴尔也不会坐视惠普在手机领域的积极尝试。再加上Palm的积极转型,相信在PDA战火暂停后,这些原来PDA市场的产业龙头有可能在智能手机市场掀起一场争斗。

  富士通西门子公司发言人Amy Flecher表示,在关闭PDA部门后,公司将会向通讯产业领域做更多投入。而上述戴尔中国人士则表示目前尚无在中国推出智能手机产品的时间表。

【责任编辑 朱青】

编辑 赵国栋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