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家电 > 厨卫电器 正文
关键词:

让太阳能热水器“热”起来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6 13:16

  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既能减少能源消耗和空气污染,又能节省开支,为许多发达国家和地区所推崇。然而,申城的太阳能热水器推广举步维艰。日前上海市建设交通委颁布了《民用建筑太阳能应用技术规程(热水系统分册)》,将它作为今后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的设计规范。有关专家也剖析原因,开出“良方”。并呼吁,尽快成立一个具体牵头的主管部门,将太阳能生产和应用纳入业务管理范围,从上海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制定发展规划,做好组织协调、政策引导和其他相关工作。

  政策鼓励

  上海市太阳能资源比较丰富,其条件与江苏、浙江、北京等地接近,年平均日照时间约2000多小时,每平方米年太阳辐照量约4700MJ,利用潜力巨大。据统计,目前上海家庭热水系统的能耗占总使用能耗的30%左右,为此加快对太阳能热水器应用的推进工作,至关重要。太阳能作为绿色能源,从国外成功经验来看,政府支持是关键。国际上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绿色能源的发展离不开激励、税收、补助、低息贷款、加速折旧、帮助开拓市场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上世纪90年代后,我国太阳能热水工业虽然也得到迅猛发展,拥有量居世界首位,品种有平板式集热器、全玻璃真空管集热器、热管式真空管集热器等,并已大量出口。但由于缺乏鼓励政策的支撑,推广应用仍不尽如人意。

  为此,上海应以2010年世博会为契机,把太阳能科研硕果广泛应用到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各个领域。有关部门不妨参照国外和国内其他省市的成功经验,尽快制定相关的扶持政策和激励措施,如凡是应用太阳能热水器的,一律给予适当经济补贴。通过多管齐下的调控政策,优先发展这一环保、洁净的绿色能源,鼓励更多的单位和新建住宅应用,让人们真正感到“有利可图”。

  有序发展

  据调查表明,近年来,太阳能热水器安装的数量呈上升趋势,但个人零星太阳能热水器安装占绝大多数。以新建多层住宅和别墅为主,其安装的位置约有九成是放在屋顶上,统一安装的比例极少。由于自行安装随意性大,由此带来种种问题。除了热水器和管道在屋顶和墙上横七竖八,有碍观瞻外,安全上也存在问题,有的安装时没有考虑到屋顶表面的荷载能力,有的甚至只用几根钢丝把热水器固定在瓦片上,有的高度超过该建筑物的避雷针等,凡此种种,留下了隐患。

  新房推广

  因此,需大力研究开发经济适用和安装方便的产品,并加强管理,规范安装操作程序,切实保障安全使用,还应从源头抓起。变零星安装为统一安装,集中规划,集中设计,集中施工、集中管理,将太阳能热水器利用纳入有序发展的轨道。

  目前,太阳能热水器作为后置设备在建筑上安装使用后,往往给建筑形象和结构带来负面影响,各自安装劳民烦神、有碍观瞻。要改变这一状况,就应把太阳能热水器作为建筑的一个部分,即作为建筑构件来进行设计。这就需要考虑太阳能热水器在建筑上的安装部位,考虑其作为建筑构件在相应部位的综合功能,以便使其与建筑形成有机的整体,实行太阳能系统与建筑设计一体化。

  国家经贸委已规划未来15年内,我国太阳能热水器普及率要达到25%。为此,不妨选择新建住宅为突破口,大力推进太阳能应用。专家建议,太阳能热水器安装要和新建住宅同步设计,包括预留好位置和管道的空洞等,像水、电、煤一样,与住宅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交付使用,通过统一规划、整体安装,使其浑然一体,而不会影响建筑立面的美观。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