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网站评估应分行业评判 单看流量排名存缺陷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5 11:34

  由于国内此前缺少权威的流量统计机构以及工具,美国的Alexa网站已逐渐成为判断国内网站真实流量的一大标准。但中国互联网协会认为国外的流量排名存在着对中国网站的相关信息支持不足的缺陷,不能满足中国网站的发展需要,而这一局面今后将得以改变。

  事实上,Alexa的网站排名主要分两种:综合排名,也可以叫做绝对排名,即特定的一个网站在所有350多亿网站中的名次。此排名的依据是用户链接数(Users Reach)和页面浏览数(Page Views)三个月累积的几何平均值。分类排名则是按主题分类,比如新闻、娱乐、购物等,Alexa给出某个特定网站在同一类网站中的名次。

  随着Alexa在中国越来越吃香,被大家认可的程度越来越高,依靠技术手段优化提升排名的网站也越来越多,已经逐渐形成一种风气,而在可以通过一些技术手段实现巨大的流量后,单单以流量来评价一个网站,显然已经不那么具有说服力了。

  越来越多的网站运营商和互联网行业专家也提出评估一个网站的优劣,要综合评估,更要看它的分类排名,一定要考虑网站所处行业的特色,而不能单纯看总排名。例如门户网站——新浪、搜狐与新兴的web2.0网站,如土豆网、豆瓣网等,它们之间无论从受众的规模、受众的特性,还是从网站的结构、服务内容等种种方面来看,都有很大的差别,单纯的网站流量,在这里对比其实是毫无意义的,更不具备投资、广告等方面的借鉴价值。

  例如以Alexa数据上的阿里巴巴为例,访问阿里巴巴的用户中有37.6%来自海外,这就表明了其对广泛海外客户的价值所在。而在Alexa商务分类中的细分类国际贸易、在线贸易市场、电子商务、进出口贸易中,阿里巴巴均位居首位,这无疑代表了其作为网上头号交易市场的地位。再具体到全球各地区来衡量,在欧美等主要国家,阿里巴巴的综合流量排名仍遥遥领先于其他电子商务网站。而这种以分行业为基础的网站排名才是可信赖和有价值的。

  中国互联网协会认为国外的流量排名存在着对中国网站的相关信息支持不足的缺陷,不能满足中国网站的发展需要,而这一局面今后将得以改变。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黄澄清解释说,“中国网站排名”推出了多数据源收集方式,以保障排名数据的全面性和充分性。这个排名专注于中国网站,保证数据及时反馈和调整。

  例如同类网站访问率,是分析一段时间(30天)内网站总访问量中,同时访问过与其提供相同或类似服务的网站访问量所占的比例。网站所提供的服务特色越鲜明,同类网站访问率就越低。而网站服务的同质化程度越高,同类网站访问率相对越高。如在电子商务网站中,阿里巴巴同类网站访问率最低,位于第一。

  通过对电子商务类综合流量前十名网站的综合分析,中国网站排名发现:电子商务类(B2B)网站的流量垄断率最高,其中阿里巴巴网站占该类网站抽样访问量的70.2%。

  专家认为,对一个网站考量,应当不以流量排名高低论英雄,而代之以全面挖掘网站特点、细分网站性质的方法,从而使互联网的整体脉络更加明晰了起来,这对于整个国内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