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e摘客扫描笔引发窃书争议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5 08:28

  □本报记者周婷

  “我们允许购书者用纸笔抄写,但不允许用e摘客扫描书。”北京市金台路图书市场负责人杨先生表示。由于日前消费者用一种便携的高科技扫描产品e摘客“摘”走整本书内容的方式悄然流行,一些书店醒目贴出“刷书等于偷书,禁止带e摘客进入”的告示。

  e摘客是一种类似大圆珠笔的扫描产品,使用时只需将e摘客资料笔笔头扫过文字,就可以保存为可编辑的电子文档,并可以传回电脑等设备中。该产品储存量很大,能在短时间内“扫”走整本书。这种做法引起了各界争议:书店认为这种做法损害书店经营业绩;有消费者则认为是“高昂书价逼出来的办法”;律师则表示,消费者此举可能会导致侵权。

  书店:不做“免费图书馆”

  北京市金台路图书市场是北京最大的图书集散地,其市场内已经有四五家书店贴出类似告示;在第三极和海淀图书城,也有工作人员表示,允许消费者抄写部分内容资料,但肯定会制止“刷走”整本书的行为。

  “但如果消费者动不动就用e摘客刷走一本书大部分内容,跟‘扫荡’一样,都这样,谁还会买?书店不是慈善机构!”杨先生认为。

  金台路图书市场另一位书商孙先生对此现象表示了自己的担忧:书店是卖书的,必须追求利润;而e摘客资料笔的储存量高达450万字,《牛津字典》和《辞海》这样的“大砖头”都能刷走,特别是一些《考研提要》、《考试大纲》之类的东西,精华的东西就那么一点,消费者三两下刷走了,书商的生意就没法做了。

  消费者:另类抄书为何不认?

  与书店对这种新“抄书”现象的激动相比,大部分消费者对刷书的行为表示理解。有消费者认为,现在不少书店都允许消费者边喝茶边看书,还可以抄资料,“刷书”应该也算是另外一种抄写方式,用“偷书”来形容,有些偏激。

  消费者刘先生表示:“现在书贵得离谱,动不动几十块,而有用的也就需要那么几页,所以用这个还真挺方便。商家只会埋怨消费者的做法不道德,可是如果书商能降价出售,或分装活页式出版,那我也情愿大大方方掏钱买书。”

  产品新技术引发争议,让生产e摘客的汉王科技始料未及。该公司产品部赵萌表示,消费者在购买时,没有人说要去书店刷书,e摘客主要目的是解决人们收集零散信息资料的难题,消费者是误用了该产品功能。他表示,希望消费者能多考虑书店利益和尊重作者的知识产权。

  律师:公开传播就算侵权

  北京集佳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方面的律师周丹丹表示,运用这种高科技抄书会带来一些不良后果,甚至造成侵权。

  “如果刷完书放在电脑里自己阅读,不进行广泛传播,就不会构成侵权;但如果‘刷’回去的书在网上进行传播的话,甚至经过处理重排后印刷成书,就构成盗版和侵权,不排除有人通过此方法达到商业竞争的目的。”

  此外,不管是否对这种“书”收费,只要在公众范围内进行传播,比如在自己的个人博客上免费提供,也构成侵权。

  周丹丹表示,在上述情况下,行为人侵权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书版权所有者以及出版社可以据此对其提出上诉;书店等经销单位虽然不能对此提出诉讼,但有权在店内的管理中提出“禁止抄书、刷书”。

编辑 赵国栋 中国证券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