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中国电信考虑对接联通C网 CDMA450潜行过渡3G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4 10:21

  8月13日消息,据运营商人士透露,中国电信考虑利用目前手中的CDMA450、南方的1900MHz CDMA网络,对接联通的800MHz CDMA1X网络,形成一张完整的C网,用户使用一部多频CDMA手机可以全国漫游。近日,四川电信已经向某设备商下单,采购3万部CDMA450手机,将沉寂多年的CDMA450话题再次托起。

  CDMA450是工作在450MHz,以CDMA2000为核心的技术。对于中国电信是否可能用CDMA450升级3G,采购CDMA450手机是否与中国电信3G选择CDMA2000有必然关系的问题,该运营商人士提出:“一使CDMA450合法,利用450覆盖边远地区和沿海地区,覆盖将超过中国移动;二是将小灵通用户转网到800M网络。”

  从KDDI和SK电讯等CDMA运营商的经验来看,CDMA网络可以通过更换信道板和软件升级平滑过渡到3G,升级的资本开支为原网络建设的25~30%。

  CDMA450墙里开花墙外红

  CDMA450技术在我国的村通工程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国内企业在CDMA450成本控制方面和国外企业相比有很大的优势,不仅研发成本远远低于国外企业,市场、销售、维护等成本也是远低于国外企业,这一技术也同样移植到了非洲。

  在刚果金,通信网络由于战乱破坏殆尽,同时无力铺建光纤网络。CDMA满足了恶劣地理环境的覆盖,除了无线终端,还可使用CDMA上网卡满足数据业务的需求。

  华为曾在联通CDMA招标中失利,手中压了几十亿元设备。这批设备除了射频部分,基本模块均相同,经改装CDMA450后卖到俄罗斯大赚,目前华为在全球CDMA450市场份额占到了67%以上。而国内中标的中兴,反而由于联通付款问题,资金回炉拖了数年。

  SCDMA错失发展良机

  2003年3月,信产部下发文件,除西藏外,禁止CDMA450使用,这样大唐信威SCDMA就成为村通工程的指定技术。日前,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视察了中国电信林芝分公司,并勉励西藏电信用好450M系统,他指出,中央批示全国只有西藏保留了这个系统。

  虽然有国家给与的频率政策,并一再下文禁止CDMA450,但是SCDMA并没有借此成功。运营商并不看好SCDMA:系统不是太稳定,终端数量少,设备出现故障时厂商响应慢。同时,因为CDMA450做村通好用,虽然遭到禁止,但运营商还是在建设。据悉,2005年网通下地市做SCDMA的时候,还经常碰到电信做CDMA450,同时网通也在继续发展CDMA450。

  “信威400MHz的SCDMA开发较晚,不及CDMA450成熟,同时厂商的市场、服务意识较差。”运营商人士分析说:“独家技术让运营商不放心。如果大唐信威能够把产业链开放,让华为中兴参与进来,产品就能够得到很大改观,可惜信威并没有这个魄力。”

  CDMA450国内星火燎原

  “实际上,CDMA450的建设量要比预想的还要多,已经超过了SCDMA的实际使用量,南方主要是电信、北方主要是网通,覆盖目标主要是偏远地区。”运营商人士透露,“CDMA450在很多区域都有,主要是覆盖偏远地区;各地也都用了一些SCDMA的应用,但数量不是太多。”

  至于是否升级3G,他说:“450M对广覆盖是好的解决方案,一些较远或是线路很难架设的山区用450M是个还办法,升级是否能带来盈利还需要论证。如果要真正实现全网利用、全网覆盖,还需要考虑将南电信和北网通合并。这样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网,才能和中国移动抗衡。”

  他认为,相比PHS制式的小灵通,以及SCDMA制式的大灵通而言,CDMA450拥有技术成熟度高、成本低,以及易向3G过渡等三方面优势,再加上450频率的优势和用户资源,先行布局移动业务,对于处于从固网向全业经营过渡的中国电信,也许是最优选择。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