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英特尔1900元学生笔记本将上市 暂不进零售市场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4 08:48

  8月14日凌晨消息,外界关注已久的英特尔学生笔记本(Classmate PC)在中国的价格初步敲定为人民币1900元左右。该产品计划今年第四季度在中国推出,首批产品将作为教育试点使用,暂不进入零售市场。

  昨日下午,英特尔新兴市场产品研发部总经理章涛披露了上述消息。除了纠正Classmate PC即将进入零售市场这一“误解”,章涛还谈到了与OEM合作伙伴方面的信息,称首批上市产品可能是“白牌机”。

  暂不进零售市场

  此前,Classmate PC长达半年多的预热宣传吊足了外界的胃口。对于这款即将在第四季度上市的低价笔记本,众多持币待购的消费者对其渠道与零售方式充满兴趣。章涛在昨日下午的“澄清”,或给一些热情高涨的消费者带来“降温”效果。

  章涛表示,今年1月份Classmate PC在巴西等国已率先推广,中国还在即将试点的计划上,“处于量产销售的早期”。

  “推进进度与每个国家国情、当地政府对该产品的认识都有关系。”章涛表示,目前英特尔与中国信产部在合作,计划下半年在一些学校先做试点,并根据效果决定下一步拓展策略。

  由于该款产品主要面向教育市场,其既定的销售方式是通过政府购买并捐献给学校,这与人人电脑计划(OLPC)有一定程度的相似。不过,与人人电脑至少25万台才能采购的门槛不同,英特尔Classmate PC够200台就能采购。

  英特尔不排除在其中做一些捐赠工作,以降低当地政府在做这些试点工作中的费用,并加速该产品的普及。不过,Classmate PC面向零售市场的销售计划目前尚未出现,以后或会随着市场的推进而得到补充。

  在中国约1900元

  在海外媒体的早期报道中,Classmate PC价格大约300美元。随后不久,英特尔中国方面澄清称“不用那么贵”,“大概200美元左右”。据悉,目前该产品成本约250美元,在大规模量产后有望进一步降低价格。

  尽管Classmate PC即将登陆中国市场,但由于该产品初期不计划面向零售市场,英特尔一直未公布其在中国市场的定价。昨日下午,章涛首次向新浪科技披露了该产品的本地价格:“250美元(成本)乘以人民币与美元的汇率。”

  按近期的汇率计算,Classmate PC在中国价格约1900元。章涛表示,一般产品在当地的售价还要考虑一个比较关键的影响因素--税收。不过,Classmate PC有着面向教育的特性,英特尔一直试图在说服有关方面减税或免税。

  软件成本也是Classmate PC在成本控制中必须考虑的因素。章涛告诉新浪科技,微软不久前推出一款仅3美元的学生套件,英特尔与微软在洽谈这方面合作,希望能借助微软的帮助更好控制成本。除了运行微软Windows系统,Classmate PC还支持Linux。

  首批机器或是白牌

  根据英特尔此前公开的信息,目前明确表态将支持Classmate PC的OEM厂商只有华硕与海尔。联想、惠普、戴尔这些PC巨头目前均未对该产品流露出浓厚兴趣,相关人士认为这与该款产品的利润过低有关。

  不过,即将在第四季度上市的首批Classmate PC却未必出自华硕或海尔之手。“现在预测OEM的具体信息有点过早。”章涛指出,目前OEM这块还有一些不确定因素,首批上市的机器“有可能是白牌”。

  据介绍,Classmate PC成熟的运营模式是由ODM把机器做好,本地OEM厂商进行贴牌并负责推广与售后工作。“白牌”意味着英特尔越过了OEM厂商这一步,也意味着Classmate PC在中国市场的推广才刚刚起步。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