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跨入西湖国际时代 淘宝开始考虑全球化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3 16:57

  淘宝搬家了。

  从文三路的华星科技大厦搬到了文二路的西湖国际大厦。

  新的地方,新的目标。

  淘宝立志进军零售业,从一个C2C的购物网站升级成一个网络购物商圈。淘宝网总裁孙彤宇表示:淘宝网要建设成一个包含各种零售业的网上商圈,“2007年淘宝网的交易量将突破400亿元,2009年突破1000亿元。”

  马云在搬迁仪式上兴奋地展望:以后淘宝会有自己独立的淘宝城,而且不仅在杭州有,在上海会有,在香港会有,在纽约也会有,在全世界都会有。希望淘宝城能成为所有淘友的乐土。

  华星的峥嵘时代

  8月,经过两个月紧锣密鼓的工作,淘宝网顺利地从“福地”华星科技大厦搬到了附近的西湖国际大厦。

  可以说,搬离华星,对淘宝来说是痛苦的。为了能在华星多“赖”几天,他们想尽了办法。

  从今年年初开始,淘宝的小二就开始“螺蛳壳里做道场”。一开始使劲内部搬迁。一位来淘宝网一年的员工回忆说,“在那段时间里,我至少换了三个办公区域,办公桌也从大桌换成了小桌。”对于这种内部搬家,员工们戏称,拥抱变化,从换位置开始。

  还是不行,就开始拆拆会议室,建办公室;拆到后来,拆无可拆,把总裁孙彤宇的专用会议室光明顶都硬性征用,强行拆除。结果所有高管挤在孙彤宇那个10来平方米的办公室里站着开会成为一大风景。

  后来甚至忍痛拆掉了淘宝最具特色的风景线——倒立角。“倒立”是淘宝独特的运动,更是淘宝独特的文化。很多小二,干活累了,就跑过来练几手,让血液倒流,醍醐灌顶,一切不可能立即豁然开朗。

  在搬迁前一个月,淘宝员工甚至自发搞了一个叫“留住华星的记忆”的活动,号召大家拍下自己心中的淘宝。

  在这些小二的印象里,华星=淘宝。华星陪伴淘宝了近4年。在这里,他们从别人“看不到”、“看不起”的一只蚂蚁,成长成别人“看不懂”、“追不上”的蚂蚁兵团。

  留在华星的最后一个辉煌记录是,2007年上半年,淘宝网的成交额突破15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了近200%,接近2006年淘宝网全年成交额(169亿人民币)。

  崭新的西湖时代

  无论多么不舍,他们还是只能搬离华星,因为他们已经不再是那只小蚂蚁,他们已经是一个蚂蚁雄兵军团。

  4年前的淘宝,只有9个人;3年前的淘宝,只有不到100人;现在的淘宝,已经有600多号人;预计明年底会有1000多人。淘宝网总裁孙彤宇表示,“再怎么压缩,对于高速发展的淘宝来讲,摇篮‘华星科技大厦’还是太小了。”

  统筹此次搬家的淘宝行政部小二瑛姑告诉记者,“华星科技大厦每层楼只有不到2000平方米,淘宝租了2层也才3000多平方米,容纳400个员工差不多;像现近700号人,就很紧张了。”

  现在的西湖国际,淘宝依然只是租了两层,但面积已经从3000多平方米变成了10000万平方米,预计容纳1100多个员工,这让目前的650名员工日子过得非常惬意。

  因为办公区域很大,为了方便沟通,有些员工跑去找其他部门同事的时候,就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弄个滑板,甚至骑起了小轮车。

  一切都是新的,淘宝的目标也是新的。淘宝网总裁孙彤宇表示:淘宝网要建设成一个包含各种零售业的网上商圈,“2007年淘宝网的交易量将突破400亿元,2009年突破1000亿元。”

  就在此前半个月,淘宝网刚对外宣布,试水网络营销业务,为中国的网上购物市场探寻全新的盈利模式。此举被视为中国网络购物市场的里程碑事件。如果成功了,所有的电子商务企业都有可能依此盈利。中国的电子商务将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此前,电子商务观察人士一直迷信电子商务的盈利模式只有eBay和Amazon两种模式,其中eBay的收费模式因其在欧美的成功而被认为不可逾越。但eBay在中国的失败和淘宝的崛起,都反复证明,eBay模式在中国不适用,中国的电子商务必须有自己独特的盈利模式。毫无疑问,寻找盈利模式的重任必须由市场领先者淘宝来承担。

  淘宝城将布满全球

  但淘宝的速度快得可能连淘宝网总裁孙彤宇自己都没法把握。在搬迁仪式上,他就很谨慎地祝愿自己不要再搬家了:“搬家太累了。希望在2009年搬进阿里巴巴滨江园区之前,淘宝不要再搬家了。”

  “不过从目前来看,好像这个希望基本要破灭了。”他自己给自己的愿望浇了一盆冷水。

  预计到今年年底,淘宝网员工将达到800人;到2008年底,淘宝员工将超过1200人。而新的西湖国际,只设计了1100个员工的座位。2009年再搬家的计划肯定赶不上计划。

  而且,似乎修建中的阿里巴巴滨江园区也没准备接纳淘宝进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搬迁仪式上告诉淘宝小二,3年前规划得很大的阿里巴巴滨江园区,在迅速发展的阿里巴巴集团面前,已经变得很小了。也许只能容纳一个子公司了。

  “以后淘宝会有自己独立的淘宝城,而且不仅在杭州有,在上海会有,在香港会有,在纽约也会有,在全世界都会有。”实际上,拥有自己的淘宝城已经是淘宝不得不思考的问题了。

  根据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报告,截至2007年上半年,中国的网民总人数达到1.62亿,其中,超过25%的网民在网上购物,而这些网上购物者,基本上都是淘宝的用户。

  通过互联网,淘宝的业务已经遍布全国,甚至开始悄悄地跨越国界;淘宝的服务也必须跟上。

  比如,推广网上开店的免费培训机构淘宝大学,目前一年在全国各地的培训超过40场,但依然无法满足用户上网开店的需求。2006年年底,在香港街卖家的强烈要求下,淘宝专门针对这些卖家开了专场培训,但不是在香港,而是在和香港相望的深圳。如果能在有常设培训机构,那么这些培训就可以根据需求灵活调度,而且更加本地化。只有更好地服务客户,淘宝才能永远精彩。或许这是淘宝城开遍全球的最大动力。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