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国产动漫寻求模式创新 2.0模式盘活产业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9 21:21

  中国的动漫产业该如何发展?

  玄机科技给出的答案是,“中国的动漫产业要突破就应该学习外国动漫产业的成功之道,找到一条适合自身国情的产业发展道路。”

  在欧洲,英国动漫产业的发展经验一直备受推崇。专家认为,英国动漫产业在欧洲快速发展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英国动漫产业在发展中形成了自己特有的模式:学院中教学与制作的互动,各种基金支持,欧洲和英国本土各类动画奖项的鼓励以及电视广告起到的独特推动作用。

  玄机科技总经理沈乐平说,国外的经验值得借鉴,国产动漫要发展就必须走模式创新之路。在玄机科技看来,与洋动漫相比,我国动漫产业的落后而是全方位的:市场意识的滞后、原创力与营销力的薄弱等等。而要期待国产动漫突破就必须走模式创新的道路,盘活整个产业,不能把眼光局限在某一方面或者产业链的某一环节。

  国产动漫寻求突破之道

  事实上,在国产动漫的发展漫漫征途中,众多动漫企业都试图去解答国产动漫的突破之道。

  有动漫企业提出,要在产业链上打破传统动漫的制作思维,从动漫产业惯性思维的最后一环“衍生产品”入手,即打造以“衍生产品开发—动画制作—衍生产品—消费者”为产业途径的全新动漫产业链;也有企业尝试由与玩具厂商合作的新模式,全程介入新产品的宣传、包装、推广等环节,不收广告宣传费,双方根据销售分成利益;还有企业将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卡通形象通过授权等形式与玩具企业合作的同时,也开始尝试把玩具厂家现在拥有的产品植入动画片中,带动该玩具产品的销售。

  “必须从行业层面进行产业链的构建。从整体上来探索国产动漫的生存之道,寻求国产动漫的集体突破”。在众多动漫企业从技术环节出来去改善国产动漫产业链环节相比,玄机科技的思考似乎更加深远。玄机科技认为,我国动漫产业的问题并不是某个产业链环节缺失,而是整个动漫产业链都处于畸形与断裂状况,导致了中国动画的生存困难和盈利甚微的现实。而要打通这中间的断裂,需要通过模式创新的办法,玄机科技正期望通过自己倡导的2.0模式把断裂的地方有效串联起来。

  今年7月,玄机科技刚刚推出了国产动漫新片《快乐星猫》。伴随着这部新片的推出,玄机科技提出以“12个12计划”。沈乐平告诉记者,“12个12”只是玄机科技与产业链各个层次合作伙伴的一个缩影,是“动漫2.0”的一个具体表现形式而已。玄机科技之所以提出的“动漫2.0”的理念就不仅期望要让玄机科技和《快乐星猫》赢得市场的认同,而是要盘活整个产业链环节上上下下的合作伙伴,实现市场的共赢。

  2.0模式盘活动漫产业

  在玄机科技看来, “12个12”理念的真正核心就是2.0——即:与产业伙伴整合各方资源,通过包产、包销、包产销等业务合作形式,通过品牌授权、品牌合作等品牌输出方式,组建“StarQ”策略联盟,采用2.0的方式组建和形成以StarQ品牌为核心的联盟。

  可以说《快乐星猫》就是玄机科技对“动漫2.0”理念的一次实践。在生产环节上,玄机科技采用“动漫生产2.0”模式,以OEM产品量产、ODM产品试做、OIM产品创意提案制作等合作形式,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动漫制作机构加入到《快乐星猫》制作的团队中。据悉,目前玄机科技在全国各地开展合作的制作商高达200多家,每年可生产几千分钟动画,上万张图片以及各种不同的虚拟及实体内容。

  而在产业化环节,玄机科技着力打造的是“动漫市场2.0”模式。以ODM、OEM、OIM等形式与流媒体,动画剧集,图书音像等动漫节目伙伴;手机,移动增值业务和Web2.0网站等内容服务伙伴,以及与周边产品、动漫馆等衍生产品伙伴等携手构建产业化上的紧密关系;通过业务合作、品牌输出、策略联盟,采用2.0的方式组建和形成StarQ品牌推广联盟。

  在动漫2.0模式的指导下,玄机科技强调与所有合作伙伴分享资源,并为合作伙伴详细设计策划其收益、风险、对策、优势弱势的分析,甚至包含如何通过资源分享为其降低投入成本。在构架产业链时,玄机科技强调自己是一个服务者。

  一方面,玄机科技即将启动全国数十个城市的《快乐星猫》的看片会,通过现场看片、互动游戏拉升受众对《快乐星猫》系列动画片、星猫与十二个卡通形象的亲近感和认知度。

  另一方面,玄机科技还将在全国的数十个重点城市举行展销、招商会。帮助已有合作的合作伙伴在全国范围内的渠道拓展与“StarQ”授权合作产品销售。旨在通过扶植各授权合作伙伴,提高“StarQ”系统凝聚力,与各个合作伙伴一起扩大“StarQ”品牌的影响力,从而使“StarQ”成为真正的“影响力经济”的核心。

  而在此之前,玄机科技已经宣布与下载引擎服务商迅雷、网络视频平台UUSee、PPLive以及新浪视频达成视频内容的正版合作计划,积极开拓《快乐星猫》在新媒体领域的传播渠道,改变着传统动漫发行渠道单一的窘境。

  “2.0就是强调互动,要与产业链上上下下的合作伙伴互动起来,一起打造一个以‘StarQ’为核心的强势品牌,从而形成‘一呼百应’的集团化产业效应。”沈乐平说,在2.0模式下,玄机科技已经不把关注的目光集中在《快乐星猫》动画片上,而是放眼于整个产业。

  在我国动漫产业链断裂或者不成形的情况下,玄机科技借力“2.0”的内在动力,将不成形的产业链中各个成形环节有机的整合起来。

  专家认为,国产动漫要需求突破就必须走创新之路,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国产动漫的创新往往集中在渠道的创新合作或者合作方式的创新之上。而玄机科技在看到国产动漫产业深层问题的基础上,提出动漫2.0的概念,实际上,是把动漫产业的创新之道引入了一个新层次。而玄机科技这种跳出一部动漫产品发展“大动漫产业”的观念也让国人对国产动漫产业整体提升充满了期待。

编辑 赵海涛 新浪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