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厂商专区 正文
关键词:

盛大开启造富运动 23岁彭海涛成亿万富翁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9 16:09

  彭海涛:23岁+亿万富翁

  7月5日盛大宣布收购成都锦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据悉,此次交易,盛大花费上亿元,且全部是现金收购,拥有绝大部分股份的彭海涛自然就成了亿万富豪。

  这个曾被媒体比喻为中国的比尔•盖茨的男孩,再一次吸聚世人兴奋的眼球。因为将自己一手创立的成都锦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锦天科技)卖给盛大网络,年轻的彭海涛不仅一下子坐拥上亿的财富,更是成为“80后”创业成功的又一典范。

  彭海涛表示,锦天与盛大的接触始于今年4月份。“今年4月份的时候,盛大投资部朱海发带着一个同事来找我,我们就聊了一下,当时只是谈合作而已。”彭海涛表示,虽然当时双方的初衷只是合作,但是随着接触的次数多了,合作的谈判内容不知不觉就变成投资了。“后来盛大提出,在给我保留研发空间的前提下,要全面收购锦天,并负责锦天的运营,这个想法和我当时的想法非常一致,所以我们很快达成了默契。”

  尽管已被外界称为“80后”创业成功的典范,但是在彭海涛看来,今天的成绩距离他自己心目中成功的定义还很远。“实际上,我和很多同龄人一样,没什么区别,很多人说我成功,但是我觉得自己现在还只是在起跑线上。”彭海涛说。对于成功,彭海涛说每个人心中的定义不同,而以前的成绩,包括创立锦天科技,以及与盛大的交易,对他而言只是完成了起跑前该做的准备活动。“未来的路还很长呢。”彭海涛说。“我的愿望就是开发游戏,把运营交给盛大负责,我就可以卸下一个本来不擅长的担子。”彭海涛表示,之所以直接选择出售,而没有找风险投资的方式来将公司做大,是因为他只想专注在研发上,而公司日常的运营管理让他“很头大”。彭海涛说,可以让更多的人来玩自己做的游戏,是所有游戏开发人员的一个共同愿望,他也不例外。而盛大本身已经形成了一个强大的运营平台,好的游戏可以通过盛大的平台发挥最大的能量,盛大在运营方面的优势正好可以跟他互补。

  据悉,现在彭海涛手下的研发团队仍然保留着,未来这些人将是盛大网络和锦天合作成立新公司的主要力量,届时彭海涛将在新公司里担任职位。“我要做出中国最好的自主知识产权的游戏。”他这样告诉记者。

  盛大“风云计划”

  7月5日盛大在新闻发布会上还宣布了精心准备的“风云计划”,盛大为这一计划准备了20个亿的资金,专用于投资那些达到了锦天科技的产品水准的游戏和团队,宣称将“造就20个亿万富翁”。按照盛大的计划,今年要拿出16款新游戏。对陈天桥来讲,通过收购优秀游戏进行自身产品线的补充,无疑比自行开发要省钱、省时、省力且成功的可能性更高。

  新华信市场研究服务总监刘雷鸣告诉记者,盛大已经搭建了成熟的发行、运营平台,持续收购游戏公司,将慢慢在其周围形成一个以该公司为核心的开发圈,盛大将由此控制游戏的内容、经营,改变一直以来靠代理外国游戏受制于人的状况。

  “以前,盛大的游戏主要由自主研发和从国外代理两种模式组成。”盛大新闻发言人诸葛辉告诉记者,这两种方法都存在比较大的风险,但收购成功的新游戏却可以避免风险并且可以有看得见的收益,这是盛大在内容建设上的新战略。

  此举可以视为盛大向外界传达的一个明确态度,今后该公司会把“收购”作为增加游戏新内容的方向。这意味着,从多元化到专注游戏主业,从努力自行研发到“风云计划”的出台,盛大将最终以网络游戏运营商为基础,向产业链上游进一步整合资源。盛大对锦天科技的收购使其看到了一个更为高效的方法来解决该公司后续游戏产品的问题,宣布“风云计划”开始实施后,到盛大毛遂自荐的游戏开发团队络绎不绝。诸葛辉表示:“20亿元的投资额度并不是一定要花完,只有当一款游戏达到了目前《风云Online》的水平、影响力和用户规模,盛大才会考虑投资。”

  游戏开发一直是我国网络游戏行业的软肋,开发一款游戏周期长、耗资大且风险极高。正是这样的状况让众多国内游戏公司纷纷更改开发方式:网易CEO丁磊已经公开表示将调整该公司网游策略,不再坚持完全自主研发,引入免费模式代理国外网游,甚至也不排斥收购好的游戏团队。除了风云计划外,盛大正在酝酿“18计划”、“20计划”等多个项目弥补新游戏开发上的“短板”。据悉,在盛大的“20计划”中,盛大将与游戏团队分成,最高可以分成20%。“让有能力的人在盛大找到发挥的空间。”陈天桥表示,以前该公司代理韩国游戏给开发公司的最高分成比例也不过20%,因此这种内部创业形式的计划将可以吸引更多的顶尖人才。“18计划”则是针对那些创意好但是没有资金实力的团队的项目:每月18日,包括陈天桥在内盛大所有的高层都将听创业者讲故事,只要证明项目是有价值的,盛大就会投资。

  易观分析师刘鑫认为,盛大收购锦天科技意在开发西部市场,巩固其国内市场布局。“目前国内游戏产品状况并不乐观,国产游戏品质一般,优秀的国外游戏代理权争夺日趋激烈,导致运营商代理成本增加,而引进一般品质的游戏收益则未必优于国产游戏。”刘鑫告诉记者,随着国内游戏市场的成熟,国产游戏因其成本相对低廉、可控性强。国外游戏除了几款经典游戏以外,代理以及运营的风险都在提高。而另一方面,以代理游戏起家的盛大在研发方面的能力并不出众,通过收购有良好研发背景的游戏公司,则大大弥补了这一缺失,同时可以给竞争对手加大压力。

  现在盛大的AUPU值已经从2006年初的人均30元提升到了年底的人均60元。2007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盛大第一季度营收为人民币5.323亿元(约合6880万美元),同比增长56%。截至7月10日下午,盛大股价达到32.05美元,成为和索尼、EA、任天堂等公司并列的全球市值最大的前十位游戏企业。

  盛大在进行尝试免费模式和植入式广告的时候,并没有同期进行平台和内容上的大动作,而是采取在老游戏的新版本上根据新的运营模式做调整和更新。现在,盛大发现要想通过拓宽用户群体进一步发展,它又回到了需要加大“内容”的老路上——加强内容建设成了盛大的当务之急。

编辑: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