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坊间传闻 正文
关键词:

传联想已完成收购Packard Bell 华裔大亨布局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9 12:48

  这颇似一场“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戏剧。

  8月7日晚上8点,当联想集团(HK.0992)发布公告,正式宣布与独立第三方磋商探讨收购欧洲PC厂商Packard Bell的可能性时,宏碁这个传说中的绯闻主角,已被证实在这场竞购中出局。

  据市场调查公司数据,Packard Bell为欧洲第三大消费PC厂商,市场占有率近年来一直保持在10%-12%之间,仅次于宏碁、惠普。此前曾有传言称,宏碁在欧洲与联想竞购Packard Bell。

  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称,已经与该独立第三方签定了谅解备忘录,接下来将与独立第三方进行磋商,及向有关第三方或政府机关进行若干所需查询,以准备联想就此即将进行的收购订立具体协议。

  而联想内部消息人士告诉记者,联想事实上已经完成了对Packard Bell的收购,接下来的工作只是走程序。至于联想采取何种方式收购Packard Bell、收购价多少,目前尚不得知。

  神秘华裔暗抛绣球

  Packard Bell成立于美国并风靡一时,一度是IBM、COMPAQ(后被惠普收购)在美国的强劲对手。1995年,Packard Bell成为NEC旗下一家子公司,1999年,Packard Bell放弃了美国市场转战欧洲,目前市场重心在欧洲。

  联想收购Packard Bell,让一向低调的华人许立信浮出水面。

  2004年,《福布斯》杂志几经辗转采访了许立信。《福布斯》称许立信为“电脑大亨”并这样描述他:这是一位不爱曝光、出生于中国大陆的企业家,他刚刚以2.9亿美元把eMachines出售给Gateway。

  eMachines是许立信创建的第一家公司,此公司是在韩国电子公司Trigem与韩国信息系统KDS投资下成立的。eMachines于2000年在纳斯达克上市后,许立信很快独自买下eMachines。2004年,许立信以2.9亿美元将eMachines卖给美国电脑公司Gateway,并拥有Gateway5%的股份。

  出售eMachines的2.9亿美元,许立信拿出了7500万美元与员工们分享,从而获得“全球最好老板”的美称。

  2006年8月,许立信从NEC手中收购Packard Bell,并任命多年的创业合作伙伴Ben Wong出任总裁——在eMachines公司中,许立信担任CEO,Ben Wong一直任CFO。

  据业界人士透露,许立信最初的目标不是欧洲老三Packard Bell,而是美国老三Gateway——在收购Packard Bell之前,许立信曾向Gateway董事会提出以4.5亿美元收购其零售部门,但因Gateway董事会不认同收购价格而作罢。

  Packard Bell专注于欧美市场,但许立信的目光一直盯着增长最快、空间最大的东亚市场,尤其中国。业界人士透露,最初找到许立信的并非联想,而是联想的竞争对手宏碁。

  据宏碁相关人士透露,宏碁最初提出一个方案——宏碁通过换股加现金方式收购Packard Bell,许立信用所获现金以更优厚的价格收购Gateway的零售部门。收购完成之后,许立信持有宏碁、Gateway的股份,宏碁则持有Packard Bell的股份。

  “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布局——在亚太、欧洲、美洲三大区域,宏碁、Gateway、Packard Bell三家电脑公司联手行动,对付更强大的联想、戴尔、惠普,以颠覆全球现在的PC格局。”上述宏碁人士表示。事实上,去年宏碁就曾放言,要超过联想成为全球第三。

  与联想一样,宏碁一直希望通过收购迅速扩大规模,除Packard Bell外,进入宏碁收购视线的还有索尼、TCL、富士通等公司的PC业务。

  宏碁对许立信诱之以利:这是一个三赢的选择——许立信的手伸进了亚洲,强化了美洲;宏碁强化了欧洲,将手重新伸进了美洲(早在1990年代,宏碁曾大举进军美国,但因竞争对手太强,最终铩羽而归)。

  结果却出乎宏碁的意料——许立信照搬了这套方案,但将合作伙伴换成了联想。据上述业界人士透露,许立信衡量的标准很简单,谁在亚太、特别是中国的力量最强就选谁,因为这样才能优势互补。另外,许立信出生于大陆,希望在中国做一番事情,联想是更合适的合作伙伴。

  联想消息人士称,在收购Packard Bell的洽谈中,宏碁一直是最强大的竞争对手。

  联想一箭三雕

  联想大中国区总裁陈绍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收购Packard Bell,联想主要看中它在欧洲的渠道、售后服务和技术支持三大资源。

  Packard Bell的成功有二:一是其独特的经营理念,即以多媒体服务来带动电脑产品的销售;二是以低成本运作方式。在1990年代,Packard Bell在美国的口号是“让每一个家庭都拥有Packard Bell电脑”。

  事实上,早在都灵冬奥会之前,收下IBM PC之后的联想就开始在欧洲自建渠道、售后服务和技术支持,但骨干员工均从中国调派。

  联想内部人士承认,这种“从中国区输血”的模式在运行近一年之后被发现了诸多隐患:一是联想双模式(交易型模式与关系型模式)营销确实有效果,德国、法国等重点市场的成功就是例子;二是“从中国输血”的模式无法持续,欧洲全部用中国员工不现实,必须发展本地营销和售后支持力量;三是“从中国输血”的模式只能顾及重点市场,全面覆盖则需要较长时日。

  联想人士称,最终决定收购Parkart bell,还是对宏碁在欧洲成功经验的借鉴。此前,宏碁总经理兰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宏碁在欧洲经营的成功正是对本地市场营销力量的重视。

  事实上,除了生产计算机,Packard Bell还制造和销售MP3播放器、面板、硬盘、DVD播放器、GPS等产品,这些资源也为联想所看重。杨元庆曾表示,随着计算、存储、通讯技术的发展,电脑越来越个性化,越来越成为个人消费者的必需品,PC产业即将升级,未来的电脑与今天的电脑从外观到应用都会完全不一样。

  此外,图谋Packard Bell,联想更看中Packard Bell背后的Gateway。Gateway是美国本地排在惠普、戴尔之后的第三大PC厂商,有“乡村电脑”之称——Gateway自称:有牛粪清香的地方就有Gateway电脑。而Packard Bell的实际控制人许立信至今仍然持有Gateway5%的股份。

  消息人士透露,此次收购将采用股权加部分现金的方式。在出售Packard Bell之后,许立信将同时持有联想集团与Gateway的股份——作为股东,在联想进军美洲消费类PC市场时,许将不遗余力地提供帮助。

  老兵刘军或将复出

  业内人士认为,收购Packard Bell之后,联想将大举进军海外消费类市场。

  8月2日,当2007/08财年第一季财报显示联想海外业务已连续两季度盈利时,杨元庆兴奋地表示,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联想到了全球消费业务正式启航之时。

  “使IBM PC扭亏为盈,只代表联想整合获得成功;联想不仅要使IBM PC商用业务成功,还要使联想消费类电脑在海外获得成功,填补原IBM PC业务的空白。”杨元庆曾经如此描述收购IBM PC的预期。

  收购Packard Bell之后,联想将在人事上进行调整。近日,联想内部人士透露:按原定计划将于本月底结束“外派学习”的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刘军,有望近期“重出江湖”,从杨元庆手中接过今年新成立的全球消费业务。

  去年8月31日,联想集团宣布负责全球供应链工作的高级副总裁刘军暂停工作一年,“参加高级管理人员学习”,原戴尔副总裁杰瑞·P·史密斯接替了刘军的职位。当时有分析人士认为,IT老兵刘军遇到了新问题,无法胜任新的全球供应链管理工作。

  今年4月2日,联想集团新成立消费单元,由杨元庆亲自挂帅领军。但当时联想内部就猜测,杨元庆只是过渡,不会一直在具体业务上投入过多精力,该业务将由联想一位得力人士负责。

  刘军是联想自己培养起来的核心高管之一,此前为联想中国区消费业务立下汗马功劳。从1994年清华大学毕业到1997年成为联想负责技术的副总裁,刘军只用了三年时间。1997-2001年联想电脑高速发展,刘军与杨元庆均是实际操刀人。2001年前后,刘军开始负责联想的供应链管理。

  在联想集团内部,刘军一直举足轻重。联想收购IBM PC之际,曾有传言称收购完成后,将由杨元庆主外,刘军主内。刘军离开之际,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联想只是一个本土公司,刘军负责的供应链还是无人能比,但收购IBM PC业务之后,对于没有国际化运作经验、没有海外生活经验的刘军来讲,负责全球供应工作还是具有相当的难度。在这种情况下,刘军被派到海外学习。

  一位跟随刘军工作过的联想员工认为,以此前在中国市场“打江山”的背景,刘军是接掌联想全球消费业务的最佳人选。

  对于刘军是否复出,杨元庆避免正面回应:“我们一定会对他委以重任。至于未来做什么,目前还不能透露。”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