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惠普陈武胜:业务关键系统都需要容灾备份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8 22:38

  很少有CIO会否认容灾备份系统的重要性,但惠普公司企业计算及专业服务集团关键业务服务器产品部高级产品经理陈武胜的回答还是让我们感到有些意外。仔细思考一下,我们不难发现陈武胜对容灾系统的这种肯定,是建立在对信息系统的高度依赖的基础之上的。

  容灾系统的收益很难计算

  当我们要陈武胜就容灾系统的成本和收益做一比较时,他反问了一下问题:“大型的交易系统,宕机几分钟可能会造成多少损失呢?”很明显,这是一个没法直接给出答案的问题,原因在于这个问题的答案取决于交易系统控制的交易量,而今天,一次宕机造成几百万美元甚至上千万美元的损失,已不是不可能的事情了。

  陈武胜进而认为:“若是宕机的时间长,所造成已不仅仅是经济损失了,类似于品牌效应、信誉度的降低、客户的流失这样的非经济损失,都是无法计算的。”因而,陈武胜坚定地认为:“在企业的容灾系统中的收益是很难去计算的,容灾系统因意外宕机和数据丢失而造成的损失都是巨额的。对于企业重要的、业务关键的系统,都必需要有容灾的措施。”

  陈武胜接着补充说:“这种需求与企业的规模也没有必然联系,不论什么样的企业,只要是把业务建立在IT系统上的,对于容灾一定会有不同程度的需求。容灾系统走向大众化是必然的。”

  容灾技术已是相对成熟的技术

  陈武胜对容灾备份系统的肯定还来自于一种自信,这就是对容灾技术成熟度的认同。陈武胜介绍说:“目前,硬件的容灾措施已经可以做到尽善尽美,在应用软件、平台软件的设计上能不能适应容灾的需要,还需要进一步的改善。在很多情况下,容灾出现问题,大部分都是软件跟不上硬件。”

  从发展的角度来看,陈武胜介绍说:“在软件方面,从容灾本身来讲,以前会有网络带宽的问题,异地容灾会有延迟,响应速度会慢一些。但现在已经有高带宽的设计,像DWDM (密集型光波复用)可以做到同步的异地复制。对于容灾系统的发展趋势,一方面是软件的发展,另外一方面就是系统的设计架构是不是可以简单、快速的部署容灾系统。”

  而对于近来热度颇高的虚拟技术,陈武胜也表示了认同,他说:“在未来,业界已经认同将会以虚拟化为主。虚拟化对容灾系统的一个好处就是可以把软硬件、数据资源,进行抽象的‘包装’,可以提高容灾的灵活性、增强系统的性能,可以提高所要达到目标的速度。”

  容灾备份经验谈

  谈起建设容灾备份系统需要注意的问题,陈武胜谈了自己的看法:“需要注意的一个重要问题是IT基础架构和应用数据架构的规范化和标准化。这主要体现在规划上面,企业中的CIO要尽量使得容灾备份系统的规划合理一些,因为这样可以使企业减少很多不必要的支出和麻烦。另外,在系统的管理上,容灾的预案也是很有必要的。由于一些企业会自主开发一些应用软件,那么,在开发的时候就必须考虑多点容灾的需要,要有一些针对性的设计。”

  容灾系统的关键在于稳健,也许在企业的业务上升期,我们见不到容灾系统轰轰烈烈的表现,但正如一辆汽车在处于高速状态时需要更多的安全保障一样,容灾备份系统就是企业业务高速扩张的保护神。而透过陈武胜的自信,我们也能确实地感受到这份稳健。

编辑 赵海涛 新浪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