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厂商专区
关键词:

卫哲专访:最主要的工作就是为马云制订流程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8 15:18
卫哲

  他大学一毕业,就当上中国证券业大鳄管金生的秘书;31岁时,成为最年轻的世界500强中国区总裁;2005年,以布道者姿态写下《金领》。去年,在一片惊讶声中,他被马云挖到阿里巴巴。现在,阿里巴巴开始了打造香港最大科技股的进程。他告诉记者,和马云在一起时,“花时间最多的就是谈梦”。

  “我来阿里巴巴已经10个月了。”7月,在阿里巴巴杭州的办公室中,卫哲仿佛提醒自己一样告诉记者。此时的阿里巴巴B2B已经在香港启动上市程序。推开阿里巴巴的总部大门,瞬间就像进入到一个诺大的梦幻工场:金属S形的长椅、橙色的装饰物,还有墙壁上背投闪现的一群群跳芭蕾舞的女生们(她们全是员工)。转几个弯,就看见传说中的“光明顶”(会议室)、“达摩院”(核心技术研究项目组),还有无处不在的漫画和“阿里帮帮”(部门名)的宣言,空气中充斥着的快乐气息一直延伸到卫哲的办公室。

  但阿里巴巴里的卫哲,还是有些与众不同。这个头发纹丝不乱、说话不温不火、穿着颇具英伦风情格子衬衣的人,在自由率性的阿里巴巴总部被员工私下评为“最会穿衣服的人”。

  1970年生于上海的卫哲,其职业生涯最传奇的就是跳槽;之前的四次跳槽,帮他跃上四个新高度。初始是万国证券公司管金生的翻译兼秘书。一年后,他升任万国证券资产管理总部副总经理。此后,卫哲又先后担任过普华永道高级经理、东方证券投资银行总部经理,并在此期间完成了伦敦商学院EMBA学业。2002年起他担任百安居(中国区)总裁,成为最年轻的世界500强中国区总裁。

  去年11月,卫哲选择了最具东方色彩的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出任阿里巴巴企业电子商务总裁、集团执行副总裁,这在许多人眼里都是一个谜。一个最耀眼的跨国公司中国区总裁,他为何空降?他如何空降?卫哲告诉《外滩画报》:“我知道外界会有很多问号,空降会有碰撞吗?会不会空降到一片尖刃上呢?”

  观察员与拔牙者

  自然是马云力邀卫哲加盟阿里巴巴的,但这一计划耗时数年。眼神炯炯、激情如孩童的马云早就看上卫哲,当他终于挖到卫哲后,曾经风趣地总结:“这挖人就像拔牙,猛地一拔,被拔者与拔牙者都很痛苦,而且还会流血。我现在就不拔牙了。我天天去摇,摇松了,就来了。”

  现在谈及此,卫哲还是开心地摇摇头—他当时真没意识到,马云要拔的那颗“牙”是他。但笃定的卫哲也抛出一个足以令马云惊讶的秘密,在决定来阿里巴巴前,他已经暗中观察这个企业6年之久,“每次都是如此,我去百安居前也观察了4年。当时我在普华永道,百安居是我的客户。”

  而这一次,卫哲是作为阿里巴巴的客户很好地体验了一回。百安居在中国突破13亿美元市场份额时,卫哲开始使用阿里巴巴进行采购,感受到电子商务带来的实际的利润。还有马云没想到的,就是阿里巴巴的服务人员热情而专业的工作方式打动了卫哲。

  卫哲与马云算是老友。第一次相遇是在2000年1月,当时两人一起去美国给哈佛商学院的学生们讲课。“我的演讲已经引起学生热烈反响了,但马云带来的热潮比我更甚。”那时,马云激情四射地描绘了电子商务的未来,卫哲对马云的电子商务蓝图还是充满了疑问,但这一面,两人互相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03年,马云第一次向卫哲正式发出邀请。2006年,马云再次找到他。让卫哲下决心的是一句最关键的话,马云问卫哲:“你快乐吗?”卫哲承认,这句话直指人心。他猛然想起,当媒体问他“如果选一个词来描述自己在百安居的工作,会是什么”时,他最先在脑海中跳出来的就是“责任”。做事极其认真、追求完美的卫哲一向是敬业、勤业的典范,但是乐业呢?他第一次开始正视内心。

  在审视自己内心的召唤后,卫哲在技术上又一次运用了他的卫氏跳槽法—每换一个职业,都是为补他自己的“短板”。“我已经认识到21世纪最重要的事情会是电子商务,而我对此并不精通,所以我要去学。”

  学习快乐管理的模式

  在阿里巴巴,卫哲见到了他的“部队”。那些以前为百安居服务的阿里巴巴员工在总部隶属的部门被称为“旅”,因为他们喜欢自己顽强的军旅作派和战无不胜的力量。而其他部门则叫阿里帮帮或者海豹等等。曾经做过普华永道高管的卫哲,第一次见到阿里巴巴集团内审部门的人时,极为开心,因为他们告诉卫哲:“我们的名字叫阿里婶婶!”卫哲大笑—其他公司的内审历来是极其刻板严肃的,这下好,谁都能记住他们。到了阿里巴巴,卫哲也开始学习这套快乐的管理模式。于是在九楼的市场部门,经常会有一个员工突然站起来大声宣布:“我又突破销售了。”然后众人围上来祝贺。这种激励的方式,卫哲在百安居时也常用,所不同的是阿里巴巴尤其尊重个体的性格,从而激发创造力。

  “但保留性格不等于没有共同的价值观。”卫哲说。“江湖”中众人皆知的“六脉神剑”是阿里巴巴的企业价值观,在统一员工行为时达到了极其严格的标准。在每一季的考察中,客户第一、团队合作、拥抱变化等六种武功“修为”,都需要员工在后面填写出具体的事例,哪怕业绩再好,价值观不统一者也只能得低分,排名最后一位者将遭淘汰。

  卫哲到任后,第一个提出来,将此“六脉神剑”的考核提高到包括他在内的所有高管层面。

  成长的烦恼都是相同的,今年阿里巴巴将新增2000人,而曾经率领百安居从200人扩张到13000人的卫哲就显得经验丰富,“现在的状态就是马云说的脚长大了,需要打造新鞋子。”卫哲透露,过去的十个月内里,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制订流程,也就是打造新鞋。

  “我现在是职业事业人”

  深谙中国古代文学的卫哲,打了一个比方,草创之初的企业要读《水浒传》,因为造反有理,打破常规才能赢;《三国演义》是两三个对手激烈竞争之时需知道的谋略;《红楼梦》则表示已经繁盛到加强内部管理,亦即是打造新鞋的时候;翻开《西游记》却是另一番远行的新梦想。“现在我们一起要读的是两本书:《红楼梦》和《西游记》。在国内,阿里巴巴无疑是达到了读《红楼梦》的繁荣,但对全球范围而言,我们要走的路程还非常漫长。”

  “我和马云现在不是简单的上下级关系,而是事业合伙人。在工资、期权回报之外,我还在分享公司的增长和快乐。这样的角色,是在百安居等跨国公司无论如何也无法实现的。而我的身份也不再是职业经理人,我现在是职业事业人。”卫哲清晰地表述道。

  作为职业事业人,卫哲更能找到归宿感。“我们在一起,花时间最多的就是谈梦。”一个著名的梦境就是:50年后,他们一群老头闲坐在西湖边聚会、饮茶,这时忽然听见广播里传来新闻,阿里巴巴的股票价格又在大涨。当然,彼时的阿里巴巴早已是全球性的商业巨人了。

  同样酷爱武侠小说的卫哲来到阿里巴巴后,发现已经无法给自己顺便起个武侠名,风清扬早被马云用了不说,其他武功高强的名字都被占领。“只剩下武功很差或者德行不端的人名了。”他愉快地抱怨。

  未来,卫哲还有他的另一个梦想,“我不可能永远在阿里巴巴干,45岁我就要去商业学院。”在当商业学院教授的同时,卫哲还想兼职几家大公司董事,然后打打高尔夫球,与全家一起周游世界。

编辑:赵海涛 外滩画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