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软件文库 > 系统相关 正文
关键词:

打造最安全的Windows XP操作系统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8 14:55

  微软的新一代操作系统vista已经推出一段时间,但由于用户硬件系统面临的更新换代以及软件与Vista系统的兼容等若干原因,大部分用户还是在广泛使用着Windows XP的系统。所以有必要旧话重提,在这篇文章中谈一些Windows XP的安全方面的操作策略,使尽可能地少一些来自于病毒、黑客方面的攻击。

  1、屏蔽不需要的服务组件

  尽管服务组件安装得越多,用户可以享受的服务功能也就越多。但是用户平时使用到的服务组件毕竟还是有限,而那些很少用到的组件不但占用了不少系统资源,会引起系统不稳定外,它还会为黑客的远程入侵提供了多种途径,为此我们应该尽量把那些暂不需要的服务组件屏蔽掉。具体的操作方法为:首先在控制面板中找到“服务和应用程序”图标,然后再打开“服务”对话框,在该对话框中选中需要屏蔽的程序,并单击鼠标右键,从弹出的快捷菜单中依次选择“属性”/ “停止”命令,同时将“启动类型”设置为“手动”或“已禁用”,这样就可以对指定的服务组件进行屏蔽了。

  2、及时使用Windows Update更新系统

  Windows Update做为微软公司保护系统安全、提高Windows性能的重要组件,目前已经走进了它的V6版本。通过它,我们不但可以获得提升系统功能和性能的组件Service Pack(如目前流行的Windows XP Service Pack 2),同时也可以获得最新安全漏洞的补丁,当然你也可以获得最新的硬件驱动。最新、最流行的病毒、木马、蠕虫等通常都利用了操作系统的最新的漏洞,如果在它们大规模发作之前,就能升级好最新的补丁,那么计算机受到攻击导致瘫陷的几率将大大降低。

  3、对重要信息进行加密

  为防止其他人在使用自己的电脑时,偷看自己存储在电脑中的文件信息,Windows XP特意为我们普通用户提供了“文件和文件夹加密”功能,利用该功能我们可以对存储在电脑中的重要信息进行加密,这样其他用户在没有密码的情况下是无法访问文件或者文件夹中的内容的。在对文件进行加密时,我们首先打开Windows XP的资源管理器,然后在资源管理器操作窗口中找到需要进行加密的文件或者文件夹,然后用鼠标右键单击选中的文件或文件夹,从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属性”命令,随后Windows XP会弹出文件加密对话框,单击对话框中的“常规”标签,然后再依次选择“高级”/“加密内容以便保护数据”就可以了。

  4、锁定您的计算机

  如果在使用电脑的过程中因有急事需要短暂离开电脑的话,许多人因担心自己的电脑会被别人占用,往往会采取先关机,后离开,然后回来再开机的办法来处理,但这样频繁开关机器对电脑是不利的。那我们有没有办法做到既不要关机又能防止其他人使用自己的计算机呢?办法当然有,您可以通过双击桌面快捷方式来迅速锁定键盘和显示器,而无需使用CTRL+ALT+DEL组合键或屏幕保护程序。

  在锁定您的计算机时,您可以参照如下的步骤来执行:先用鼠标右键单击Windows XP的桌面,然后在右键菜单中依次选择新建/快捷方式,随后按照屏幕提示,在命令行的文本框中输入rundll32.exe user32.dll,LockWorkStation命令字符,再在随后的向导窗口中输入对应该快捷方式的具体名称,在这里为方便以后调用,您可以直接为该快捷方式取名为锁定计算机就可以了。以后您只要双击桌面上的“锁定计算机”,就可以达到锁定的目的了。或可以直接按下“windows键+L”的快捷键来锁定计算机。

  5、使用“连接防火墙”功能

  在网络时代中,病毒的传播方式、传播速度和破坏力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而且黑客行为也正在全世界范围内活动。为了防止病毒和黑客的随意入侵,不少用户在自己的计算机中都安装了防火墙。而Windows XP就加入了“Internet连接防火墙”功能,利用该功能,Windows XP能对出入系统的所有信息进行动态数据包筛选,允许系统同意访问的人与数据进入自己的内部网络,同时将不允许的用户与数据拒之门外,最大限度地阻止网络中的黑客来访问自己的网络,防止他们随意更改、移动甚至删除网络上的重要信息。在使用“连接防火墙”功能时,您可以依次单击开始菜单中的“设置”/“网络连接”菜单项,然后从弹出的窗口中选择需要上网的拨号连接,然后用鼠标右键单击该连接图标,并选择“属性”命令,在随后弹出的拨号属性窗口中再单击高级标签,在对应标签的页面中选中“Internet连接防火墙”选项,然后再单击对应防火墙的“设置”按钮,来根据自己的要求设置一下防火墙,以便防火墙能更高效地工作。

  6、安装第三方的杀毒程序、防火墙程序及上网安全保护程序

  事实证明,“Internet连接防火墙”的功能局限性很大,首先它并不具备杀毒、防毒的功用,其次在防火墙技术上保护很有限,效果微乎其微。用户有必要在开启“Internet连接防火墙”的基础上再加装第三方的防火墙程序。防火墙软件的选用,首先要看实际的防护效果,能不能有效及时地在程序访问外界的时候第一时间发出提示寻问,并且在受到外界的各类攻击时能不能有效地屏蔽、过滤掉数据包,瑞星防火墙更加入了“追踪位置”的技术,能实时地监视受到的攻击并主动追踪其位置。杀毒程序是必须要安装的,杀毒的效率是值得考虑的问题,另外实时防毒效果更应该受到关注。在防护方面,瑞星杀毒软件监控相当全面,注册表的监控最为有效地防范了恶意的程序、木马等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植入计算机中。

  7、为自己分配管理权限

  安装在Windows XP操作系统中的许多程序,都要求用户具有一定的管理权限才能让用户使用程序,因此为了能够使用好程序,我们有时需要为自己临时分配一个访问程序的管理权限。在分配管理权限时,我们可以先普通用户身份登录到Windows XP的系统中,然后用鼠标右键单击程序安装文件,同时按住键盘上的Shift键,从随后出现的快捷菜单中点击运行方式,最后在弹出的窗口中输入具有相应管理权限的用户名和密码就可以了。

编辑 赵国栋  论坛
[进入IT论坛]
超强模仿Vista 体验绚丽效果从头开始[下载]
教你关闭Windows XP中无休止通知功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