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PC定价两极分化加剧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8 11:18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年销售额将达115亿美元,占全球奢侈品消费总量的29%。

  虽然现在的IT奢侈品还只是停留在眼球效应,但从眼球效应转化为眼球经济为时不晚。本报记者杨长虹摄

  PC定价两极分化加剧

  ●低端:1499元农村电脑出炉●高端:IT奢侈品走上台前

  从3999元的笔记本到1499元的农村电脑,低价电脑的争夺十分激烈,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动辄数万元的奢侈型PC市场波澜不惊。

  PC市场两极分化究竟是市场需求还是PC厂商吸引眼球的无奈之举?

  据IDC最新发布预测报告称:“由于同质化越来越严重,PC厂商利润空间承受巨大压力,尽管中国PC市场保持接近20%的增长率,但利润下降导致PC厂商竞争更加激烈。”

  虽然全球PC增长放缓,但中国五六级城市将成PC市场新兴动力。

  越来越多PC厂商将竞争焦点转移至低价市场。但动辄数万元的奢侈型PC产品仍然波澜不惊。就连一向号称最了解农村市场的海尔也将于下月推出面向奢侈品消费市场的PC。

  惠普、联想合攻农村市场

  根据IDC预测数据,2007年中国市场PC出货量将达到2700多万台,较前一年增长高达19.9%,占全球出货量的10.1%,保持了亚太地区(不含日本)最大、全球第二大PC市场的位置。

  未来五年,中国PC市场年复合增长率为13.2%,到2011年出货量可达到4280多万台,继续位居亚太地区第一。

  从中国实际情况来看,农民依然是人口结构的主要组成部分,随着农民年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其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也将逐渐显现。

  未来几年中国PC市场的高增长将会有很大部分来自四、六级以下城市及农村市场。面对这块大蛋糕,众PC厂商粉墨登场。

  惠普通过捆绑宽带方式将电脑卖到农村市场,而联想更是专门针对农村市场开发了用电视替代显示器,用2G闪存替代硬盘,用手写板取代键盘的农民专用电脑。

  可以肯定的是,PC厂商采取这些做法的最终目的无非是为了降低农民的购买成本来促进销售。低价PC已经让众厂商不得不为之倾注更多的精力来经营。

  奢侈品噱头下的眼球经济

  与农村市场冰火两重天的则是面向超高端的奢侈品市场。

  一件普通产品加个皮外套,或者冠以XX纪念版、XX限量版之后,便可以轻松将身价抬高数倍乃至数十数百倍。价格高达数千元的优盘、数万元的笔记本,几十万元的手机。

  这些产品虽然赚足了消费者的眼球,但有多少人愿意为此买单?

  联想一位负责市场营销人士表示,这类贵族产品的销售比例非常小,公司不会将这些产品作为创造利润的主力军。但仍然有众多厂商争相推出面向奢侈消费的产品。

  目前,大同小异、功能类似的产品已无法刺激消费者购买欲,只能用天价商品拉回一些消费者的眼球,以保证企业品牌在消费者脑中驻留更长的时间。

  当IT产品技术附加价值无法达到预期时,奢侈附加值就成为了最好的替代品。

  无论是价格走低的低端PC市场,还是噱头大于应用的奢侈品市场,在PC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开拓新的蓝海对各PC厂商更为重要。

  李懿

编辑 赵国栋 新浪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