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海外业务站稳脚跟 联想全球成功整合IBM PC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7 10:44

  在压力和等待中艰难渡过两年岁月的联想董事长杨元庆,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惊喜。上周,联想交出一份自并购IBM电脑业务以来最漂亮的一份财报,联想第一季利润同比猛增12.8倍,达6684万美元,其中,海外业绩连续两个季度保持赢利。

  “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消息,标志着联想已经成功完成与IBM PC业务整合的过渡阶段。”财报公布会上,联想董事长杨元庆如释重负。

  从柳传志手上接过联想,杨元庆终于完成了领航联想出海的第一步。

  利润同比猛增12.8倍

  收购IBM PC业务两年,处处以国际化形象示众,但又迟迟未能彻底扭转海外市场颓势的联想,其“未能冲出亚洲”的尴尬终于随着新财报的出炉财报一扫而空。

  在截至6月的第一财季,联想第一季度的综合营业额达3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利润同比飙升12.8倍,达6684万美元,远高于道琼斯通讯社调查的8位分析师预期的2190万美元。其中,联想在美洲市场表现出色,以2300万美元的历史利润新高,带动海外业务连续两个季度保持赢利。联想个人电脑全球销量在本季度增长逾22%,远超于市场平均增长的13%。

  面对这份出色成绩单,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元庆也是兴奋难抑,"董事会对这样的成绩相当满意,过去两个季度的业绩证明,联想已顺利消化IBM PC业务,这个并购可以被看作是一个成功的并购”。

  杨元庆表示,经过近两年的整合调整,联想的全球化运作已日渐顺畅,海外业务连继两个季度保持盈利表明,联想已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海外业务正步入正轨。第一季度,联想海外最关键的两大市场——美洲和欧洲市场双双赢利。其中,美洲大区的利润达2300万美元,并实现得最高的营运毛利率,在欧洲、中东、非洲大区,联想也有540万美元的盈利。而在去年这个时候,联想海外几大区域还在亏损泥谭苦苦挣扎。

  对于海外市场的成功突围,杨元庆归功为管理层正确的战略和有力的执行。过去两年,联想为消化改善IBM PC业务花费了极大精力,不仅对IBM PC业务的旧销售模式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变革,还对IBM PC业务进行了两次大规模裁员重组,涉及费用超过5亿美元。据透露,新财年,联想仍计划将花费2.16亿美元进入重组。

  重心向消费市场转移

  随着整合的完成,现有业务走上了稳定增长的轨道,接下来,联想将要面临的是如何保持现有的上升势头问题。

  “现在是时候向中国以外的市场大量扩展消费业务的时候了,而它们将给联想带来持续稳定的增长。”杨元庆分析称。目前,从全球PC市场来看,增长正逐渐从商用市场转向消费市场,这对于以商用市场为主,业务刚刚走上正轨的联想海外业务来说,无疑是一个挑战。

  此前,戴尔这类主要依靠企业客户的公司已因过份依赖企业及市场遭受重创,以至于把全球一第PC制造商的桂冠,拱手让给早已把触角探进消费电脑市场的惠普。联想从IBM手上收购过得的海外PC业务,也会面临界与戴尔相同的问题。

  杨元庆表示,在下一个动作上,工作重心将放在将在中国市场上成功的消费业务复制到全球,以进一步拓展消费电脑业务,并计划在明年初推出新一代消费型笔记本电脑。"收购过来的原有IBM PC业务已稳定,现在已经到了联想向全球市场推广消费业务的时候,将全速推进全球消费业务。

  然而,要进军全球消费市场,联想仍存诸多挑战,不仅在全球市场对其品牌认知度不高,而且,还要面临戴尔、惠普的强有力竞争。在全球消费市场,惠普早已占据先机,而戴尔则开始向这一领域渗透。

  事实上,杨元庆也承认,在中国以外的消费市场,联想影响力非常有限,"不过,我们仍有信心借助奥运营销,以及复制中国的成功经验可以打开市场。"杨元庆透露,2008年联想将在全球很多国家同步上市新一代的消费类笔记本电脑和台式电脑,并希望用更加有竞争力的业务模式和更加好的产品设计来赢得这个市场。

【责任编辑 戴娜】

编辑 赵国栋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