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江苏最大外资项目进退:8英寸线停产待售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7 10:42

  上海报道本报记者黄婕

  价格跳水正在加速技术升级。

  海力士-意法已经和华润上华初步签署了转让意向书。8月3日,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海力士-意法半导体有限公司(下称海力士-意法)在无锡建设的一条量产仅1年的8英寸芯片生产线,已经停产并准备出售,而接盘者很可能是无锡的华润上华科技有限公司(0597.HK;下称华润上华)。

  海力士-意法的8英寸生产线主要生产内存芯片(DRAM)产品,而DRAM的价格今年以来不断跳水,最高跌幅已达70%。“相信这是海力士-意法出售8英寸线最主要的原因。”一位业界人士分析。

  据悉,在对8英寸生产线进行停产、出售的同时,海力士-意法正在酝酿技术升级,再上马一条12英寸芯片生产线。此前不久,海力士-意法的15亿美元增资申请获得国家商务部的批准。

  DRAM暴跌效应

  知情人士称,出售8英寸生产线是海力士-意法近期才做出的决定。在此之前,由于受困于DRAM价格大幅跳水,该生产线已经停产。

  海力士-意法位于江苏无锡的半导体项目始建于2004年8月,由世界第二大DRAM制造商韩国海力士半导体和全球闪存第四大供应商意法半导体合资成立,投资额达20亿美元,韩国海力士和意法半导体分别持有该合资公司的83.4%和16.6%股份。

  去年10月,海力士-意法半导体的一条8英寸和一条12英寸芯片制造生产线分别建成投产,月产能分别为5万片和1.8万片。消息人士称,其中的8英寸生产线是在2006年4月由韩国海力士从其韩国利川工厂迁移至无锡产业园区,价值大约4亿美金。

  从量产到停产,再到有意出售,海力士-意法的8英寸生产线运转时间尚不足一年。海力士-意法为何急于将生产线脱手?

  “DRAM价格跌得太厉害,出乎所有人的预计。”一位半导体业界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即使是用8英寸线生产DRAM,也已经开始产生亏损。

  据了解,无锡海力士-意法半导体项目,主要产品为内存DRAM和NAND闪存,其中,8英寸线主要生产DRAM。通常DRAM产品每年的价格会下降40%左右,同时出货量大约增长66%,然而今年以来,由于海力士、美光、尔必达三家内存大厂的8英寸晶圆生产线重新开始制造DRAM,使得产能大增,但同时微软新版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对全球PC销售的推动远低于业界预期,致使今年以来DRAM市场严重供过于求,价格一跌再跌,最高跌幅已达70%。

  韩国海力士2007年一季度财报称,在今年第一季度,DRAM市场因PC上市量的减少,生产商具有威胁的产量扩大导致供应过剩,呈现出价格持续下降的态势。

  有业界人士称,海力士-意法的8英寸生产线的命运,进一步凸显了半导体工业异于其他行业的高风险性,“没有哪个工业像半导体一样技术更新如此之快”。该人士认为,技术革新不断推动了半导体产业的迅速发展,并进一步带动了下游消费电子的更新换代,但这同时也导致了产品淘汰的速度越来越快,从而给半导体生产本身带来了更大的不确定性。

  受到DRAM价格暴跌影响的还包括中芯国际。根据中芯国际7月26日公布的财务数据,在2007年第二季度,其营业额为3.748亿美元,比上一季度的3.883亿美元下滑了3.5%;而且值得注意的是,中芯国际在今年第二季度出现210万美元的净亏损。中芯国际总执行长张汝京在香港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主要也是由于“DRAM市场的价格压力所致”。

  江苏最大外资项目进退

  上述知情人士称,海力士-意法的8英寸生产线出售后,其将再兴建一条12英寸生产线。记者从国家商务部获得证实,海力士-意法申请的15亿美元增资项目已于今年7月初通过审批。

  据悉,海力士-意法此次增资将扩建一条12英寸、0.08微米的芯片生产线,达产后,海力士-意法的12英寸芯片总产能每月将达到8万片。

  同时,增资15亿美元后,海力士-意法的总投资达到35亿美元,注册资本增加到15亿美元,投资总额和注册资本总额均超过扬子石化—巴斯夫有限责任公司,成为江苏省投资规模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

  事实上,DRAM的价格大幅跳水,令12英寸芯片生产线的成本效益日渐凸显。以台塑集团旗下的南亚科和华亚科为例,两家企业均为DRAM生产厂,但南亚科产能主要以8英寸线代工为主,华亚科则主要依赖12英寸线生产。在DRAM价格一路走低后,南亚科产生了亏损,而华亚科却依然有利可图。

  韩国海力士也称,今年第一季度,其DRAM平均销售额相比上一季度下降了约27%,但是以80纳米的顺利量产和12英寸产量的扩大为推动力,公司DRAM产品的上市量比上一季度增加了约45%。韩国海力士方面称,鉴于这种情况,今后公司将继续加大对12英寸生产线的研发和生产投入。

  海力士-意法在无锡的投资变化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无锡有关方面当初对该项目战略判断的正确性。

  据无锡市市长毛小平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海力士-意法项目在谈判初期,韩方只提出兴建两条8英寸生产线的计划,不过在项目谈判进程中,无锡方面认为应该看到提高技术层次。后来,半导体技术的快速演化让海力士的董事会决定改变方案,分别建设一条8英寸线和一条12英寸线。

  接盘者方略

  上述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海力士-意法和华润上华正就8英寸生产线的转让价格等实质性细节问题,进行进一步磋商。

  由于海力士-意法8英寸线生产的是DRAM,而华润上华未来则希望用该8英寸线生产模拟芯片,因此此次交易只涉及部分设备,一些测量设备可能被保留为即将上马的12英寸线所用,还有部分设备则另作处理。

  资料显示,华润上华注册于开曼群岛,于2004年8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是国内最大的6英寸芯片代工厂。

  华润上华自2003年起便一直筹划建设一条8英寸生产线。不过,在8英寸生产工厂厂房(又称“二厂”)建设完成后,该生产线建设计划因融资受阻而一再推后。

  今年4月,华润上华董事长陈正宇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称,公司并未放弃8英寸建厂计划,一直在和不同的国际厂商接触,同时希望通过购买二手设备来减少资本开支。

  分析人士认为,接手海力士-意法的8英寸设备,意味着华润上华的8英寸线建设计划得到实质推进。如果8英寸生产线落成,华润上华的月产能将从目前的3万片升至6万片。

  对于接盘海力士-意法8英寸设备的传闻,华润上华表示不予置评。不过,该公司股价和交易量在近一个月以来不断上涨。8月2日,华润上华发布公告称,"并未知晓任何导致增长的原因,除公司正与一独立第三方商谈采购若干机器之事宜"。

编辑 赵国栋 新浪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