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攫取600多亿美元垄断利润 英特尔“喊冤”图啥?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7 08:38

  财经咨询机构ERS集团总监Michael A.Williams博士最新公布的一项经济研究结果显示,在1996年至2006年间,英特尔从微处理器的销售中攫取了600多亿美元的垄断利润。此前,7月26日,欧盟委员会(EC)对英特尔提起反垄断指控。

  无论如何,我们确实看到这样一个事实,就是欧盟委员会已正式向英特尔发出异议声明,声明指出,英特尔三种行为皆涉嫌违背反垄断法,且互为补充,共同构成一项“全面反竞争策略”,破坏了公平竞争。

  我也看到这样一个事实,虽然没有任何证据说明国产CPU迟迟没有进展跟英特尔有关,但英特尔在CPU领域的技术和市场垄断无疑给国产CPU的发展蒙上了无形的阴影。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曾经撰文指出的那样:“中国CPU市场状况不合理,是英特尔的垄断地位造成的,中国用户为此也付出了高昂的代价。”

  而在这样的事实面前,我的疑问大概也和所有关心这个行业的人一样,屡被提起垄断诉讼的英特尔为何还在“喊冤”?目标无非是为了“消灾”。首先要消的“灾”当然是高达数十亿美元的巨额罚款。因为根据欧盟的法规,如果声明中的初步观点得到证实,欧盟委员会可能要求英特尔停止垄断行为,并予以高达35.4亿美元的巨额罚款。英特尔只有在全球范围内为自己喊冤,理直气壮地声明自己的行为合法,才可能免于这一处罚。这也是英特尔每次受到诉讼时的一贯手法。其次要消的“灾”是要尽量缩小因为诉讼而给国内业务带来的影响。我们看到,即使在远离欧盟的中国市场,英特尔也在发布各种声明和评论,这些东西都以“辩解和叫屈”为主,很少触及垄断及其危害的实质。他们试图通过自己的辩护,来削弱人们对垄断危害的认识,并同时博取中国用户的同情。

  看似“深受委屈”的英特尔,实际状况又如何呢?在国际社会,英特尔在CPU市场的垄断势头正日益受到关注。而对其垄断的调查也由来已久,分布全球各地。英特尔更受到诸多厂商以及竞争对手的投诉。欧盟委员会从2000年就开始调查英特尔涉嫌垄断。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也在2001年介入调查英特尔和AMD商业竞争案中英特尔涉嫌威胁或惩罚的PC厂商,以迫使放弃AMD产品这一事情。2005年,韩国和东京分别起诉了英特尔垄断,2006年西班牙和美国发生多起对英特尔的垄断指控。直到2007年的欧盟委员会正式指控。

  由于《反垄断法》还在制订中,目前在国内起诉还没有相应的法律依据。但英特尔并没有因此而感激,而是步步图谋垄断中国市场,打压中国的IT产业发展。2004年12月,英特尔公司一纸诉状,指控作为政府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深圳东进公司,称其产品侵犯英特尔公司的知识产权;同年,由中国信息产业部主导各国内企业参与的国内无线网络标准———WAPI计划推出中,作为WI-FI联盟核心的英特尔当时严正指出将抵制WAPI,试图将刚刚诞生的WAPI标准扼杀在摇篮中。

  竞争是一个行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石,相信这也是英特尔当年能够飞速发展的基本原因。但时至今天,在摩尔定律已经失效,英特尔难以独家主导产业发展的今天,垄断难道还是值得骄傲的事情?垄断难道不是全球(当然包括中国)CPU极其相关技术和产品发展的绊脚石?而只要是石头,哪怕再坚硬,都应该搬走!(东方旭)

编辑 赵国栋 每日经济新闻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