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易趣卖家遭遇网上骗子 骗走万元电脑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6 15:05
  易趣卖家要讨说法 快递公司称允许“自提”是行业惯例

  刘先生在网上出售一台IBM手提电脑,不料遇到了“网贼”,对方用一个假的支付网页骗取信任,刘先生请快递公司将电脑送到对方地址,不料,对方却到快递公司自行提取了电脑。当刘先生发现上当后向快递公司索取领取方信息时,却发现已经无法通过收件人留下的手机号和身份证号找到人,委托快递的地址也是无效的。刘先生气愤之余,认为快递公司“擅自”允许骗子来自提货物是导致自己损失的原因之一,要向快递公司讨个说法。

  -事件回放   网上交易遇骗子

  今年4月,刘先生在易趣网上出售一台笔记本电脑,很快有买家来询价,双方在网络上谈好13500元之后按交易惯例,卖家先将钱使用支付宝放在第三方易趣,等买家拿到货后,卖家才能从易趣取到钱。

  刘先生从网上看到“支付成功”后,便在4月23日将自己的电脑委托快递公司中外敦豪公司(DHL)从上海快递到哈尔滨市。

  第二天晚上七点半左右,有人到快递点取走了快递件。

  奇怪的是,当刘先生致电买家时,对方却告诉他没收到货。刘先生赶紧与易趣联系,才被告知根本没有钱存入第三方托管。经调查,刘先生看到的“支付成功”网页是个假网页。

  刘先生随后与快递公司联系,希望他们提供取货人的信息,但收件人的手机关机,留下的派送地址是一幢居民楼,无法确定收件人是否居住其中,而且由于当时取货人是从后门拿走物品的,超出了监控录像的范围。

  刘先生遂报警,目前案件仍在侦破中。

  刘先生认为,快递公司没按自己的委托递送货物,而是允许收件人自提货物,使不法分子有机可趁,快递公司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要求赔付80%的损失。

  -各方说法   【易趣】有不法分子使用假网页

  易趣公关部向记者证实,确有不法分子使用假支付网页迷惑卖家,但是假网页肯定在细节上有破绽,仔细辨别是可以看出来的。对破案他们爱莫能助,只能提醒卖家网络交易时多加小心。

  【快递公司】尽到合理审查的义务

  记者近日与DHL快递公司联系,据该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在刘先生从上海寄出货物的次日,收件人即打电话到快递公司,要求中止按照运单注明的收件人地址进行派送,将货物留在快递公司供其自提。所以4月24下午5:30货物到哈尔滨时,工作人员通知了收件人,并严格按照操作要求对收件人的身份进行了验证,此人于晚上7:30到公司自行取走了货物。

  其公关部张小姐告诉记者,提供自提服务是整个快递行业的惯例,也是公司提供的诸多增值服务之一。当时,工作人员核查了收件人的身份证,确认了身份证姓名和联系方式与运单上内容一致;收件人在签收单上签字之后,还被要求留下身份证号以及手机号码。公司已经尽到了合理的审查义务。

  【律师】快递应按提供地址派送

  刘先生委托律师与DHL快递公司进行沟通。汇业律师事务所律师袁芸在发给DHL快递公司的律师函中指出:刘先生在委托DHL公司运送电脑并支付了运费和保费的情况下,双方之间构成了运输合同关系。DHL快递公司应按刘先生提供的地址派送,而非由他人自行到快递公司领取。快递公司提供的自取人证件中,并没有任何可以证明取件人身份的凭证,其快递公司的员工也在未向刘先生确认的情况下,将价值13500元的笔记本电脑快件交付给取件人,致使该快件被冒领而无法追回,造成刘先生的损失。因此,快递公司应承担这一事件中给刘先生造成的损失。

  【业内人士】遇到收件人要求自提应先取得发件人允许

  DHL称自提服务是整个快递行业的惯例和标准,但是对这一说法大家观点不一。

  沪上一家知名快递公司的负责人表示,自提业务一般要事先与委托人协商好,并在委托单上作特别标志。在实际工作中,有时也会遇到快递到外地的邮件,因地址写得不清楚而无法投递或应收件人要求自提的情况,这时快递员要联系发件人,告知发件人情况,如果发件人允许,可再联系收件人自提或转寄到邮局,由邮局再进行投递。这样“烦琐”的手续,就是为了防止发生纠纷。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业内不少公司都允许收件人自提货物,但是从刘先生的遭遇可以看出,其中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比如,收件人可能会伪造身份证件,而快递公司并不具备检验身份证件真伪的专业技能。

编辑 赵国栋 新浪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