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维基媒体基金会将成立台湾分会 推广wiki计划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6 15:03

  CNET科技资讯网8月6日台北报道维基媒体基金会台湾分会即将完成法定立案程序,成立后将在台推广维基的开放内容精神与相关计划。

  维基媒体年会8月3日在台北正式登场,但维基媒体基金会台湾分会的申请案件虽已进入最后阶段,却仍卡在内政部尚未过关。该协会理事长邓杰表示,待立案完成后,将在中国台湾推广开放内容观念,并将维基的九大计划引介给本地使用者,让大家知道维基不是只有在线百科一项计划而已。

  维基媒体基金会的九大计划分别为:在线共享百科全书Wikipedia、多媒体文件分享库Wikimedia Commons、典籍库Wikisource、开放内容书籍Wikibooks、开放字典Wiktionary、协作新闻平台Wikinews、引述数据库Wikiquote、免费教材教案Wikiversity,以及维基人交流平台Meta-Wiki。

  中国台湾维基媒体协会其实已于今(2007)年2月召开成立大会,共有37位创始会员,并完成首任理事会成员的选举,但邓杰表示,4月时内政部一度以资料不齐为由退回申请,协会之后虽补齐文件,并进入审核的最后阶段,但迟至今日仍未取得内政部登记完成的通知。“原本计划在年会前取得立案,现在只好再等等,到底什么时候可以完成立案,我们也不知道,”他说。

  目前维基媒体基金会在全球共有8处分会,根据该会网站记载,分别是德国、法国、意大利、波兰、赛尔维亚与黑山、瑞士、荷兰与英国,中国台湾分会设立完成后,可望成为欧美地区以外的第一个分会。

  虽然还没完成立案,但维基台湾分会并未因此停止会务工作,首先进行的便是维基媒体年会的筹备。对于未来发展,邓杰表示,由于台湾地区的开放内容风气仍有待培养,将会推广开放内容的精神,并陆续将维基百科等其它计划一一介绍给本地使用者。

  邓杰表示,已和台湾大学合作进行校园巡礼计划,由维基志工向台大学生介绍开放内容的概念,以及维基的相关服务,将开放内容精神带入校园,他并表示未来会有更多类似推广活动。

  而协会完成立案后,也代表美国的维基媒体基金会有了中国台湾地区的合法代理人,得以代为行使法律权利。例如雅虎奇摩知识+服务中,即有不少使用者直接复制来自维基百科的内容,却又不注明出处,邓杰坦言,在协会成立后,即有权对未遵照开放文件授权规范的使用者主张权利。不过他补充道,不会轻易对网友提告,而是道德劝说网友,即使是开放内容,仍需尊重著作权。

  而募款也将是台湾分会的重要工作之一。美国总会特别顾问Sue Gardner即表示,由于基金会90%以上的经费来自捐献,募款能力是维持运作的重要因素。邓杰则在早前的访问中表示,除了接受一般捐献,亦计划汇整中文版维基百科的内容,出版成光盘销售,作为经费来源。

  “未来有很多事可以做,但现在最希望的是相关部门赶快通过我们的申请,”邓杰说。(马培治)

编辑 赵国栋 新浪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