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警惕网络五大骗术 预防六大陷阱秘诀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6 15:03

  进入夏季,各大高校迎来了应届毕业生求职的高峰。网络招聘效率高、即时性和针对性强,因此很多企业的人才招聘都通过网络进行。与此同时,一些非法网站利用毕业生求职心切的心理,进行诈骗等违法活动。

  骗术一:

  骗取资料出售牟利。张同学在一招聘网站上看到沿海某省重点高中招聘教师,填写自己的详细资料以后一星期,开始频繁地收到莫名其妙的短信和邮件,原来是非法网站以招聘为幌子,骗取网民的详细资料后出售给中介公司牟利。

  骗术二:

  利用照片赚取点击率。长相不错的王同学听说某航空公司网上招聘“空姐”,于是就按照要求寄去自己的资料和艺术照,半个月后复试通知没有等到,却在该网站上看到自己的照片,被命名为“某少妇玉照”,点击率高达2万次。

  骗术三:

  骗取报名费。许多上网求职者填写资料以后会收到索要报名费或者考试费之类的电子邮件,而一旦将钱汇出,通常没有“下回分解”。

  骗术四:

  拉人做传销。周同学通过网络求职网站被一家“公司”“录用”了。到该公司上班时被告之必须交5000元户口费。交钱以后才知道上班还要先拉5个人前"来工作”。

  骗术五:

  模糊概念,偷梁换柱。周同学在网上应聘到私立高中任教,签合同的时候,该校承诺待遇从优,月薪2000元包食宿,年终福利另算。正式上班时才发现食宿条件恶劣,待遇也无法落实,但是迫于高额违约金,有苦难言。进入夏季,省内各大高校迎来了应届毕业生求职的高峰。网络招聘效率高、即时性和针对性强,因此很多企业的人才招聘都通过网络进行。与此同时,一些非法网站利用毕业生求职心切的心理,进行诈骗等违法活动。

  专家提醒:

  面对各种网络招聘的骗术,同学们一定要保持谨慎,以免上当受骗。

  首先,应该进入信誉高的专业人才网站应聘。各教育部门的官方网站大多开办了招聘专栏,由于他们会对招聘单位进行比较严格的审核,因此发布的信息较为真实。一些大型的专业人才网站都设立了严格的审查制度,也很少出现欺诈的情况,而一些不知名的小网站则容易出现违法招聘。

  其次,凡是附加了“报名费”、“考试费”等条件的网站,一定要高度警惕,按照规定这些费用是不能够收取的。填写个人资料的时候,最好不要留下自己的详细的住址和手机号码,一般只要留下自己的电子邮箱即可,尽可能作一些必要的保留。

  同时,对招聘单位的实际情况也要了解清楚。投简历前,可以通过自己应聘的单位所在城市的熟人,去打听这家单位的状况,或者通过工商部门、学校就业指导中心核实单位的真实性。复试时,要通过各种渠道对应聘单位进行实地考察,以摸清应聘单位的发展前景。签定《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或者劳动合同时,一定要注明双方谈妥的福利、保险、食宿条件等,这样双方产生纠纷时就不会空口无凭了。

  有受骗上当的情形,可立即报警或电消基会、劳委会、公平交易委员会及劳工局等单位申诉。

  口诀一:千万不要

  不要把身分证、驾照、印鉴交给未就职的企业、公司。不管什么理由,你都不需要留下重要的证件。像是身分证、驾照、户口簿…,以免你成为犯法漏税的人头。更不要随便签名盖章。

  不要缴交保证金、意外保险费。这些都是不合理的约束,你完全不必配合。

  还没赚钱就要花钱??不要预付任何费用。例如要求购买材料费(作家庭代工)、要求缴交仪器费或训练费,不管他怎么口沫横飞,你都不要理他。

  口诀二:一定要

  劳保健保不可少。虽然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就是雇主要付劳健保费,当然是从你薪水里扣),你还是必须要求。

  瞪大眼睛看合约。口头契约也算具有法律效力的合约,虽然没以白纸黑字写起来,你自己可要记清楚。不过为了保险起见,订订书面契约还是比较妥当安全。

  口诀三:防失身

  1.地址诡异的(几巷几弄几号之几室)就别去了。

  2.如果面试地点偏僻,难以判断安全与否,可以找熟人相陪一同前往,建议找遇到麻烦不会落跑的男生,毕竟两个女生一起还是稍嫌单薄。

  3.另外,临时更换面试地点,或一次面试之后,又安排其它地点,进行第二次面试,也是很可疑,要小心。

  4.自己带水好了,不要随便喝饮料和搭便车。

  5.女服务生、女伴游、女导游、纯伴游、女接待、工商服?务小姐……这类目有可能是混人耳目的伪装陷阱,宜多注意。

  6.熟人介绍的工作,还是要提高警觉,周遭的朋友或亲人还是可能因为你不知道的个人恩怨,或急需钱用而安排你下海工作。这类案例也层出不穷,总之要问清楚多打听,觉得怪怪的就勇敢拒绝不要去。

  口诀四:防色情行业

  诚征公关小姐,年轻貌美者佳,月入数十万,待优,免经验(可先借贷)。

  有这么明显的广告吗?也许时代改变,这类行业的广告也会改头换面,不管怎么样,对于“月入数十万”、“免经验”的工作就是要多加留意,对于工作的内容和地点,也要反复地询问清楚,留意对方言词闪烁、含糊待过的部分,毕竟很少有工作是免学经历又高收入的。

  口诀五:防骗术

  利用电话征才或信箱号码征人,不敢公开公司名称和地址的,要特别小心。对于民营的职业介绍所,最好查证它是否有登记、合法立案。

  事先以电话联络,前往应征的时候,才知道是一家民营的职业介绍所的时候,不妨假装是路过来询问状况的人,以便对该公司的服务有进一步的了解。

  口诀六:防非法工作及老鼠会

  对于工作性质交代得很模糊,要当心可能是挂羊头卖狗肉的不良企业,?当然也有可能是那个人本来讲话就吞吞吐吐、词不达意,所以还是要进一步地搜集情报、探问清楚。反之,他如果讲得头头是道、天花乱坠,也不要马上相信他,尤其是那种不让你打断、问问题、一直转移话题而不回答你问题的。

  月入数十万、高薪。

  这类征才广告有可能是一些不肖的推销行业,或老鼠会的吸金组织,用快速致富的赚钱法来吸引人加入。最好仔细分辨,它和其它规模制度较健全的直效营销业的差别,作直销并不可耻,但总不能把不好的商品,没良心地强迫推销出去,弄不好工作失利没钱拿,说不定还赔上自己的信用与人际关系。

编辑 赵国栋 人民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