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天价ThinkPad:并非为出售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6 13:26

  【eNet硅谷动力评论】2007年8月1日,联想ThinkPad典藏版全球仅限量发行5000台,国内售价为5万元人民币。此前在《每日经济新闻》的一篇报道中,上海交通大学品牌战略研究所所长于明阳认为“联想的高价笔记本能否成功,关键是看它的性价比。”而另一位所谓的专家则表示“把笔记本当奢侈品卖,把实用大于收藏的产品推向天价、小众,而脱离80%的大众市场,只能证明联想的浮躁,这不能称之为营销与炒作上的成功。”

  对于这些看法,笔者无法认同。联想自2005年收购了IBM以来,盈利状况就一直堪忧。2007年第一季度,利润提高11.8倍,杨元庆终于松了一口气,可以挺直腰杆说“并购IBM成功了!”在发布盈利财报之极,发布5万元天价笔记本,意义何在?

  5万笔记本并非为了出售

  自收购IBM电脑业务以来,联想一直活在IBM的阴影之下。而且收购了IBM电脑业务之后,IBM在2007年抛掉了联想的部分股票,似乎也在和联想疏远距离。收购IBM,最大的资产是技术、工厂、用户等有形资产,也包括ThinkPad高端笔记本品牌这一无形资产。但是联想要的是ThinkPad而不是带有IBM的ThinkPad,联想不愿将自己的广告费为别人打名气,这着实有点冤。

  在《ThinkPad的IBM情节》一文中,笔者曾表示,联想如果不顾用户感受而简单的将IBM标志从ThinkPad旁边去掉,是不明智的,联想需要一个刺激性的事件,平缓的去掉IBM标志。现在5万元天价笔记本问世了,这就是一款没有IBM标志的Lenovo ThinkPad。

  因此,笔者分析联想推5万元天价笔记本,并非简单的为了出售获利,而更是为了制造事件,让所有的人都关注联想ThinkPad,让媒体热炒联想ThinkPad,杨元庆肯定考虑到5万的高价会遭遇质疑,只要有声音就达到了目的,无论这是赞扬还是批评。联想要的不是天价笔记本的销量,甚至为“阻止”其销量而设置了门槛,这不仅仅是5万元的天价,还包括只能从ThinkPad官方网站订购,并由专人送上门安装,这似乎是提高了服务质量,其实是设置了天价笔记本普及的门槛。而且让更多的人浏览ThinkPad的官方网站,让更多的人知道ThinkPad没有IBM标志了,而且看起来很不错。

  因此,“天价笔记本能否热销需要看性价比”的说法是不正确的,因为5万元天价笔记本要的不是销量而是声音。

  忘记IBM的“健忘药”

  在《ThinkPad的IBM情节》一文中,笔者曾经解释了品牌的含义:品牌不是简单的字幕和图标,是像人一样有思想和灵魂,能够感染消费者,能够给消费者带来无限的想像。

  IBM品牌已经能够给人以科技感的想像,这是品牌塑造的伟大成功,但是Lenovo不可能永远活在IBM的阴影之下,毕竟IBM联想的使用权只有5年。为了国际化,Lenovo必须要实现品牌由理性向感性的转变。已经走出中国的联想,迫切的需要这种转变。

  而5万元天价笔记本作为一个营销事件来讲,是成功的,也并非联想的浮躁,而是帮助用户忘记IBM的“健忘药”。联想就是要让人们慢慢的淡忘ThinkPad上的IBM取而代之的是Lenovo。笔者个人认为,5万元天价笔记本仅仅是联想要彻底抛弃IBM标志的第一步,之后还会有更多的营销事件来支持联想放弃IBM。支持联想这个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位置从理性走向感性。

  其实,5万元天价笔记本不仅仅配置超群,而且周到、特别、个性、专一的服务更加为Lenovo取代IBM打下基础。任何品牌都不是基业长青的,都需要细心的呵护。IBM曾经依靠卓越的品质和服务,在电脑用户心中形成高端品牌形象。但是这个形象是有保质期的,当IBM对电脑用户不再关注,不再细心的时候,这一品牌慢慢的就会被遗忘,而Lenovo要做的是加速消费者的遗忘,5万元笔记本打出服务牌,也是为了制造这种遗忘IBM的氛围。

  最后,笔者预测,在奥运会之际,联想还会制造出更加轰动的事件来帮助用户遗忘IBM,让ThinkPad旁边的Lenovo更加理所当然。(磐石之心)

编辑 乔毅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